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随着Forever 21的破产及Zara少数门店的关闭,快时尚已陷入困境

2019/9/22 19:37:00

t0149bc621e800d3959.jpg

不少人感慨,现在的快时尚不好做。在912日,外媒报道,美国快消品牌Forever 21 经历数月资金短缺之后,正计划申请破产保护。据消息称,在这数月中,Forever 21已有700多家门店破产,其也一直在寻找新的资金。但就目前来看,没有新的资金出现。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破产并不是突发的,还是存在一定的迹象。从2016年开始,Forever 21就已经开始退出比利时、荷兰、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市场,并且在北美地区的门店也大部分被关闭。根据福布斯数据显示,2017年的Forever 21的销售额跌至34亿美元,下降14%亏损高达4亿美元。而在去年年底开始,Forever 21便开始陆续关闭天津、杭州、北京等地的门店。在今年4月份,其又宣布关闭天猫和京东的旗舰店。直到现在,打算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Forever 211984年成立于美国加州,其凭借价格低、换新速度快等优势迅速占据了市场,曾在全球拥有800多家实体店。虽然个性化潮流和价格优势让其获得用户,但现在优势却变成短势。如今的消费者不再是单纯的追求快时尚的品牌符号,而是开始关注品牌的原创性。但Forever 21却是在快速复制高端品牌,这让处于消费者升级时代的用户们反感。与Forever 21相似的还包含近几年破产的Barney&apos设计师品牌Roberto Cavalli、零售商Charlotte Russe等。除了Forever 21之外,国内ZaraH&M等快时尚也面临着一定的问题。虽然与Forever 21不同的是,在中国拥有近600家实体店的Zara一直重视原创性,但最近的Zara却是连续关闭了两家位于北京核心商圈的门店。对于关闭门店的原因,有人认为是租约到期不再续签。但是不论是何种原因,突然的门店关闭终归给整个品牌带来不好的形象。

Zara是在2006年进入中国,在上海开设了国内第一家实体店。欧美风、更新快、款式多、价格低等都是Zara的关键词,也是其崛起的优势。其并在当年创下了单店单日80万销售额的业绩,后续也开始迅速扩张。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消费者也在改变,Zara无法满足大部分90后、00的审美需求,消费的升级也让消费者放弃购买质量较差的快时尚产品。除了消费者的升级,其它品类的崛起也为了类似Zara这样的快时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力,比如鞋、手袋、服饰等品牌。在双重因素下,Zara早就不如从前。在201723日,位于成都的全国最大的Zara旗舰店关闭,在去年9月,其纽约首家门店也关闭。Zara门店的关闭也让受众认知其母公司Inditex集团近几年营收增速放缓的事实,从2015年起,Inditex集团的净利润增幅逐年下降,净利润涨幅从2015年的14.9%跌至2018年的2%。在过去两年,Zara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平均下跌了10%15%如今店面的关闭以及营收增速的放缓,也意味着Zara正在面临发展中的困难期。

面对困境,Zara开始积极布局电商,并在今年也取得了初步成绩。其目标是在2020年前,在全球各个市场开始旗下品牌的电商业务,并增加网购产品线下店铺退货等服务今年的Zara推出了全球在线购物平台zara.com/ww,覆盖全球202个国家和地区。为了更好地应对发展,ZARA母公司在今年5月底首席运营官Carlos Vrespo接任CEO,并在年初更换了logo。除了线上的发力,线下也在城市新的门店形式,比如英国伦敦在线购买快闪店、上海的零售概念店等。除了ZARAH&M的利润也呈现了下滑趋势,这些仿佛预示着快时尚时代真的要结束了。

快时尚是源于20世纪欧洲的概念,是指服装企业对秀场的时尚设计快速反应后,制成的紧跟潮流的产品。快时尚也曾引爆整个消费圈,但随着电商带来的冲击力,全球的快时尚品牌都陷入了困境。据瑞银集团预测,截止2026年,将有大约75000家实体零售店关闭。Forever 21的破产只是快时尚时代逝去的一个预示,快时尚急需解决的方法。虽然快时尚实体门店正面临倒闭的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快时尚的实体店已失去竞争之势,其应该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完善先试后买的购物体验服务,弥补线上购买产品的不足之处。整个品牌产品的售卖应该形成线上线下的闭环,以此想成全渠道营销。除此之外,快时尚想要在电商以及消费者升级的环境下突破,最要的一点是追求自主性以及创新性,营销趋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