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德不配位,短视频网红必遭流量反噬

2019/9/23 16:58:00


德不配位,短视频网红必遭流量反噬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孔子在《周易·系辞下》写下此句时,还特别将“德不配位”加以注解分为三类,分别是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整句话可以理解为如果道德不行或智谋力量不足的人居高位、握大权、赚大钱,就会有灾祸降临。

这话用在网红身上也合适,一个拥有超高人气和商业价值的大网红,如果人品道德不行或是作品内容和价值观差劲,早晚出事。

据齐鲁晚报称,9月18日“办公室小野”的表哥代表小野,与因模仿短视频被烧伤的两名女孩家长经过多次沟通协商达成和解,并据其介绍,“办公室小野”团队已经解散。

随后“办公室小野”辟谣称团队并未解散,只是停工复盘整改,不过经历此事之后,“办公室小野”恐怕在很多人心中已经“被下架”和“被解散”了。

无独有尔,近日B站2018百大UP主之一的“信誓旦旦”在某视频中添加了一首名为《Booty Swing》的音乐作为BGM,该歌曲第二段歌词侮辱中国人,而该视频的BGM恰恰从第二段开始,并且重复播放了两遍。

尽管事后该UP主表示因为疏忽大意没留意歌词内容,也发视频说即使到死也要抗争认为自己有“辱华”的言论,但该视频被下架,该账号在事发后3天内掉粉20万就很好地说明了大众的态度。

不管有心还是无意,从“办公室小野”到“信誓旦旦”,因某条短视频内容惹祸上身的网红不在少数,轻则涉事视频下架,赔钱了事,重则账号被封,团队解散也不足为奇。

短视频网红们看似风光无限,其实高处不胜寒,他们在享受流量红利的同时也可能随时面临流量反噬,一旦出事,很可能千年道行一朝丧,多年积累的粉丝和内容也将毁于一旦。

比如“暴走漫画”在2018年就因《暴走大事件》涉嫌发布侮辱英雄烈士的短视频导致账号被封,并且旗下的全线视频节目暂停更新,网站和APP也无限期关停自查整改。

整改半年后《暴走大事件》更名为《大事件》重新上线,但据内部员工称节目整改后赞助商、观众数量和品质都大幅下滑,内容方向也难以确定,跟如今的“办公室小野”何其相似。

2019年9月6日,改名后的《暴走大事件》在第六季最后一期节目中给“网红王尼玛”办了场葬礼,视频中王尼玛的头套放在相框和鲜花中央,台下是身着黑衣的“2000名”员工,葬礼主持人在致辞中称“这个曾经谈笑风生不可一世的头颅,因用脑过度,引发各种病,然后与世长辞”,这时视频中的员工在落泪,而外界则解读为官方宣布团队解散。

整改后的“办公室小野”内容方向将如何?节目效果将怎样?现在还没有答案,不过手握海量粉丝的网红们为何一旦事发就会快速衰落值得反思。

一、晕轮效应下,被“逼”而成的网红天生速朽

诺贝尔经济学奖和图灵奖双料得主赫伯特·西蒙说,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

这就是注意力经济,在注意力经济中,网红因为能高效吸引眼球成为主力。所谓网红,指因某事件或行为在网络上突然被大量粉丝关注而成为网络红人。

网红并非自发产生,而是因某个特质被放大,在媒体、网络和网民的共同推动下产生,是被“逼”而成,它随互联网发展而发展,并在人口红利消失和流量见顶的当下被热捧。

比如“温婉”爆火就是因为仅有17岁的她一眸一笑都颇具成熟的魅力,“莉哥”则凭着另类唱腔以一曲《让我做你的眼睛》在抖音上迅速走红,而“成都小甜甜”,就因为一句“能带我吃饭就好了”成为网红,三者其实都是在晕轮效应下被网民推上网红神坛。

所谓“晕轮效应”又被称作“光环效应”,指的是认知者对某个人的某个特质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这种特质会被放大,从而掩盖其它品质或特点,而网红也会被网友符号化。

比如“成都小甜甜”成名后被众多男士认为是“好养”的代名词,网友或许对事实真相有质疑,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如今这个结婚就要车要房的年代,男人身负重压之下需要一面旗帜,去无声反抗那些拜金女,而“成都小甜甜”无意中成了这面旗帜。

但当这面未经严格审查就被升起的旗帜出现在聚光灯下后,阴影也将随之出现。

于是当温婉成名后,有关她高中辍学,多次整容,经常去酒吧蹦迪,傍富二代,甚至还堕过胎等负面传闻曝光后,这些曾经捧红她的网民,又要求将其彻底封杀;“莉哥”成名后先后被爆出卖微信好友名单,刷3万快币礼物加好友以及侮辱国歌等等,后面也被封杀;而以“好养”走红的“成都小甜甜”后面也被爆料实为拜金女,自己本身就是某女团成员,成名视频摆拍严重,而其男友则是开豪车的大土豪,粉丝增长也陷入停滞。

可见很多网红从普通人变成公众人物并无自发性,是其它网民或媒体在晕轮效应下“以偏概全”让其成为网红,这注定了绝大部分网红是易朽的,天生并不适合成为正面公众人物,一旦脱离光环,全面曝光在大众面前,缺陷也被快速放大,也就会被大众快速抛弃。

二、超限效应作祟,流量反噬下网红飞得越高摔得越重

科比说,有多少人恨我,就有多少爱我。

这话放在网红身上也很合适,有多少人爱网红,就有多少人恨网红。在流量为王的网红经济中,流量反噬也如影随形,大网红平时占有大流量,那么它遭受流量反噬的概率和力度也就更大,所以每次事发大网红总是首当其冲?

