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十年微博与没落搜狐的社交求变

2019/9/19 9:58:00

微博迎来十周年,各路明星与大V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回忆。与此同时,微博也推出了旗下新的社交应用软件“绿洲”,而在上线第一天绿洲就登顶了AppStore社交榜首。

但是上线不久之后,被不少人认为对标Instagram和小红书的图片社交应用绿洲就卷入了logo设计涉嫌抄袭韩国设计师作品的漩涡,因此绿洲不得不在各大平台下架。不过在短暂下架之后,绿洲的logo经过简单改动后,目前已经重新上线。

而在绿洲之前,搜狐也同样推出了自己的社交产品“狐友”。与绿洲相似,搜狐打造的狐友也因为某些内容原因在上线之后不久,面临全网下架整改,之后又重新上线。

今年以来,已经有很多的公司与巨头们在社交领域不断探索,各种各样的社交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头。虽然行业存在微信这一巨无霸,但是群雄并起的背景下,每个公司都拥有扩大自己社交版图的机会。绿洲与狐友能否从中脱颖而出、能否满足微博与搜狐寄予的期望,目前还很难说。

不甘平凡,微博、搜狐再探社交

作为中国国内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被称为中国版Twitter的饭否网自2007年上线,经历过爆发式的成长。但是因为难以适应产品媒体属性变迁以及全面监控内容安全,饭否网的发展受到了局限。

2009年,因为被称为国内微博“鼻祖”的饭否网因为某些原因开始了长达505天的暂停运营。因此,在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过渡的关键时期里,曾经四大门户网站们纷纷开始推出自己的微博平台。

作为门户时代佼佼者的新浪,则因为更懂媒体的特性,在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之后,造就了新浪微博的成功,目前微博的市值也已经远远的超越了新浪本身。但是在微博迎来自己的十周年时,其增长已经开始放缓。再加上短视频平台们带来的冲击,新用户增长不力,小咖秀等业务也遭遇了明显的下滑。

而同样作为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搜狐却因为在微博项目上的折戟,再加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之际应对不足,市值不断滑坡。搜狐新闻、搜狐视频等主营业务,虽然之前都还有不错的表现,但是目前市场份额也在不断下滑,在各自行业内也开始不断的被对手拉开了差距。

曾经的领先者们,现如今已经走向了下坡路。搜狐最近几年的表现要比微博与新浪更加不堪。逐渐走向平凡的两家,需要寻找到新的向上渠道,扭转目前的局势。因此,先后推出新社交产品的两家公司,都希望社交领域能成为自己破局的关键。

最初马化腾将新浪微博当腾讯通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对手。不过随着微信横空出世,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腾讯就放弃了腾讯微博的业务。现如今,微信与WeChat的合并月活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1亿,是国内社交领域当之无愧的霸主。

虽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口红利已经触顶,但是并不代表狐友与绿洲没有了机会。社交领域内,仍有微信目前没有触及到的下沉领域。因此也为新的社交产品们提供了可供成长的机会。

不过,主打一款年轻人社交软件的狐友以及希望“发现美好世界”的绿洲,是否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达到最初的期望还尚未可知。毕竟在激烈的社交赛道上,虽然有产品成功,但是更多的结局还是失败。

新的社交元年,没有新的机会?

进入到2019年之后,涉足社交领域的创业公司与巨头们越来越多。因此也有人将今年称为新的社交元年。不过,新的社交元年里,新的社交产品们拥有多少机会呢?

头条的CEO陈林曾经发问:“中国的社交领域已到终局了吗?未来社交领域可能会有哪些发展和创新?”

社交领域之中,并非没有了机会,只是想要把握住机会的难度太大,微信的存在就像是在其它竞品前,增添了一道鸿沟。微信与陌陌,两个平台占据着熟人社交与陌生人社交的两座大山,无论跨越哪座大山都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今年年初,多闪、马桶MT、聊天宝掀起了关于挑战微信在社交领域内霸主地位的热潮。但是,尽管在发布会上向微信表达了善意,但是三英战吕布的局面还未真正形成,微信就已经选择封杀了三个社交软件的分享链接。被寄予厚望的多闪们,并没有达到预期。

之后,字节跳动推出自己的第二个社交产品,主打兴趣社交的飞聊。但是飞聊激起的水花还不足以搅动社交领域的湖面,之后就再次带着头条系的社交梦归于沉寂。

尽管社交赛道足够宽阔,但是在发展之初希望借助腾讯的用户关系链进行扩张的社交产品都已经失败了。如果说今年是新的社交元年的话,社交软件的机会并不存在于微信之中。

借助别人的社交生态宣传自己的产品,生杀大权就等于握在了别人手中。微信也不会坐看竞争对手在自己的地盘内茁壮成长,形成尾大不掉之势。微信同样在面对短视频平台等弱社交属性平台带来的冲击,但是微信同样不会坐任后院起火。

