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深圳网约车新规救不了比亚迪 也限不了滴滴

2019/9/19 22:22:00

  日前,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办法(修订草案)》。该办法规定,新注册网约车必须为纯电汽车。

  茫然,无解,一头雾水,这是不少人看到这条新规后的第一反应。

  深圳是中国最具创新、最具包容、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是支持各种发展形态的开放型城市,现在却出了一道限制创新行业准入门槛的新规,着实让人费解。

  9月17日、9月18日我接受《新京报》、《中新经纬》等媒体采访,就《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提到的“新注册的网约车必须为纯电动汽车”所引发的热议话题,谈了我的一些看法。

  呼吁开放包容的竞争环境 市场经济不应退回计划经济

  中国计划经济转型市场经济的进程中,深圳是最具特色的先锋排头兵,深圳这座城市的崛起史就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史。

  现在深圳通过《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办法(修订草案)》,意味着在网约车领域,深圳交管部门开始用行政手段来替代市场行为,这是一种典型的计划经济思维。

  燃油车也好,电动车也好,混动车也罢,甚至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等等出行方式,到底哪个更好?哪个更适合老百姓出行?哪个更有助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寻?我们都不得而知。既然如此,那就应该放在公平的环境下,公平竞争,让消费者、让市场来自我选择和淘汰,最终市场自然会跑出合理的出行组合模型,合理的调度机制。

  当然,任何一种新兴的互联网模式,都是一把双刃剑,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伴随各种问题,我们的有关部门也要用好“监管”这门艺术。现在有一些城市,相关交管部门不肯下功夫去研究互联网发展规律,也就没有相应的监管能力,所以干脆“一刀切”,一禁了之。

  如此,你好,我好,但是大家不好,因为打车难、打车贵是必将出现的现象。

  让司机用脚来投票 跑纯电动车比跑燃油车更赚钱?

  《办法》中“新注册的网约车必须为纯电动汽车”的要求最终会贯彻施行吗?我认为难度很大,因为司机是一个逐利的群体,司机跑网约车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赚钱,如果跑纯电动车比跑燃油车更赚钱的话,即便没有任何的政策鼓励,现在满大街的网约车也会是纯电动车为主。

  可事实上呢?哪怕是太原这样强推纯电车的城市,大街上的燃油车网约车比例远大于纯电动。司机用脚投票,说明了现阶段从收益来看跑燃油车更划算。

  这是为什么呢?电费不是比油费便宜吗?这种问题的提出就忽视了时间成本。对于网约车司机而言,最重要的成本不是动力成本,而是时间成本。在充电上所耗费的时间,司机少跑的里程和增加的麻烦,这些成本往往更高。综合来看,燃油车跑网约车会更赚钱。

  所以,很多人担忧新规会对滴滴等公司不利,我认为是没有必要的。

  “新注册的网约车必须为纯电动汽车”的尴尬之处在于没有系统性的调研网约车行业各个参与者的综合利益,只是单纯的看到纯电动汽车污染小、带动新兴经济发展等利好因素,忽视了行业客观规律,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政策下发了,新增的电动网约车数量也可能会短期增长,但长期来看新增的纯电网约车中的大部分将被市场淘汰出局。

  当然,深圳的交管部门也可以再接再厉,继续出台这样一条政策,保障新入局的电动网约车司机有单可接,有钱可赚。这条政策就是:从2020年开始,新注册的网约车乘客,只能乘坐纯电动网约车!

  新规既限不了滴滴们 也救不了比亚迪们

  有不少人和我说,深圳出台的这条新规,是为了帮助深陷泥潭的比亚迪汽车,毕竟比亚迪是深圳本土的明星企业。

  这个逻辑看起来很合理,也看起来适用于任何同类型城市。

  就在近日,比亚迪披露了2019年8月份销量数据,其在8月共计销售新车3.6万辆,同比下滑13.95%。其中,在燃油车方面,销量为1.92万辆,同比下滑3.59%;而比亚迪引以为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6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3.44%,表现极为糟糕。

  整个行业来看,8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6.6万辆,同比下降21.7%。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连续几月暴跌,原因主要在于补贴的停止或者减少。

  除了深圳,佛山市也于日前正式发布了《佛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新政明确要求从今年11月1日起,在佛山新申请的网约车应为纯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车辆。

  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多少与否在于补贴,仅仅网约车行业的一些地方新规,还不足以在后补贴时代拯救比亚迪等厂商。对于这些厂商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学习特斯拉,在电池技术上下功夫,提高续航和使用寿命,摒弃补贴盈利的思维,用产品和品质来换市场,换出路。

  写在最后:有人说纯电动汽车没有污染,我们难道不应该支持吗?难道不是未来趋势吗?我的答案是“停止补贴后,10--20年内不会是主流趋势”,这个逻辑很好理解,因为纯电动汽车靠电驱动,而中国最主要的的发电来源是煤炭,只要煤炭发电就会有污染。

  所以,纯电动汽车也有污染,只是它的污染被后置了,我们感知不到罢了。

  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减少我认为是好事,把对新能源汽车每年几百亿的补贴,省下来用于提高煤炭发电的效率,减少污染,或者干脆在三北防护林地区投入更多的风力发电设备,反而会是更好的选择。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