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OSG第六次Meetup圆满落幕,宣布与NEAR和CasperLabs共同孵化中国开发者社区

2019/9/23 12:11:00


9月18日晚,IOSG 第六次“ Old Friends Reunion Meetup”在上海Lavin玫瑰里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区块链开发者、创始人、开发者社区爱好者共计600余人一同参加,现场气氛火热。本次Meetup由IOSG主办,明星跨链项目Polkadot、深度分片扩容项目NEAR Protocol、区块链平台CasperLabs协办,为在场观众提供了与区块链行业零距离接触的绝佳机会。


作为本次Meetup的发起者,IOSG VC创始人Jocy Lin致开场辞。过去三年,IOSG “Old Friends Reunion ”Meetup走过了北京、东京、纽约等多个城市。此次活动报名人数超过600人,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知名机构及嘉宾到场参与。


往届Meetup回顾请戳:


主题演讲



开场第一个环节,Jocy Lin 进行了主题演讲。Jocy Lin从传统互联网的周期属性回顾了加密货币在最近的三十年周期属性,与标普指数科技行业进行对比,目前加密货币仍然在一个早期发展的过程。当前以全美高校教授为首的早期项目不断兴起(包含Algorand,Oasis Labs,DTR,Ava Labs等),同时以Facebook,IBM,微软为首的世界500强企业开始从传统科技行业转型到加密货币领域,并开始角逐。


比特币和以太坊1.0优化了安全性和去中心化,以太坊2.0优化了规模化扩展和安全性。IOSG认为目前区块链不可能三角解决进程依然缓慢,在过去五年涌现了非常多的协议层Layer0-1-2扩展方案,围绕着一致性,可用性,分区容错性在解决行业的基础设施扩容的问题。传统互联网公司如Libra在引入早期的行业参与者,而新兴的早期加密货币本身的Use Case也在积极的扩展到更多的领域。


对于行业的应用方向,IOSG相信将会有更多激动人心的项目出来。目前IOSG的投资集中于三个方向:开放式金融基础设施的构建(信任媒介的替代,让金融产生更多的inclusive)、Web 3.0的治理和双代币模型创新和跨链生态。在跨链生态的投资方向上,我们对如何解决区块链的互操作性的项目保持高度关注。



演讲中,Jocy Lin引用了许多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故事,阐述了它们如何在区块链世界演化,比如知乎和Steemit、微信红包和阿里蚂蚁森林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启发等。IOSG认为,对开放金融生态的机会来自于开放金融体系平整的竞争环境、金融服务进入门槛的降低,以及市场流动性竞争加剧,这些都给初创公司创造了创新的利润动机。




对于Web 3.0的治理和双代币模型创新,IOSG目前十分看好双令牌模型(MKR / DAI&SPANK / BOOTY),治理令牌(Ox协议/令牌:ZRX)等方向的创新。在跨链生态的投资方向上,IOSG对于如何解决区块链的互操作性的项目保持高度关注。IOSG目前在行业里的布局仍然更多的专注在基础设施和协议层,目前重点支持和投资的Polkadot、Blockstack和NEAR、Casperlabs正在加速发展他们的生态,Conflux 和 IoTeX也是我们认为较有特色的POW和IOT公链。


接着,深度分片领域代表项目NEAR Protocol的联合创始人Illia Polosukhin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Illia表示,NEAR Protocol最大的特征是通过分片技术实现了非常强的可扩展性,用动态分片支撑不同区域之间的快速交易。在安全性方面,NEAR设置了非常多隐藏的验证节点,从而大大降低了平台的受攻击率。



Illia也在演讲中正式宣布NEAR将在中国成立开发者社区孵化中心,IOSG作为NEAR除百度风投之外唯一中国投资机构,将担任中国的开发者社区合作顾问,创立“孵化器+资金支持计划”,并设立面向NEAR平台的应用项目的3个月快速孵化营、提供技术、业务、社区、市场、团队全方位的培训。由IOSG负责项目筛选及团队创业的后期资金支持,NEAR技术指导。


同时在NEAR的中国开发者社区计划中,目前已吸引IOSG,D1 Ventures和Digital Renaissance Foundation等合作伙伴将帮助NEAR更好地对接开发者社区和媒体,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Web3生态及应用项目,早期应用开发者团队将获得包括技术、媒体、投资、Token奖励在内的多重支持。



