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首《说好不哭》体现了来自天王的流量

2019/9/19 12:57:00

01300000100329123677869799051.jpg

916日晚上11:00,周杰伦最新单曲《说好不哭》正式上线。在正式上线之前,已经预售两天的《说好不哭》在QQ音乐预售量就达到了160万张单曲价格3元,上线二十五分钟,就在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三个音乐平台上总销售量约229万,销售额突破680万元,已经达到QQ音乐钻石唱片认证与此同时,《说好不哭》取得了QQ音乐畅销周榜第一、年榜第16的成绩,创造了创造了QQ音乐的单曲售卖纪录。在歌曲发布之后,腾讯音乐股价由跌转涨,收盘报13.91美元,上涨1.24%由于半夜11时的听众较多,导致了腾讯音乐的宕机。除了歌曲的销量,周杰伦的IP力量在于蔡徐坤超话大战后又一次展现,新歌的发布不仅刷爆朋友圈,还占据了微博热搜榜中的八条。在一定程度上,周杰伦好像又赢了流量明星。

时隔一年零四个月,周杰伦的粉丝终于等到了新歌,但相信即使不是周杰伦的粉丝,但肯定听过他的歌。根据消息来看,周杰伦的上一张专辑是在2016年发行的《周杰伦的床边故事》,而上一首单曲是在489天前的《不爱我就拉倒》。周杰伦的歌类型较多,有反战的、励志的,亲情的等,近年主要以爱情和青春为主,比如《告白气球》《等你下课》等。有人认为,周杰伦是最懂青春的歌手,但也有人认为其新歌缺乏新意,仅仅是一种跟风情怀的现象,更夸大其词的认为华语乐坛已逝。除了无创意,还出现了MV抄袭等舆论。虽然歌曲的评价两极化,但是依靠情怀,新歌仍然获得了大众的心。周杰伦最初出道的时候代表的是8090后叛逆的一面,当时拥有特色中文饶舌的他是一种特殊存在。随着8090后的成长,周杰伦成为了这些人的青春。其实并不是周杰伦懂所有人的青春,而是在舆论话题的制造下被贴上了青春怀旧标签。虽然主力军是8090后,但是此次的新曲与很多人产生了共鸣,周杰伦也成为了7000后的代表人物。不仅如此,凭借新歌,其获得了不少新粉丝,其中不乏海外人士。

此次新歌依旧是方文山作词,以钢琴为主故事线,是一首典型的周氏情歌。除此之外,与阿信的对唱也是一大亮点,两大情怀歌手的合作,引得多少粉丝泪雨如下。谁的青春没有听过一首五月天和周杰伦,在17日,周杰伦也表示:“我们都知道五月天是大家的青春,谢谢阿信跟我一起带给这些歌迷美好回忆。”情怀是营销的有效手段,而前期的悬念预告也是一首歌成功的因素之一。新歌发布前,周杰伦难得的进行预热,之前的《等你下课》《不爱我就拉倒》都是直接前一天进行ins官宣的。而这次是前18天就开始在ins倒数新歌上线时间,并不断的发布与歌曲相关的文字内容。在上线当天,周杰伦更是在社交媒体发布:“请在晚上11点前,先约好朋友点进去,但是说好不哭,重点是不要吓疯。”在歌曲的MV中也出现了熟悉的一些场景,比如《不能说的秘密》中的戳脸动作《晴天》MV中骑自行车递东西以及周杰伦最爱的奶茶。

周杰伦的火爆是我们难以感受的,在2010,其在全球歌曲的下载量仅次于迈克尔杰克逊和Lady Gaga,排第三;在2018年,一首《晴天》在网易云平台获得200万的评论作为音乐界顶流的周杰伦是具有一定话题度的。与其流量吸金不同的是,现在大多数音乐人士无法依靠音乐养活自身。虽然热爱音乐,但他们身处底端。根据2018年音乐人生存现况与版权认知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五年,普通草根音乐人从几乎无收入到收入普遍上升是发展趋势,但目前中国三成音乐人收入为零,音乐人的兼职率高达70%95%的音乐人无法仅靠音乐收益来养活自己。此次新歌的高销售量是周杰伦天王级别IP的表现,也体现了8090后的消费群体的内心。《说好不哭》背后带来的是一定的流量经济,对着此次IP的火爆,QQ音乐获得了社交+单曲音乐的变现模式。粉丝为情怀买单的同时,又可以扩大付费用户规模。这也体现出,现在依靠的是内容,尤其是IP,其将成为消费服务业新的核心竞争力。

听得不再是简单的歌曲,而是一种埋藏心底的情怀。周杰伦的新歌发行让大家人知道,即使是顶级力量,也是需要营销策划的。如今的华语乐坛缺少的不是销量,而是来着整个歌曲本身的传唱度。因为这并不是一场销售比赛,销售额的数字体现的是流量的价值,而不是歌曲本身的价值。就像周杰伦虽然不经常出现在大众面前营业,但其却一直存在音乐领域中。听周杰伦的歌,感受自己的故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