移动互联网

脱口秀没有春天

2019/9/24 9:36:00

01

如果你看了《脱口秀大会》的前几期,卡姆的夺冠没有丝毫的意外。

擅长“炸场”的卡姆,凭借夸张又肆无忌惮的表演风格,将口中叙述的场景直接呈现为视觉信息,为现场观众制造了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刺激。无须让大脑进行太多思考,多巴胺传递来的快乐就直接锁定了观众的投票。哪怕是不喜欢卡姆的观众,也会在那几分钟时间里被他滑稽的风格逗笑。

相比之下,王建国、呼兰、思文等不过是嘴皮子灵活的段子手,而卡姆则是浑身上下都是嘴的脱口秀表演者。无论是李诞眼中的“脱口秀文化”,还是遵循娱乐综艺节目的制作逻辑,卡姆夺冠都是最优的选择。

偏偏是这种最优的结果,让《脱口秀大会》回到了熟悉的味道:“脱口秀”不过是一种商品,目的是卖给想要消费它的人,不需要有那么多深度和内涵,不需要辛辣的讽刺和幽默,只要让观众笑就足够了。

02

并非是为了diss卡姆,与之相反,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23岁的新疆小伙子,尤其是那句:“我上台是不管我是什么情绪,反正我想让你笑。”凭这股自信满满的劲儿,就足以征服那些挑剔的目光。

问题可能出在了李诞身上。

脱口秀艺人、人间不值得、还行......一连串的标签都没能掩盖李诞性格里的谨慎。比如《人物》在其专访中写道:豫章书院事件后,笑果文化在《冒犯家族》中谈及此事,作为联合创始人的李诞没有参与;香港书展向李诞发出了演讲邀请,因为觉得敏感被李诞拒掉,尽管李诞的好友蒋方舟已经赴约。

于是在脱口秀的很多形式里,笑果文化先是选择了Roast这一特殊的形式,一切都是做戏,按照事先敲定的剧本,假装火力十足的调侃攻击,以一种最浅白的呈现方式,表达纯粹的娱乐性,进而通过“明星洗白”的话题性,收割了大波的流量和赞助费。

原以为比“吐槽”内容更深刻的《脱口秀大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还原脱口秀的精神,现实的语境里仍然以“安全“为前提。思文的生活洞察、建国的个人观点、庞博的心路历程、卡姆的炸场技巧……本质上都是为了服务搞笑二字。

限定了“搞笑”的大前提,“脱口秀”无疑于戴着枷锁跳舞,而观众的注意力也放在了枷锁上,无人去思考舞步是否优美。

03

脱口秀必须要好笑吗?

理解不了这个问题,只要是好笑一点的段子节目,就可以被称作是“脱口秀”,国内也是这么操作的。

脱口秀是一种舶来品,音译上似乎是talkshow,被李诞等人中国化的“脱口秀”则是Stand-up Comedy的表演形式,乃至于被称为美国版的单口相声。较于“脱口秀”这样语焉不详的概念,独角喜剧、单口喜剧的翻译可能更为确切。

那么,一档喜剧节目需要输出价值观吗?

上乘的演员们足以做到这一点,可惜大多数喜剧表演者无此雄心,况且这也不是喜剧的原始责任。

就像《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跨界喜剧王》等一系列拧巴的喜剧综艺,早已给出了答案。自律的卫视制片人们非常清楚“喜剧”需要的是什么,红线在哪里,即使整个节目都抄袭网上的烂梗,也要尽可能满足观众的口味儿。

李诞自然明白这样的道理:“市场经济嘛,有人喜欢,有人买单,你的工作就有价值。”哪怕让“脱口秀”成了段子的集中营,只要有用户买单,就算是完成了KPI。

又或者说,李诞还是一个有情怀的人,《脱口秀大会》招致了不少非议,至少让那些默默写段子的编剧们吃上了饭。

04

不苛求下一季的《脱口秀大会》可以变得深刻,会去尝试暗喻、讽刺、映射等方式处理一些现实问题,继而在笑声之外引发一些深层次的思考。

但值得警惕的是,观众心中的“脱口秀”到底是什么,到底是一种艺术表现还是公共表达,脱口秀到底是一种艺术形式,还是一种媒体力量。《脱口秀大会》的走红,以及节目中选手的表现,可能正在将天平压向前者。

当年《今晚80后脱口秀》开播的时候,不像李诞那么“谨慎”的王自健,以欧美风格与相声结合的形式,对社会热点、文化事件、时尚潮流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剖析。只是事实证明,这样的节目在收视率上比不过相亲和选秀。

以快人快语和毒舌著称的《金星秀》,将矛头从社会现象转向了娱乐圈,最终也没有摆脱被停播的命运。或许就像金星在《奇葩说》中的观点那样:“现在的观众面对媒体的时候,大多欠缺判断和思考,太多人总爱人云亦云,不思考。”

面对这样一群观众,卡姆式毫无逻辑的爆笑,恰恰是最过瘾的。

可能在几年后会出现一个词叫“段子容量”,观众在电视前看到某段脱口秀的第一反应是:唉,这个段子我听过;哇,这个段子挺好玩的。

05

某种程度上说,李诞没有做错什么。

《脱口秀大会》还会有第三季、第四季、第五季……生命力和吸金能力远远超过让李诞小有名气的《今晚80后脱口秀》。脱口秀可以是没心没肺的哈哈哈哈,也可以是基于现实的深刻反省,不过是观众们有着什么样的选择。

正如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的观点:“曾经的理性、秩序、逻辑性,逐渐转变为脱离语境、肤浅、碎化,一切公共话语以娱乐的方式出现的现象。”听起来多像是留给中国脱口秀行业的谶语。

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到底是一心想要脱口秀在中国落地生根的李诞们,还是观众们的用脚投票左右了脱口秀的“中国业态”。

最后,相信23岁的卡姆注定是中国喜剧行业的一颗新星,还会有更多的李诞、池子完成从“脱口秀”演员到艺人的转变。至于全球普适意义上的脱口秀的春天,可能要到下一届观众学会独立思考的时候才开始萌芽。

作者 | Alter 公众号 | Alter聊IT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微信号imhefei

钛媒体2018十大作者

品途商业评论2018十佳专栏作者

百家号千分好文出彩创作者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年度作者

入驻虎嗅、创业邦、界面等50余家科技媒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