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久其软件并购后遗症:6亿元商誉压顶 关联方接手上海移通

2019/9/19 11:07:00

作者:忱棠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久其软件(002279.SZ)的并购后遗症发作了。

2019年8月28日,久其软件交出了连续3个季度持续亏损的成绩单,9月3日便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业绩问询函,久其软件于9月13日就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久其软件上市后业绩平平,近年来通过大肆并购,实现了业绩的飞速增长,而真实的一面也在慢慢显现。

业绩大幅下滑,子公司陷合同诈骗丑闻

久其软件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00亿元,同比增长8.53%;营业成本为12.03亿元,同比增长30.86%;净亏损9048.69万元,与2018年同期净盈利9355.78万元相比,下降196.72%。

为什么营收增长了,久其软件却亏了?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增收不增利的原因。

2019年2月,久其软件大手笔并购的上海移通,爆出合同诈骗案与公章造假案,丑闻缠身。上海移通主营企业移动信息应用服务,上半年实现营收1.92亿元,同比下滑28.95%,毛利率同比下降22.07%。

久其软件的股份板块主营电子政务、集团管控领域软件产品与技术服务,净利润同比下降6741.57万元,原因为人员规模增长导致的人工成本增加,人工成本较2018年同期增加5013.00万元,增35.52%。

华夏电通主营数字法庭业务与智慧法院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6695.67万元,同比降48.95%,而净利润下降原因为智慧法院业务转型,新业务交付周期较传统业务长,收入同比下降。

数字传播板块主营营销策划、媒介投放及营销数字化信息服务等。净利下滑原因为中美贸易摩擦与海外业务媒体资源的成本上升、毛利下降。2019年上半年,该板块营业成本为6.08亿元,同比增长83.44%,毛利率同比下降6.49%。

6公司业绩恶化,6亿元商誉减值风险增加

截至2019年6月30日,久其软件账面商誉仍高达6.01亿元,并购的6家公司均出现了业绩下滑。奇怪的是,这些公司并没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久其软件称,亿起联科技、华夏电通、瑞意恒动与久其数字生产经营环境无重大变化。相比之下,久金保和上海移通的情况更为复杂。

久金保2016年诞生,2017年年末应收保理款为9160.08万元,当时,久其软件就表示,受宏观经济波动等因素影响,或将存在应收保理款无法回收的风险,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而到了2018年年末,久金保保理业务应收保理款原值为1.55亿元,其中逾期金额就有1.1亿元,存在应收保理款无法回收的风险与坏账隐患。

因坏账风险和业务规模收缩,久金保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95.66%;实现营业收入344.16万元,同比下降78.21%。而应收保理款逾期金额仍在增长,2019年上半年期末,久金保保理业务应收保理款原值为1.85亿元,其中逾期金额为 1.13亿元。久其软件表示,不排除适时剥离该块业务及资产的方式。

上海移通的业绩恶化则缘于法律风险。上海移通于2019年4月被公安机关立案,立案缘由为原股东涉嫌合同诈骗与个别员工涉嫌公章造假,目前案件仍处于调查阶段。上海移通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93.56%。

拟3亿元切割上海移通,控股股东做出赔偿

涉嫌违法被立案、未完成业绩承诺,上海移通已经成为“烫手山芋”。2019年9月17日,久其软件发布公告称,拟以3.03亿元将上海移通转让给关联方启顺通达。

而上海移通挖的坑,控股股东久其科技则愿意补偿,补偿金额为49%股权的交易对价8亿元减去久其软件已实际获得的对应49%股权部分的赔偿金。

一旦完成交易,上海移通将不再纳入久其软件合并报表范围,这意味着2018年年报非标的不利影响将消除。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