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品研发从2年缩短到6个月:全球十大巨头将一半新品放天猫孵化

2019/9/23 17:57:00

9月23日,包括欧莱雅、资生堂在内的全球十大巨头宣布:未来,中国市场50%以上的新品在天猫平台孵化。

当天,天猫发布战略级产品——天猫新品数字系统,将助力天猫品牌孵化新品和新品牌,并将新品研发的时间从2年缩短到6个月。

这一系统的上线也意味着天猫的新品战略再进一步。今年4月,蒋凡兼任天猫总裁后首次亮相就宣布:新品是天猫的重点战略。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新品对商家来说有多重要:去年天猫上的新品销售额,占到所有商品的31%。一款超级新品带来的销售额,可以占到店铺整体销售额的30%。

对于品牌商家来说,现有产品线主打存量市场,新品主打增量市场。新品可以帮助品牌进入全新品类并快速成为头部商家,还可以帮助老品牌吸引新用户,获得高溢价,提升销量。

去年,强生集团旗下以辛辣闻名的漱口水品牌“李施德林”,和天猫创新中心一起定制了两款花香漱口水,一举拿下原本缺失的女性市场。因大数据精准定位目标消费人群,这款新品的推出,从以往的18-24个月,缩短到了9个月。

而随着,天猫新品数字系统的上线,以后,商家新品研发的时间将缩短到6个月。

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介绍,天猫新品数字系统基于对消费者的洞察和天猫数字化能力,将更好的助力商家孵化新品。具体来说,在新品研发过程中,这套系统可以助力商家完成“机会挖掘、创意产生、概念验证、试销迭代”4个步骤的在线化和数字化,并为商家提供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过去,商家研发新品更多依赖商业直觉、感性决策,风险高且难以复制。有了这个系统后,一款新品,要不要生产,生产多少,消费者喜不喜欢?都可以从中得到答案。

一款新品,如果在发布之前就能找到精准用户,知道有多少人喜欢、多少人想要,那它的发布时间和投入也就大大的改变了,它的成功可能性也就不言而喻。从人的决策,变成了大数据和云计算来决策。

商家也将更容易制造爆款。以往,一个商家一年最多同时推进5个新品的生产,现在,在天猫新品数字系统的加持下,一个商家一年生产30个爆款也将变得很容易。

不仅是全球巨头将新品放在天猫平台研发,刘博透露,目前,全球有亿滋、立白、高露洁等国内外7个集团30家品牌和天猫合作开了“创新工厂”,用来孵化新品。

简单来说,是商家开辟的新生产线,为了小批量制造新品,加速产品的更新迭代。以往,一个新品的投入生产,需要4万件才能起步,通过大数据指导决策后,创新工厂使用新的原材料、设计、仪器,一款新品只要2000件就能生产。

由此可见,天猫新品数字系统既可以精准找到用户人群,提高新品成功率,缩短了新品发布的时间。而且在新品发布的过程中,依靠阿里整体营销链路资源,让品牌迅速找到购买用户,新品发布既可以提高销售额,也增加了品牌原有的天猫店铺粉丝数和品牌知名度。随着新品时代的爆发,未来会有一大批品牌加入到天猫新品孵化体系中。

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中钢经济研究院胡麒牧博士认为,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时代已经到来,天猫新品数字系统的上线,将加速天猫在新品领域的布局,也意味着天猫已经远远不只一个电商销售平台。

他认为,这几年,天猫已经逐步成为孵化新品、孵化新品牌、各个品牌创新和跨界合作的推动器,并开始和品牌一起改装和重塑生产线、供应链,这些举措都不是一个销售平台能做到的,未来,这些能力也将成为天猫平台区别于其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63623
    全部文章:403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