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咖啡市场魅力巨大,新入局者不断增加?

2019/9/21 11:18:00

a3bd7bebb192e42.jpg

这边瑞幸咖啡还未完全脱离亏损的状态,这边咖啡市场有进入了新的竞争者,比如中国石化、OYO等。难道咖啡市场的魅力真的这么大,大到这些石油、酒店行业都参与进来。新入局者不免让人遐想卖咖啡真的很赚钱吗?在93日,中石化易捷正式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并且首批咖啡店将在苏州的九家中石化加油站内同步开启。而首家易捷咖啡形象店也在苏州星湖正式举行了揭幕仪式,这也意味着中国加油站的咖啡模式正式出现。其实,油品销售企业进行咖啡的售卖已不是稀有情况,相较于国外,国内还处于初步阶段。这其中比如中石油曾创立自身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在2018年又与国外一家互联网咖啡店进行合作,销售咖啡。再比如跨国石油公司BP也在中国推出了自有咖啡品牌”wild bean”。而在国外,加油站进行咖啡业务已是常见,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国际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的优选便利店每年能够售出2.5亿杯咖啡,卖咖啡的利益比卖油高。

对于这些石油企业而言,咖啡业务的开展仅仅只是非石油业务之一。目前的大多数售油企业都会依靠加油站来建设自身的便利店,来进行产品的售卖,从而形成非油业务。现在较大的油品销售公司的非油业务已经占据整个业务的50%以上。但是在国内,加油真的非油业务收益占比较低,中石化拥有超3万座加油站,而2017年的非油业务收入仅为276亿元,占汽、柴油零售收入的3%。目前,国内大部分加油站的非油品业务仅占据整个加油站毛利率的5%-10%售卖咖啡只是中石化近年来探索新零售的模式之一,同时也为了突破盈利能力。其实在此之前中石化曾推出了“易捷赚客”,这是一个可以购物推介并且会员层级关联的平台。现在中石化易捷推出易捷咖啡,其供应链合作方是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其可以通过连咖啡的互联网运营能力来实现门店的运营效率。据悉,目前易捷咖啡拥有的系列分别为: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更加与其油品供应商的定位想符合。中石化的咖啡销售不是一次偶然的探索,而是一次自身多元化业务的探索。中国是茶叶为主,咖啡的市场潜力并不大,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各种咖啡进入市场,掀起了国内咖啡市场的一阵风,而中国也成为了世界咖啡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目前,易捷咖啡进行的是“外送+到店消费”的模式,消费者可通过小程序点单,并选择到店自提、送上车或外卖服务。这也是加油站便利店+到店消费新零售模式的尝试。除此之外,易捷咖啡还在中国石化旗下其他办公地点开展业务,并为此提供优质的基础。但即使占据各种优势,营收2.89万亿,净利润630.89亿的中石化开展咖啡业务,进军新零售还是具有一定的勇气的。其也一直在谨慎进行中,包括不断的探索与调整,并暂时也未考虑扩张规模。但是如果其模式真的成功,就会有推广的可能,这将会给市场带来大的冲击力。此次浪费业务的开展并不是中石化第一次售卖客,去年10月,杭州易捷精品店就引进了瑞幸咖啡。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中石化也表示将继续探索“互联网+加油站+便利店+综合服务”新模式,建设自身品牌,加快非油业务的发展,实现多元化。对于咖啡的开展,中石化也表示在快决策、快交付的加油站消费场景下,咖啡这一特殊品类产品能够有效地激发车内人群的消费需求,满足了消费者在车内空间的消费场景下,咖啡这一特殊品类产品为中石化加油站非油业务提供更多可能。

除了油品企业进入咖啡市场,素称“酒店瑞幸”的OYO也开始售卖咖啡。其第一家咖啡门店“芬然咖啡”,落地与西安,这也预示着OYO酒店正式进军咖啡新零售。油品企业的进入透露出咖啡消费场景的多元化,而拥有酒店环境基础的OYO更加适合咖啡的售卖。正是如此,“芬然咖啡”就设置OYO酒店内。OYO酒店认为,“芬然咖啡”在OYO单体酒店内开发运营,因而前期投入和运营成本都将低于同类型咖啡馆。酒店开设咖啡并不是绝无仅有的,早在之前,华住集团就推出嵌入式咖啡馆niiice café铂涛集团旗下的喆啡酒店更是采用咖啡馆+酒店的经营模式号称“首家以咖啡馆文化与酒店完美结合的中端的精品酒店品牌”。所以,OYO开设咖啡是有案例可寻的。

近年来,随着竞争的愈发激烈,各行各业都在追寻多元化业务,而咖啡市场成为了这些企业眼中的香饽饽。预计在2021年门店数量达到1万家的瑞幸仍然在快速开店扩张,而星巴克计划未来5年内每年新增600家门店。互联网咖啡正在不断发力,与此同时,石油系咖啡、酒店式咖啡也在崛起。随着新入局者的进入,未来的他们将面临着强劲的竞争对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