社交领域的新产品们,需要在赛道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不过,相比于狐友,绿洲还有个微博可以依赖。但是,与Instagram模式相似的绿洲,还需面对小红书这一个更为相似的直接竞争对手。

当然,连微博自身都在因为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的冲击下,面临增长无力的困境,用户留存逐渐走低,绿洲在微博导流下拥有多少机会尤为可知。而狐友更显孤单,毕竟搜狐旗下目前已经没有极具流量的产品,搜狐想要向狐友导流也有心无力。

前有微信与陌陌把持熟人社交与陌生人社交,后有出师不利上线不久就宣告失败的其它挑战者。宽阔的社交赛道上,激烈的竞争对新手并不友好。狐友与绿洲需要发掘到更好的让自己壮大的机会。茁壮成长之后,才有可能在面对其它对手的竞争中获得优势。站稳脚跟之后,才不会在社交领域面对微信之时,显得毫无战斗力。

重新上架之后,狐友向左、绿洲向右

狐友与绿洲在上线之后,都拥有下架的经历,虽然之后两个社交产品都再次上架,但是同样的下架命运里,却有不同。

绿洲的下架原因是涉嫌抄袭。虽然表现出微博对于这样一款寄予极大期望的软件,有些不上心。但是经过调整以后,绿洲就再次上线了。这中间耽误的时间并不久,对于绿洲的传播造成的影响并不大。毕竟仍处于测试阶段的绿洲,目前只能通过邀请码的方式注册。平台用户的增长受到下架风波的影响并不大,

反观狐友,作为一个面向年轻人的社交平台,狐友本就没有太多的竞争优势。将近一个月的下架时间,使得狐友在上线之初本来可能会拥有的快速增长契机被浪费掉了。尽管社交领域依旧被广泛看好,很多公司都认为其中依旧蕴含着非常大的机会。但是,人口红利逐渐枯竭的窘境,使得各个平台的拉新成为了最大的难题。错失上线第一波热度的狐友,已经在重新上线后,丢掉了之前所拥有积累。

虽然重新上线之后,狐友选择了举办校花大赛,但是眼球经济并没有为狐友带来预想中的关注度。各种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以及社交平台的火热,已经充分满足了用户的眼球需要。在PC互联网时代,人人网就有过校花板块。现在与当时的环境变化极大,所以想要借校花大赛扭转因下架带来的劣势,效果可能不如狐友所想的那样简单。

而绿洲在发展中,还拥有其它社交产品下架风波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图片社交平台,无论是国外的Instagram还是国内的种草利器小红书,都证明了是可行的。当初多闪、聊天宝、马桶MT三个社交软件上线时,王思聪在朋友圈发文表示这三款产品都没有前途,不如做一款“Ins图片+打赏的社交APP”。

当小红书同样因为内容问题被下架之后,微博推出了绿洲。而绿洲也被成为Instagram与小红书的集合体。在小红书下架期间,其原本可能会获得的增长潜力,都可能会成为绿洲成长的养分。再加上相比于小红书所拥有的带货明星、大V、网红们,微博拥有的资源要更多。在小红书崛起之前,微博也一直都是头部的带货渠道之一。

当初新浪微博在饭否网暂停运营之后,在门户网站的微博业务竞争中脱颖而出。然后目前微博的市值已经超越了新浪本身。这次微博推出的绿洲同样遇到了小红书下架整改,因此绿洲可能会拥有比狐友更好的发展前景。

亲自挂帅的张朝阳坦言,社交产品非常难做。但是想要让搜狐重新回到互联网行业中心舞台的张朝阳也在采访中表示,狐友所代表的社交领域才是搜狐的未来。一天更新40多条动态推广狐友称自己从其他产品的失利中获得了经验,但是目前看来,狐友距离成功依然要走很远的路。

从当初腾讯的最大对手,再到市值超越Twitter,而到如今,微博的市值已经不到Twitter的三分之一。发展不断放缓,竞争对手攻势日渐激烈,受到巨大冲击的微博虽然保住了在娱乐领域的领先位置,但是与峰值差距极大的市值也让微博需要绿洲来为自己提供更多的增长潜力。

社交领域从未缺乏过机会,但是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达成自己的期望,狐友与绿洲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38572
    全部文章:227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