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资深创业者写给滴滴企业版的一封信

2019/9/23 21:31:00

生存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考验,只有找到差异化定位,不断打磨和产品和服务,才能在行业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且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并没有资本重仓加持的光环,有的只是深耕一方天地,奋力向前。

2019年是滴滴企业版成立五周年,企业版参与了众多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也希望记录下彼此陪伴的时间。他们给每一位奋斗者发去了邀请函,请大家讲述创业的初心,以及那些难忘的追梦时刻。

“我们没有走弯路,我们一直是朝着一个目标坚定地执行。”

——询盘云创始人&CEO张中一

我是询盘云的创始人张中一,我毕业于牛津大学数学系,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2011年研究生毕业回国后,我进入了与所学专业完全无关的矿装企业——山东鑫海。

鑫海由我父亲张云龙创立,主营矿山机械生产,是一家以内贸为主的企业。我加入的时候鑫海正陷入危机,企业因快速扩张导致产能过剩,整体处于下行状态。

一个企业在业绩不好的情况下,或者客户数量少的情况下,真的是一个非常难受的状态。老板盈利艰难,员工没有向前的动力,看不到希望,大家浑浑噩噩的状态让整个的企业丧失了生命力。

我当时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开拓海外市场,二是对鑫海进行数字化营销的整体改造。从研究海外营销最基础的逻辑开始,提升每个环节的转化率,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将鑫海的业绩翻了十几倍,产品卖到90多个国家。

但我的学术背景其实是数学,不是商业,不是管理,也不是技术,在商业环境中等于什么背景都没有。但好在我不用把自己局限在某一个领域里面,上一段工作经历,给了我足够深的对数字营销的理解,以及对销售管理的理解。2017年我辞去鑫海的职务,带着团队的核心成员创立了询盘云。

中国的传统制造业,特别是江浙沪一带做小商品、轻工业出口的企业,大部分都没有掌握海外营销到底应该怎么做。询盘云就是服务这些企业,帮他们从获取流量、转化流量,直到获客成交。我们打通了流量媒体,比如Google、Facebook,帮企业去做每一个触点的管理,覆盖整个营销流程。通过对数据进行完整的记录、分析、归因,将转化数据精确地反馈到流量端,实现对营销效果的持续优化。解决ToB企业数字营销投放不准的通用性难题,实现ToB广告领域的“千人千面”。

公司发展是比较快的,从2018年2月份拿到天使轮的融资,后面又相继拿到Pre-A,现在A轮其实也差不多做完了。对于一个新锐的企业服务公司来讲已经非常迅速了,在资本寒冬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做不到这样的速度。

因为我们没有走弯路,一直是朝着一个坚定的目标去执行用户——是产品得以成功的关键因子,作为ToB企业,我们前期做销售的目的不是为了挣钱,而是通过服务用户去迭代自己的产品,通过产品构建壁垒。想做成通用型的解决方案,肯定不能闭门造车,一定是走到用户中间,才能让产品解决大问题。

Do not be evil, do not cheat, do not mislead, andcreate truevalue.(不作恶,不欺骗,不误导,创造真正的价值。)是询盘云的道德观,它的本质是一套决策逻辑,一套工作标准。在遇到问题时,我需要大家还能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做了正确的事才会有积累,当门槛跨过去,就会成为壁垒。

在内部管理上,我们希望做到精英驱动,做到自知、自律、自由。“自知”是每个人有清晰的自我认知,了解公司的定位,对正在做的事情有敬畏感。一切以集体利益为出发点是自律,与此同时,公司给到大家自由发挥的空间,这样无论是对公司还是对个人来说成长速度都是快的。

所以引入滴滴企业服务这样的产品,首先是希望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公司一直在强调创新和自由,要求大家的精力花在个人和公司成长上,但他打个车还要攒票、贴票、报销,公司还要做细致的审核,这是一种低效的、无用的消耗。

其次,我认为员工不应该为出行所担忧,我们做国内市场,员工去二三线城市出差非常多,其实是不知道哪个地方能打到车的,使用滴滴企业版可以解决员工的这一烦恼。而对于工作日加班的员工,我们的制度也是自由的,他可以选择任意目的地,回家或者还有夜生活,都没有问题,我们给与充分自由。

企业和员工应该是一个互相信任的关系,大家更多的脑细胞放在工作上,我们才能在产品创新、科技创新上走在前面。虽然目前询盘云在规模上还是一个创业公司,是一个成长型企业,但我们渴望倾尽全部经验,提供正确的营销解决方案,让更多的外贸企业健康、持续、高效地获客。

成长,是个人修筑的街垒,也是众人修筑的高墙,那些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每一位奋斗者对理想的笃定前行,而让这一切拥有加速度的,是胆识、勇气和值得信赖的伙伴。相伴走过五年,滴滴企业版理解企业用户需要的价值,是企业用户坚定的同行者,我们相信,彼此在成长之路上还会有更多故事发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63511
    全部文章:40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