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G手机防骗指南:小心出门就没服务区

2019/9/20 21:23:00

5G 距离普通人越来越近,随着不少厂商陆续发布 5G 新机,很多消费者也都研究着要不要换个手机,不过跟4G不同,5G 在当下阶段还需要你先弄明白一些基础知识再掏钱换机,否则……你可能买的5G新机用不了几个月就……降维成了4G

其实市场上科普5G 的资料不少,但很多没怎么引起注意,毕竟太官方的技术解读没几个人看得懂,今天终于有终端厂商大佬发话科普了——荣耀总裁赵明在社交媒体上就表态:

「手机厂商有责任和义务告诉消费者,他们最近购买的5G手机在“现在和未来,本地和国内漫游”是否都能够使用5G?是局部通还是全国通?这个问题不应回避,更不能刻意混淆,应该把知情权还给用户,很多人花了几千块钱购买的5G手机,最后只能使用4G服务,这就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了」。

所以我们有必要把这件事一次性说清楚,这个阶段升级5G,的确需要一份防骗指南……

有关5G网络和5G终端,分头说说。

先说说5G组网,就是怎么从我们现在使用的4G 升级到5G 网络,主要是运营商和设备商的工作,目前市面上有 NSA 与 SA 的两种5G组网方式。

1,NSA(Non-standalone)的中文名叫「非独立组网」,指的是在原4G基站基础上建5G基站,特色是花小钱办大事,可以快速部署,但遗憾的是无法支持低延时等5G新特性,而且接入 NSA 网络的手机要同时连4G和5G,耗电也更高;

2,SA(Standalone)就是独立组网,独立创建5G基站,一步到位,具有5G标准全部特性,如同我们现在用的4G 一样,SA 5G是完整形态。

或许有人会问,那为啥大家不一步到位直接上 SA 5G呢?

其实这里面原因不少,要知道,是「真.5G」也「真.费钱」——独立组网相当于从零开始做基建,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运营商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所以在相关政策要求下,首先在已经很成熟的4G体系下通过「外挂」方式满足了5G覆盖要求,然后再进一步升级 SA独立组网,这是5G 演进的基础路线,大家心里都明白,SA才是终极目标。

前段时间,三大运营商也已经表态,SA是5G的核心目标,而NSA只是过渡方案——2020年1月1日开始,政府将不允许「外挂」形态的 NSA 手机入网。

简单来说,有关 NSA 和 SA的问题,就是我们说的「5G双模」的概念,因为国内三家运营商的5G网络制式统一,只是频段不同,所以5G 双模,就是同时支持NSA方案和独立组网SA,也是为什么前段时间麒麟990发布引起巨大反响的原因——它是首个完整支持SA和NSA双模全国通5G解决方案的芯片。

这里面有个「全国通」可能你又看不懂了,手机还有「全国不通」的吗?还真有……我们叫它「局部通」。

具体来说,5G的全国通是在全网通的基础上(因为三家运营的网络制式已经统一了),在全国范围都能连接上5G,又因为国家级目标是 SA 5G,这意味着如果你现在花几千块买了个只支持NSA 的 5G 手机,现在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用5G,而用到明年,出了家门就没5G 信号,成功的降维成了4G……喜提「局部通」一枚。

说到底,这还是 NSA 和 SA 的基础问题,如果不支持双模网全国通,你又火急火燎下了单,基本上可以判定为受骗了,当然,土豪除外。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觉得 NSA 是多此一举?其实上面说的并不意味着NSA单模手机是失败的,它只是个特殊时间点的解决方案,往大里说,在国际形势要求下,有时候必须做出一些动作来抢占技术高地,就像很多人说登月也没啥用,原子弹氢弹也轻易用不上一样,不是所有技术都能一步到位的,当然,能在保证速度、效率的前提下,一步到位,当然最好。

这就要说一说5G终端了。

现在大家应该差不多都知道,华为&荣耀就是个典型的一步到位选手,首个支持5G 双模全国全网通的公司——别问,问就是都支持,哪都能用。

但你要知道的是,现在打着5G 旗号的可不都是一步到位型,事实上,现在市售的几款5G手机,绝大多数都只是5G局部通,甚至刚发布的新iPhone压根就没提5G 的事儿。

有业内预计称,年底前可能会上市十几款 5G 手机,覆盖8大品牌,有数码媒体报道,上游供应链消息说已经量产但仅支持NSA的手机芯片解决方案,仅备货二三百万片,这意味着明年上半年前买到的这2、3百万台NSA手机,以后真的只是局部通了。

所以在选购时,务必多个心眼,当然,土豪再次除外……

目前完整支持SA和NSA双模全国通5G解决方案的,只有已经量产的麒麟990 5G芯片,其中Q4发布的荣耀V30,和刚刚发布的华为Mate30是麒麟990臂膀下的两颗明星。

这也是为啥荣耀掌门人来科普 5G 的原因,一是告诉大家别被厂商花样宣传所蒙蔽,防骗很重要;二是也秀一下肌肉,告诉大家,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局部还是全国,认准 SA,认准麒麟990,认准 V30……的意思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