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Mate30“硬刚”苹果,谁能制霸手机江湖?

2019/9/21 8:39:00

  编辑/谢治贤

  放眼全球手机市场,安卓机和苹果机之间的竞赛奔驰总是此起彼伏、一片火热。

  从全球手机占有率来看,安卓手机的使用率是76%左右,而苹果手机的使用率是23%左右,似乎在占有率上,安卓以更高的性价比表现出良好的亲民性以及极高的市场占有率。

  但是安卓手机颇为诟病的是在硬件和系统上稍逊于苹果,不过近年来,安卓手机也在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更高的硬件支持,在两机赛跑的双车道上,双方的差距逐渐缩小。

  在国内,以华为代表的安卓机就显示出了极强的科技研发实力。近年来,华为每一次的新品发布都有引领手机行业潮流,对手机各方面重新定义的趋势。

  无论是自主研发核心芯片,还是全球领先的5G技术支持,甚至是有待进一步打破系统垄断的手机鸿蒙系统研发,都表现出了厚实、先进的技术实力和水平。

  近日,苹果新品iphone11系列和华为Mate30系列前后发布,两款产品都已进入预定/开售阶段。在消费者视野里,双方有意在最新产品上拉开架势,鼓足了劲要一较高下。而在同一赛道上风驰电掣之后,华为和苹果到底谁能拉开优势,拔得头筹?

  ▲华为Mate30 Pro 5G与苹果iPhone 11 Pro部分参数对比

  苹果变软,重视软件

  新发布的iPhone11 Pro为5.8英寸屏幕,屏幕2436x1125像素,前置镜头1200万像素,后置搭载1200万广角摄像头+1200万超广角摄像头+1200万长焦摄像头,电池量为3190mAh,运行内存为6GB。

  可以说,在硬件参数上,苹果依然延续以往的风格:只要够用就好。在目前旗舰机都流行6.5英寸屏幕情况下,其只在iPhone 11 Pro Max上搭载了同样大小的屏幕,而其他iPhone 屏幕大小均为五点几英寸。

  在安卓旗舰机已经流行主摄像头4000万像素的时候,苹果依然保持1200万像素。手机电池容量也一样,要比安卓旗舰机普遍低了近一千毫安。

  但是,就在这些看起来毫不起眼的硬件参数下,苹果的跑分情况以及运行、处理速度一直是十分稳定、良好的。苹果一直以来都在各方面综合表现上拉开安卓旗舰一段距离,是因为其极其重视软件调试与建设。

  可以说,在同等像素和运行内存的基础上,苹果往往比一般安卓手机的实际发挥情况高出一个等级。原因就是其手机内部的软件调设与手机硬件之间的配合发挥到了极致,可以在1200万像素情况下,实现拍照质量和稳定度与普通安卓旗舰4000万像素不相上下的效果。可以在运行内存6GB,甚至4GB、2GB的情况下,拥有和普通安卓旗舰6GB运行、处理速度。除了软件调试,也离不开苹果的核心芯片性能。

  此次iPhone 11搭载的A13芯片,采用六核设计,由两枚Lightning 2.66GHz高性能核心和四枚Thunder高效核心组成,每秒可进行一万亿次运算,较A12有达20%的提升。A13 Bionic可以说是苹果有史以来最快的A系列处理器。

  而苹果最有表现力的就是自己独立研发并且不商用的iOS系统。作为系统软件,iOS系统可以说是和安卓产生最大区别的存在。在以前,大多数安卓手机用户都有一个体验,就是新机运行特别快,而一旦使用一段时间后,就极其卡顿。

  而苹果却鲜有这种情况发生,得益于自身开发的iOS系统,苹果一直以来都拥有极佳的稳定性和良好的综合表现力。这也是苹果重视软件,将软件做到极致的结果。

▲华为新品发布会

  华为变硬,重视硬件

  就在昨晚,华为在德国慕尼黑这个欧洲腹地上召开全球新品发布会,华为Mate30及Mate30 Pro重磅亮相。

  此次的华为Mate 30 Pro在屏幕硬件方面搭载了88°的超曲面环幕屏,双4000万电影主摄加800万变焦和3D深感摄像头,电影级视频虚化,侧屏触控交互,配合动感摄像头实现AI隔空操作。电池容量高达4500毫安,40W有线超级快充和27W无线超级快充。

  并且搭载了华为独立研发的最新处理器麒麟990 5GSoC芯片,将处理器芯片与基带芯片合二为一,7nm+EUR工艺,集成103亿颗晶体管,相较上代芯片,GPU性能提高达39%,能效提升高达32%,速度极高,能效更快。

  同时此次的华为新品,最当之无愧的亮点就是5G技术的满额搭载。机身内部拥有14颗天线,远高于友商的4颗天线信号接收值。真正实现5G技术进入手机,而下一步,就是等待5G基站的更大覆盖,以增加其5G手机的市场欢迎度。相比之下,iPhone 11系列则没有5G功能,也会让一些翘首期盼5G的消费者弃而离去。

  但是,在硬件上做到极致的华为也面临一个隐忧,那就是美国官方的禁用和抵触。在美国官方的禁令下,华为Mate 30系列无法通过谷歌GMS认证,无法使用所有谷歌服务。这将让华为Mate 30在欧洲市场的局面展开产生很大影响。因为谷歌服务的失去,对于欧洲用户来说,无异于中国客户失去了微信账号使用权。

  所以华为也一直在进行软件开发,在自身系统研发和市场应用方面下功夫。力图做到国外封锁配置的情况下,拥有自己独立的系统或者硬件进行自给自足。据华为官方表示,其自主研发的鸿蒙系统将有望于明年搭载华为P40系列上,实现这一点,市场应用和软件开发端的支持和补给是关键。

  华为和苹果,代表了硬件和软件两个领域极端的追逐,双方各占优势,各有千秋。两款品牌在不同的区域也受到了不同的欢迎,目前并没有显著胜负差别。

  但在全球贸易和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处于同一赛道的两个选手,究竟谁储备丰富,绵力长远,能走到赛道终点占得胜利的主位,就要侍时而估了。

  本文系「互联网分析师于斌」独家提供「新京报智库」首发,关注新京报智库,洞见更多行业观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03592
    全部文章:829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