以模仿短视频被烧伤事件为例,网上发布类似视频的账号不少,但大众一致将枪口对准“办公室小野”,如今该账号做出了赔偿和解以及停工整改的回应,而其它发布类似视频账号所受的责备几乎为零。再比如短视频音乐侵权比比皆是,但第一案就发生在知名网红Papi酱旗下的“Bigger研究所”。

表面看,大网红粉丝多受众广,一举一动都会带来极大的影响,而且经济收入高,赔偿能力强,更容易被针对,但若深究,则会发现原来是大众苦网红久矣。

虽说人们对网红评价褒贬不一,但却集体反对为成网红进行低俗炒作,也不认可成网红赚快钱的价值观,这让“网红“被污名化。

比如早期网红芙蓉姐姐、凤姐、干露露之流,为出名炒作无下限,被网友唾骂,再比如抖音的“黑森林事件”、“年轻妈妈自拍门”和“全裸游泳”等,都因无底线炒作遭到大众厌弃,而在2018年,人民日报更是2天发5篇文章怒斥网红,无疑加深了“网红”的污名化。

如今很多网红机构、平台以及网络推手到处鼓吹网红来钱快,扭曲价值观,让很多人不愿好好工作,很多小孩子不愿意踏实学习,加深了社会对网红的厌恶之情,甚至视网红如洪水猛兽。

除了“网红”被污名化,当网红和网红经济频繁出现在人们眼前时,也加深了人们对网红的反感,这在心理学上叫做“超限效应”,指的是刺激过多、过强或者作用时间过久,从而引起心理极度不耐烦或逆反心理的现象,这跟人们反感无处不在的广告是一样的,所以一旦有网红出事,就会成为众人表达不满的靶子。

比如在“女孩模仿短视频被烧伤”事件中,很多人自发加入到讨伐“办公室小野”的大军中,并且出手毫不留情,有诅咒其以后生孩子也看到类似视频,发生类似惨剧的;也有人将“办公室小野”描述成杀人犯;更有人在网上直接发布小野的“遗照”等等。

各种指责如滔滔洪水,虽然这些人可能本身与事件毫无关系,甚至尚没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借此表达对网红的不满,这就是典型的网红被流量反噬,越是大网红,流量反噬越凶猛。

三、沉默螺旋加持,德不配位是网红的溃败之源

那为何网红会从流量王变成被流量反噬?德不配位是关键。

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网红跟音乐和影视明星一样,都经历了从少

到多,从精到杂的过程。

比如在“四大天王”时代,歌星并不多,但个个都有经典歌曲长久流传,再看看如今歌星满地走,又有几首歌曲能被全民熟知并长久流传。再看如今的影视明星,流量小鲜肉一抓一大把,实力派寥寥无几,演技更是惨不忍睹。

如今为了抓住短视频网红经济,无数网红经纪公司成立(MCN机构),成千上万的短视频网红被批量制造推上市场,网红们的质量良莠不齐,很多网红通过流量变现收获了巨大的利益,却不能做出相应的贡献,德不配位是常事。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首先是部分网红人品道德有问题,比如很多人通过低俗视频走红即是此类,这类网红迟早会完;其次则是因为视频内容带来的价值与其收获的利益差距实在太大,让人不满,这跟之前大众抵制明星天价片酬是一样的,因为最终买单的还是广大网民。

比如“办公室小野”被称为亚太地区第一大视频博主,国内外全平台粉丝数千万,据媒体爆料该账号单YouTube的广告分成每年就有数千万收入,全平台年收入更是高得吓人。

再看其发布的内容,用饮水机煮火锅,用易拉罐炸爆米花,用酒精灯煮咖啡等,这些内容在普通人看来“毫无意义”,无非是博人眼球并且还颇具危险性,但却收获了那么大的收益,被人指责内容“配不上”其亚太地区第一大视频博主的地位也在所难免。

因此一旦事发,这种不满根据沉默的螺旋理论会被迅速放大。

所谓沉默的螺旋,指的是人们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想法时,若发现自己赞同的观点广受欢迎就会积极参与进来,则该观点就会越发大胆地发表和扩散;而如果发现自己的观点少有人理会,即使自己赞同它,也会保持沉默。

网红们都有不少粉丝拥护,平时普通人不会去招惹网红,因为容易遭受其粉丝的口水战,但一旦出事,有人开始指责网红,就会源源不断的有人参与进来,并让这种指责被更大胆地发表而扩散,这就是为何很多网红刚事发时嘴硬,但最终还是会屈服和溃败的原因。

写在最后

在网红经济时代,眼看着网红们迅速涌现又快速衰落,像极了《桃花扇》里所唱的“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红事发,其实网红无罪,流量也无罪,德不配位才是罪。

随着流量见顶,监管加严,互联网下半场也将从流量为王变成内容为王,网红们要想免遭流量反噬,别作妖,修身养性提升内容,以“德”配位,方是正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