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驴迹科技赴港IPO:过度OTA平台、研发投入较低 被卡脖子怎么办

2019/9/20 11:44:00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9月10日,驴迹科技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公开资料显示,驴迹科技是2013年成立的一家智慧旅游服务商。主要业务有在线智能电子导览与内容定制。

从覆盖景区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开发共有12913份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涵盖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及海外的旅游景区,其中,已分别为中国的AAAAA级旅游景区及AAAA级旅游景区开发585款及2,776款在线智能电子导览。

从收益上来讲,驴迹科技在2016年-2018年的总收益分别约为1350万、7160万、3.02亿元,纯利分别为约380万、2560万、9980万元。

这样一个公司的市场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呢?

竞争激烈 驴迹科技存大量隐忧

即便目前市场占有率高达86.2%,然而驴迹科技依旧有不少隐忧。

GPLP犀牛财经在招股书中发现,驴迹科技高度依赖OTA平台,其研发费用较低,这导致其后劲发展不足。

第一,对OTA平台的依赖较高。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2017年、2018年12月30日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五大客户分別占总收益约95.9%、92.2%、 96.8%及97.8%, 五大客户中分別有四名、四名、三名及三名为在线旅游平台。而在线旅游平台所产生的收益分別占收益的约94%、91.9%、95.2%及96%。

招股书显示,驴迹科技与前五大客户维持一至四年的稳定关系。一旦合约期结束,加上在线旅游平台或本身改变策略、自建电子导览平台等,驴迹科技也无法保证与OTA平台的业务能否继续合作,营收面临不确定性风险。

其次,智慧旅游本就是需要大量研发的行业,但驴迹科技的研发投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共有189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有17人,在所有人员当中数量最少。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与2017年的研发开支均是零,截至2018年12月31日以及2019年6月30日,研发开支才变成163,000元以及1600万元。

最后,电子导览市场竞争激烈。

驴迹科技提供的电子导览服务目前在中国有多家竞争对手:比如口袋导游、拙政园、美景听听等。

而且,目前巨头们开始在该领域布局,比如,腾讯在2019年6月8日推出了“寻迹始皇陵”智能游览项目、猎豹移动推出了豹小秘AI导览机器人。此外,一些景区联合地方文化和旅游厅也会自主开发电子导览APP。

相比腾讯可以在内部实现流量互通、地方性景区可以通过线下获客,依赖OTA平台的驴迹科技,流量来源也较为单一,这无疑也加大了其经营风险。

驴迹科技能否成功赴港上市呢?上市之后的发展空间又有多大呢?

一切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