CasperLabs合伙人Mrinal Manohar作为最后一个致辞嘉宾表示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在刚开始都和魔法一样,当iPhone第一代发布,乔布斯拿出手机,用两个手指就可以进行照片的放大和缩小,而当前技术开发者要做的就是让区块链更像“魔法”,而不是“科技”。Mrinal认为,随着去中心化程度的提升,技术的迭代和升级变得更加困难,通过智能合约分辨有争议和无争议的问题非常重要,而技术正是解决一切不公平和模糊问题的最重要途径。



Mrinal演讲最后部分,CasperLabs宣布,将与IOSG共同孵化和建立中国开发者社区。在IOSG的支持下, CasperLabs将广泛地在中国地区举办开发者见面会,更好地帮助中国开发者适应平台。IOSG将积极支持Casperlabs的基础设施生态构建,通过节点运营、线下见面会、孵化营、开发者Workshop等形式支持Casperlabs快速发展。



主题论坛:加密市场复苏的早期投资机会


首个Investment Panle主题论坛由IOSG创始合伙人Jocy Lin作为Moderator,区块链世界级网红投资机构 Multicoin创始人Kyle Samani,欧洲老牌创投机构 Outlier Ventures创始人Jamie Burke、联合广场风投基金USV合伙人Nick Grossman、Primitive Ventures创始合伙人Dovey Wan以及本土机构NGC创始人朱威宇、FBG创始人周硕基、分布式资本副总裁 Rin现场就加密市场复苏的早期投资机会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分享。



Multicoin创始人Kyle表示,其在投资决策过程中会关注市场结构,市场吸引力和回报能力。Outlier Ventures创始人Jamie认为,他们的团队关注创业团队在不同层做出的不同协议,从商业角度来说,目前初创企业很难盈利。而从资产角度来说,Jamie更希望创业者搭建一些基础的产品,但不仅仅是在协议上做解决方案。

来自Union Square Ventures的Nick认为项目是否具备网络效应十分重要,生意拓展的同时是否能做得更好,作为长期投资者,应该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达到5-10年的长期规划。



关于区块链行业的投资方向,分布式资本副总裁Rin Huang认为从大赛道角度来说,区块链投资分三类:行业生态服务(类似媒体、中心化交易所、衍生品交易所、钱包、降低用户门槛的项目等);企业服务类(为机构提供区块链的技术服务,比如联盟链、监管科技、数据分析等);区块链原生项目(类似公链、协议层等)。现在的应用倾向于传统商业模式的tokenize化或智能合约化,并且只在自己产品领域做一些闭源的协议,其实是无法赶超中心化项目的。其实创业人可以更多的致力于协议层的完善,包括open finance和web3,细分的话包括identity、oracle、privacy、各类defi,不是用传统思维去做一个产品,而是把原来的商业模式解构再重构,利用技术和经济机制去把这些协议的去中心化和安全性完善。



在投资者与项目方的关系上,嘉宾们同样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FBG创始人周硕基表示,理论上FBG不会主动帮忙推进项目,但会在流量和资源方面提供支持。产品迭代速度对于一个项目而言十分重要,真正好的项目需要的干预和帮助其实非常少。


NGC创始人朱威宇认为,项目本身可以自立自强,并开诚布公地与投资方保持沟通和交流最重要。这个行业不需要只会分散现有资源的“政治家”,而是需要一些真正创造价值、创造新事物的人。Primitive Ventures创始合伙人Dovey Wan对于“政治家”一词的定义则更加积极,她认为,“政治家”是更高维度上的企业家,成功的企业家需要具备外交官、投资者和政治家的综合品质。


主题论坛:下一代平台基础设施的再建技术


第三个环节技术主题论坛由链闻总编辑刘峰主持。本次技术论坛以下一代平台基础设施的再建技术为主题,聚集了区块链领域众多知名开发者,包括深度分片项目NEAR Protocol 合伙人Illia Polosukhin,区块链平台CasperLabs合伙人Mrinal Manohar,Oasis labs创始人Dawn Song,Solana创始人Anatoly Yakovenko和bloXroute Labs联合创始人Aleksandar Kuzmanovic、Conflux CTO Ming Wu、Parity主要开发者Wei Tang。



目前区块链流行的公链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是“不可能三角”,各位创始人围绕高性能(High performance)、扩展性(Scalability)和安全性(Security)分别讲解了自己项目的技术亮点。主攻隐私领域的Oasis Lab创始人Dawn Song首先提出了目前在隐私保护的技术领域有一项新技术叫Nimbo,可以将共识和执行分开。把他们分别放在不同的层。



