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加持下内容生态新战事 百度百家号抢占先机

2019/9/19 20:36:00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渠道多样化,文字、图片、短视频、视频、直播等信息载体频繁更迭,内容呈现爆炸式增长。对于各大内容平台而言,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构建良性的生态是胜负的关键。

今日,百度和人民日报宣布合作,联合成立人工智能媒体实验室,百家号的灵渠平台整合百度大脑智能创作等相关能力输出给实验室。

目前,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已经通过实验室接入热点发现、智能摘要、内容审核等AI功能。后续合作双方计划将实验室的相应技术能力整合到媒体服务平台,将服务提供给全国媒体,助力整个传媒行业提升内容生产效率。


随着AI技术逐渐应用于各个领域,将AI与内容生态结合,成为各大内容平台探索创新之路。凭借AI优势、开放的战略思路,国内内容平台百度无疑抢占了先机。

百度AI能力领军行业

经过持续多年投入布局,AI已经成为百度的标签。在应用领域,百度智能云凭借着"云+AI"战略发展迅猛。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跻身中国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公有云服务供应商前四。

作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继续巩固和强化行业领导地位。8月初,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已经在长沙展开规模化测试。

小度助手本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累计激活设备数超过4亿台,同比增长4.5倍;每月语音查询超过36亿次,同比增长7.5倍;并在移动、家庭和汽车等不同场景中,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智能交互服务。小度智能音箱连续两个季度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名,并与亚马逊、谷歌一起位列全球市场前三名。

从AI技术内核来看,百度大脑是百度AI技术多年积累和业务实践的集大成,包括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 AI 核心技术和 AI 开放平台,对内支持百度所有业务,对外全方位开放,助力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加速 AI 技术落地应用,赋能各行各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百度大脑已开放了210项领先的AI技术能力,服务于130万开发者。

AI赋能内容生态比拼 百度开放共融占先机

对于新时代的基础性技术,各大互联网公司不可能在人工智能的布局上缺位。在AI加持内容生态布局上,腾讯AI主要着眼于分析内容、理解内容和做内容推荐。今日头条则深耕AI应用领域,在创作、互动和分发三大环节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其个性化资讯分发便是AI技术在应用层面的体现。

纵观这二者的AI赋能内容生态方面,目前仍局限在内部生态构建和应用中。与之相比,百度已经由内而外,协同行业发展,通过技术输出和战略合作,推动着AI内容生态格局的形成,颇具战略高度。

今年5月,百家号推出百家融媒计划,通过整合AI能力,为全国特别是区县媒体的内容生产、发布以及生产经营转型提供全面支持。以百度产品、渠道、以及小程序的服务能力,实现内容上的互补,和移动端产品的快速搭建,拓宽粉丝群体,扩大影响力,赋能传统媒体内容创作与分发,打造"中央厨房生产+超级物流配送"模式,实现智能化、模块化优质内容生产线。

7月,百家号和澎湃新闻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联手推出虚拟主播日播型早晚新闻栏目;同时还以AI技术创新应用为基础,与澎湃新闻在内容、技术、产品、品牌等层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百度和人民日报合作中提到,将实验室的相应AI技术能力整合到媒体服务平台,将服务提供给全国媒体,助力整个传媒行业提升内容生产效率,有望推动内容生态的大繁荣。

首先,媒体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媒体实验室的AI赋能,提升选题、编辑、采访、写作的效率,从而生产出更优质的内容,推动内容生态的繁荣。另一方面,通过智能实验室,媒体可以融入人民日报与百度的生态圈。去年6月,百度就与人民日报生态圈进行融合,人民号和百家号账号打通、内容共享。其他媒体融入生态圈后,优质内容可以得到进一步释放,发挥最大的价值。要知道,仅仅百家号的生态圈,就极具价值。百家号其背靠百度强有力的分发渠道、最领先的技术支持、最全面的变现能力。百家号拥有两亿日活的百度APP、移动搜索(其他浏览器)以及百度系各产品和百度联盟体系内其它渠道构成的分发渠道,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了数亿级流量曝光。

智能时代,内容平台的AI等技术之争极为关键。如此,百家号的今日所为必将为平台蓄积强大势能,在内容行业创新变革时代占据强有利的风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