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理想汽车才融资5.3亿美元 为何又准备明年赴美IPO募集5亿美元?

2019/9/18 19:16:00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要赴美上市了。

2019年9月10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理想汽车已经开启2020年美股上市计划,本次IPO规模大概在5亿美金左右。如果此消息为真,理想汽车或将成为国内第二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第一位是刚刚大裁员的蔚来汽车。

事实上,关于理想汽车上市的传言一直都在。

2019年6月17日,理想汽车第二大股东利欧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参股企业车和家将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重组完成后,车和家股东将通过持有开曼公司的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

随后,在2019年8月,江苏省国资委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产权转让公告,显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1%的股份将以829.5455万元的价格被转让,转让方为常州武南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成立于2016年4月的武南新能源是由江苏武进高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的两大股东则分别为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费征收中心(持股90%)和常州市武进区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持股10%),皆为不折不扣的具有国有背景的投资实体,此举也被分析为VIE架构对于国资股份退出的必要条件。

不过,面对传言,理想汽车从未承认过。

上市的目的是继续融资?

客观而言,如今的造成新势力都处于资金短缺当中。

理想汽车上市的目的是否同样如蔚来汽车一样上市是为了融资呢?

公开资料显示,理想汽车创建于2015年7月,起初名为车和家,后在2019年8月改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担任汽车之家总裁,后在2015年6月卸任后创立理想汽车,首款量产车理想ONE将于2019年11月正式交付。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9年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0亿美元C轮融资,美团创始人王兴、字节跳动都有投资,此次融资过后,理想汽车累计融资达到15.75亿美元,估值更是高达29.30亿美元,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的一员。

然而这只是表象,根据江苏省国资委发布的公告,理想汽车2018年的营收为1.70亿元,亏损7.19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527.76万元,亏损6.29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58.42亿元,负债9.31亿元。

以此来看,即便是刚刚获得新一轮融资,理想汽车的资金情况也仅仅是得到缓解,并非一劳永逸的解决资金紧张,所以准备上市也并非空穴来风。

事实上,缺钱的造车新势力不止理想汽车一家,当下小鹏汽车、威马汽车都在寻求新一轮融资,蔚来汽车更是一边裁员节省成本,一边拆分换电业务需求独立上市补血,这也应证了行业人士所述造车新势力“钱荒”的事实。

当下前有新能源汽车补贴腰斩,后有传统汽车制造商也纷纷上线新能源汽车,再加上特斯拉也在上海的加速建设当中,这让本就式微的造车新势力更加艰难,理想汽车想走出“围城”,或许并不容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