而Parity的工程师唐威认为技术亮点是公链和私链互通。并指出Polkadot在这方面有更多探索的空间,最终能够实现公、私链更大的互通性。深度分片项目NEAR的CTO Illia指出目前的技术限制不在共识层,且在共识层的技术提升并没有办法带来区块链计算速率的提高。如果要提升区块链的计算力,应当采用分片式技术。此观点得到了CasperLabs创始人Mrinal的赞同:“区块链目前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系统吞吐量(TPS),但在谈到扩容问题的时候,我认为系统吞吐量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参数指标。并且除了关注区块链的扩容问题之外我们也应该更多关注系统的安全性。所以说除了扩容问题之外,我们依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Conflux CTO伍鸣进一步对扩容与安全性问题进行了阐释:“我认为区块链的安全性还不够高。我们希望重新设计结构,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设计了树图的结构,在发生分叉的情况下,用户依旧可以处理他们的区块,进行他们的交易。我们可以降低延迟。在30秒之内确定一笔交易,但前提是不牺牲安全性。”


对于区块链应用的普及方面,各创始人围绕区块链何时能广泛应用、具体场景是什么纷纷提出自己的设想。Illia首先提出,作为协议层的深度分片项目,他们所做的就是为开发者建立基础设施,“我们现在所有的基础设施是有限的,因为是中心化的。我们想邀请更多使用者加入,有些人不了解区块链。但如果我们能为这些应用提供一些互操作性,让人们能用这些东西,将会有更多人加入进来”。


CasperLabs创始人Mrinal结合自己在传统互联网做编程人员的经历,进一步补充道:传统科技巨头企业并不太喜欢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现有的难题,哪怕这个技术是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他们仍不愿迈出第一步;一旦转变了人们对区块链的心理印象,区块链会有更广泛的应用。


对于具体的应用场景,bloXroute Labs联合创始人Aleksandar指出他们关注的不仅仅是传统的支付应用,还需关注未来将要开发的一些用户没有使用过的新的功能的应用,还存在很大的未知性。



而conflux CTO 伍鸣指出跨境支付的应用场景是他能想到最有可能没广泛应用的场景,用去中心化的网络解决现在的问题,可能会是一个方向。但我们要关注安全性的问题。


Final Talk::Celer和IoTeX



作为专注布局区块链行业内超早期项目的投资机构,IOSG系创业项目覆盖扩容,基础设施以及DeFi等领域,此次Meetup的最后一个环节便是IOSG系创业项目Celer和IoTeX的分享。



Celer中国区COO祁超在活动现场发表了自己对于区块链行业的看法,并对Celer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区块链主要解决信任问题和治理问题,对于点对点的交互,双方可以先在链上开通智能合约充当法院,然后在状态通道里高速、自由地多次签合同,每次签好了之后双方私钥签名加盖时间戳,这样就可以很快的完成很多笔交易,当最后结束或者出现纠纷的时候,把链下通道的状态证明拿到链上智能合约里,就可以通过判决来结束链下的活动。通过两次链上链下的交互,实现了高频交易,从而达到没有上限的扁平扩容。据他介绍,7月8号Celer主网上线,当前可以做到Celer的去中心化转账和微信支付宝的体验基本没有差别,Celer上的游戏和QQ游戏大厅里的游戏体验类似,让所有的用户都可以体验到和互联网一样的区块链应用。



来自IoTeX的CMO孙婧解释了他们如何“把区块链做到可用,做到物联网的行业里”。孙婧认为,区块链更适合机器,机器本身是去中心化的,机器之间可以形成社会,其中的每个机器都有一个身份。如果做公链平台,游戏或者垂直领域,应该跟这个领域的开发者和用户去聊。如果没有用户,开发者事实上没有必要花时间做应用。作为一个公链项目,不能只提供一个区块链,要在上面建立生态并为开发者提供选择。两位分享后本次Meetup也正式落下了帷幕,最后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此前3年,IOSG的重聚活动在北京、东京、上海、纽约等城市都留下了印记,每一年都有来自全球的开发者、极客、企业创始人、行业的早期投资者、Crypto爱好者相聚一堂,一期一会,是行业内最为高质量、最具吸引力的Meetup活动之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151046
    全部文章:122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