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业主维权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 龙湖地产怎么了?

2019/9/19 10:53:00

作者:遥远的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地产圈有这样一个传言,那就是龙湖在重庆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如绿城在杭州一样。

换句话说,龙湖地产这几个字就相当于质量的象征。

然而,近期不断出现的维权事件则让龙湖地产处于漩涡当中,龙湖地产到底怎么了?

被业主维权的龙湖地产到底怎么了?

曾经,龙湖地产的系列产品被大家认可的原因一致被认为是龙湖地产总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无论龙湖哪个产品系,给你的感觉都是舒适而且非常美观的,因为龙湖总是会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然而,近期发生的系列事件却让龙湖地产与客户处于了对立面。

2019年8月26日,在龙湖地产2019年中期业绩会上,有一位自称龙湖业主的男子(简称业主“情绪激动起身发言,面对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女士提问:

业主:“您是否知道,龙湖在长沙是维权的代名词?龙湖在长沙所有的楼盘都在维权,无一例外?龙湖在长沙请打手打我们业主?您是否知道龙湖精装中新风系统的进气口和燃气出气口(距离)只有50公分?……”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近年,龙湖地产也开始陷入到了质量问题当中。

一年前,2018年8月21日,同样在龙湖集团的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龙湖地产CEO邵明晓现场称,北京项目出现质量问题,这是龙湖的原因,对此,龙湖地产做了多次复盘,坚决杜绝以后出现此类问题。

然而,在此之后,龙湖地产的质量问题一直频出。

比如龙湖长沙项目“水晶郦城”。

作为龙湖在长沙的第一个精装修楼盘,该项目于2017年12月拿到预售证,共推416套房源,户型面积在88平米到115平米之间,曾计划于2019年6月交房。

不过。自从2019年5月起,关于该项目的投诉维权屡见不鲜,在长沙市市长信箱网站及各大媒体当中,龙湖涉嫌虚假宣传、精装修高价低配、违规拆除样板间等问题不绝于耳。

而早在2016年、2017年,龙湖地产的质量问题就曾频繁爆发。

比如,2016年龙湖·春江郦城对外销售时,宣称自己的项目中规划有一块商业配套——龙湖天街,然而在2017年青岛市规划局出台的龙湖春江丽城的商业用地新规划中,不仅龙湖天街不见了,而且整片土地的用地性质也变成了住宅。

这让业主深感愤怒。对此,有业主发帖称”当初买房时就害怕被无良开发商骗,特意冲着知名房企名誉,并且看中小区的地铁和商业规划,买的那个小区房子,结果还是被骗。”

龙湖地产为何会频发爆发质量问题,由为客户服务转而站到了客户的对立面呢?

业绩、规模之下 龙湖地产的选择

2019年上半年,尽管整个房地产行业低迷,然而,龙湖地产依旧给出了一份漂亮的中报:

据其2019年8月26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龙湖上半年集团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8.8%至1056.2亿元,营业额同比增长42.2%至385.7亿元人民币。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63.1亿元。上半年,龙湖已售未结算的合同销售额2470亿元。

与同行相比,龙湖依旧稳坐行业前十。

在业务方面,龙湖2019年上半年加大在南方的布局外,同时布局了商业地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龙湖集团物业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25.8亿元,同比增长了39.2%。在龙湖的投资中,商场的收入占比最高,现在已经开业的商场数量就有29个之多,建筑面积达到296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98.0%,商业租金增长25.7%至21.1亿元。

2019年下半年,龙湖集团的在售主力项目将达到167个,涵盖刚需、改善型、商业经营等不同细分的需求。其中新增46个全新项目,112个项目将推出新一期新业态产品。

在发展、规模与质量之间,龙湖地产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当然,资本市场也同样对龙湖的选择做出了判断。

2019年9月3号,龙湖地产大股东吴亚军家族信托基金(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增持股份19.45万股,9月2日及3日在场内以每股均价27.8港元、27.79港元分别增持2500股和19.2万股,两日合共增持19.45万股,涉资约540.64万港元。

截至到2019年9月9日收盘,收盘价28.4港元/股,市值1692.92亿港元。龙湖地产大股东增持的540.64万港元可能对于市场的小盘股可能是个巨大的利好,但是对于一个1600多亿港元的大盘股,增持股份还不到市值的1%,更似乎显得有点苍白无力。

2019年9月10日开盘,龙湖集团股价下跌1个点。

对于龙湖地产,资本市场选择了用脚投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