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上市一周年 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2019/9/21 10:15:00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8年9月20日,王兴带领美团(03690.HK)赴港上市成功,时隔一年后,美团的市值突破了4000亿港元。截至9月20日收盘,盘中最高达77.45元,创历史新高。

不过这对于美团来说仅是胜利的开始,如今的美团要做就是继续前进,争取未来更大的胜利。

美团模式的成功

外卖行业一向被外界看作是烧钱的行业之一,其盈利能力备受质疑。之前,网络上一直流传着一种声音,说美团点评这个平台没有价值,因为美团是一家亏损公司,2018年全年美团亏损了1000多亿元。

但一家公司出现亏损并不代表未来也不能盈利。

终于,美团证明自己的时刻来了。

2019年8月23日,美团发布2019年二季度财务报告,用真实的数据给予了市场质疑狠狠的一击。

2019年二季度,美团当季实现营业收入227.03亿元,同比增长50.60%;经调整后利润为15.00亿元;总交易额达到1592亿元,同比增长28.70%。

根据wind.查询的资料显示,2019年有3亿多消费者使用美团外卖点餐,美团外卖日均订单量已突破2300万;截至2019年6月30止12个月,美团的年度交易用户数达到了4.22亿,同比增长18.40%;截至2019年6月30止12个月,美团的年度活跃商家数目达到了590万,同比增长16.20%。美团成为国民超级应用平台。

从上市前的亏损到上市不到一年就实现盈利,美团是如何做到的呢?

答案并不复杂。

在用户侧,美团不断提供丰富的服务品类,保持高效的获客能力,加强活跃用户的粘粘性。

在商户侧,美团加强供给侧改革,利用对商户的深入了解开发创新在线营销产品,增加对潜在消费者的曝光度,积极助力商户提升运营效率。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平台约有270多万骑手,也就是说,美团不仅让商家实现了营收增长,而且还为270多万骑手提供了就业机会。

这充分证明了美团商业模式的社会价值所在。

Food+platform超级平台效应凸显

美团的成功还取决于美团始终战略聚焦于“Food+platform”深耕餐饮生态,提升产业链效应。餐饮产业链包括营销、配送、运营、食品制作等,出了食品制作这环节,其他环节都可以标准化。美团可以说是餐饮标准化行业中的重要参与者。

美团成立于2010年,是靠团购业务起家的。目前美团的业务涵盖了到店及酒旅、外卖、出行、餐饮供应链等,几乎进入了每一个生活场景之中。可以说美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公司,聚焦于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等业务。

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也可以称之为“到家业务”,该业务以外卖业务为主,给消费者提高便利的同时,帮助商家提高坪效。

2013年美团步入外卖业务,经过5年的时间,从一个后来者逐步成为了市场行业的领军企业。

2019年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3个月,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额达到931亿元,同比增长36.50%;订单量达到21亿笔,同比增长1.40%,餐饮外卖业务的变现率由13.10%同比上升至13.80%;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3个月美团餐饮外卖业务实现收入128亿元,与同期89亿元相比,增长了44.20%;餐饮业务的毛利达到29亿元,同比增长102.80%;毛利率由15.80%上升至22.30%。

2018年4月份,阿里全资收购了饿了么后,加大了对饿了么的投入。同时其他公司的入局,使得餐饮外卖行业的竞争格局更加激烈。

只是,美团的市场占有份额依旧持续领先对手,并且在不断地提升。

以饿了么与美团的市场份额来相比,根据Trustdata最新外卖行业报告,美团市场份额再次领先,上升到65.1%。

2018年下半年,美团推出的餐饮外卖会员制度生效,通过餐饮外卖会员制度向会员用户提供若干专属优惠,折扣券,购物券等,进一步增强了用户的粘粘性。

根据国盛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外卖市场产值约4700多亿,全年的配送量约为107亿单,而在2023年预计外卖市场规模可达到1.2万亿,外卖成长的空间巨大。

美团外卖业务在2019年二季度单季度实现扭亏为盈,说明了美团外卖业务盈利能力要强过市场预期,随着未来外卖业务市场的不断扩大,美图外卖业务的盈利能力将会不断提升。

美团餐饮业务的单季度扭亏为盈,到店及酒旅业务也继续稳健增长。到店及酒旅业务聚焦商家营销和给餐饮外卖业务引流,这使得外卖业务可以充分利用到店业务积累的“店家资源”。

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的到店及酒旅业务依旧处于市场领导地位,并展现出了强大的变现能力。

美团的到店业务的“广告模式”开始释放活力。这可以说是美团探索的更好的“平台价值”变现。广告模式下,商家通过在美团或大众点评的广告位投放,可以更好地提升曝光度。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3个月,美团到店及酒旅业务实现交易金额513亿元,同比增长20.70%;到店及酒旅业务实现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42.80%;到店及酒旅业务毛利由同期的33亿元增至47亿元。

到店及酒旅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在线销售服务的创新和增收。美团不断完善和丰富销售产品,为到店及酒旅业务推出促销活动。

2019年6月,美团推出了“618促销节”,使得本地的商家增加了品牌的曝光度,并获得在线的客流量。为其6天的促销节活动,仅医疗美容类用户就为美团提供了6.7亿元的交易金额。

同时,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3个月,美团推出了“必吃榜、必逛榜、必玩榜、必住榜。”将餐饮、购物与酒旅相结合。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3个月,通过推出的“必系列榜单”美团平台上的商家获得了更高的销售额,更好地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必系列榜单”充分地展现了美团本地搜索平台的领导地位。

根据国盛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28年美团的到店业务广告市场空间可达到400亿元。随着越来越多的商户使用广告模式推广,商户的消费量将会不断地向美团倾斜。未来美团的到店及酒旅业务将会带来不断地提升。

新兴业务与美团的未来

美团的创始人王兴曾经说过,“当一个机会点逝去,就要学会创造另一个机会!”

在美团不断深耕传统主体业务的同时,也在大刀阔斧地发展新业务,然后不停地创造对未来的想象空间。

美团的新兴业务包括共享单车、网约车、餐饮管理系统等,通过共享单车这个业务,美团的衣食住行贯穿其中,这构成了美团的2B业务的整个生态。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3个月,美团新业务及其他业务收入达到了46亿元,同比增长85.10%;毛利达到4.21亿元,毛利率达到9.10%,实现了由负转正。

2018年,美团通过收购摩拜单车,美团进入到共享单车领域,随后,共享单车最终变成美团的统一黄色,这起收购让美团的新业务的生态开始形成,而且,2019年,共享单车折旧开始减少,共享单车业务的亏损开始不断收窄。

此外,在共享汽车这个平台,美团还通过接入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等,用户可以在美团一个平台上,同时呼叫多个平台的车辆,享受到不同品类的出行服务。这种聚合模式的发展,降低了成本,可以更好地提升经营效率。

与此同时,在”以吃为核心”的业务布局下,美团还通过研发投入,美团自主研发了餐厅管理系统“RMS”,为商家提供网上接单,财务管理等服务。除此之外,美团的支付服务,微贷业务等多项业务也同步发展,进而能够串起来酒店、外卖等多个业务,形成美团的一个新兴业务生态。

上市的一年中,美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跟公司发展的节奏保持高度一致,股价稳健上涨,逆市回到发行价,股价表现优于绝大多数新经济公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