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畅游开启退市计划 搜狐何以“进可攻,退可守”?

2019/9/18 17:34:00

  两年前(2017年5月22日)搜狐畅游宣布收到张朝阳的初步非约束性要约,将收购畅游所有在外流通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当时畅游的总市值为20.96亿美元,笔者分析认为搜狐将耗资6--7亿美元完成私有化,在纳斯达克退市。

  此后两年,因为各种内外因素,畅游股价走势不尽如人意,今年8月股票跌到5.4美元一股,市值跌到2.9亿美元左右,创下历史新低。

  张朝阳是理性的企业家,也是精明的商人,如此白菜价的股票当然不能按照2两年前的私有化要约计划进行。

  于是乎,不出所料的我们就看到了最新的私有化进展:降价!

  日前(2019年9月9日),搜狐宣布已向其控股子公司畅游的董事会递交初步非约束性要约,提议现金收购搜狐尚未持有的畅游全部在外流通A类普通股,包括美国存托凭证所代表的A类普通股,收购价格为每股A类普通股5.00美元,或每ADS10.00美元,总耗资约为1.487亿美元。

  当然,相比其他中概股抠门至极的私有化要约,张朝阳没有趁势割韭菜,而是表现出了足够诚意:提议的收购价格较畅游2019年9月6日收盘价溢价69%,较畅游在过去30个交易日中的平均收盘价溢价57%。虽然距离畅游高峰期不可同日而语,但也在较大程度上保障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那么,畅游退市进程几何?未来会否回归A股上市?后《天龙八部》时代畅游在制作层面何以突围?日前,我接受《时代财经》采访,就这些话题谈了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1、《时代财经》:对于畅游此时着手私有化退市,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丁道师:其实企业的股票在资本市场上市,就像家里囤的白菜放在菜市场里出售是一个道理。5毛钱上市卖的白菜,涨到3块钱的时候,你是绝对不会下架的,但如果降到1毛钱了,就要考虑下架回收了。至于回收做成腌白菜寻找新的市场售卖,还是放在家里继续囤积,都是“进可攻,退可守”的策略。

  同样,对于搜狐旗下的畅游来说,作为一家年收入四五亿美元的企业,市值仅仅跌到2亿多美元,很显然被严重低估。与其在市场被严重低估,还不如花较少的钱把上架的股票买回来(搜狐占有畅游的大多数股票,只需要买下大概30%在外流通的股票,就可以完成私有化),等畅游私有化之后,就可以大刀阔斧的完成后续的各项改革和战略推进,而无须看美股资本市场的脸色。

  2、《时代财经》:有分析称,畅游私有化退市之后,将有很大可能在A股或港股市场重新上市。您是否持同样的猜测?如若赞同,畅游在国内上市后的走势您有何判断?

  丁道师:360、巨人等企业回归A股后,市值纷纷暴涨,动辄站上千亿高位,比在美股时高出数倍。这些情况说明A股更急缺互联网、游戏类概念股票,这些企业回归A股,就会有更高的溢价。

  当然,纵观360和巨人等公司后续在A股的表现,基本都难言及格,市值暴涨之后往往伴随暴跌。360市值从4000多亿跌到1000多亿,巨人从1400多亿跌到300多亿。这种情况说明了不管在哪上市,企业自身的内功和表现是最重要的,短期的明星光环和市场信心,支撑不了太久。畅游未来退市后有很大可能会回到A股,回来后短期表现笔者会看好,但要想长期走出亮眼曲线,就要拿出过硬的作品。

  3、《时代财经》:畅游长期依靠《天龙八部》这款老游戏支撑业绩,而新的爆款游戏看似遥遥无期。您如何看待当前搜狐畅游的现状?畅游即便完成私有化,又如何进行改变?

  丁道师:成也《天龙八部》,衰也《天龙八部》。业界都在批评畅游依赖《天龙八部》才有了今日之颓势,但不要忽视了假如没有《天龙八部》,畅游都不可能崛起,不可能赴美上市,更没有今天衰落的“机会”了。

  畅游这几年基于这款游戏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这力推《天龙八部移动版》,只可惜沿用端游的玩法和模式,并不能被当下的年轻用户所认可,没有取得预期的成功。未来畅游要做的改变就是从游戏形态入手,在传承金庸IP的前提下,抓住5V5、吃鸡这种流行的玩法和元素,在产品层面进行多元化改革,方有再次复兴的可能。

  同时,畅游应该贯彻张朝阳“以小博大”的精神,推出或者代理一些小而美小而精的游戏产品,探索一些新的机会。

  4、《时代财经》:最后,从畅游私有化退市这件事,以及您所了解的情况来看,您认为搜狐目前在做怎样的考虑?

  丁道师:正如我前文举例一样,畅游退市是搜狐“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行动。畅游退市后即便不进行任何资本动作,依靠自我势能发展,也能站住脚,也能在产品和业务层面进行创新突破,这是“退可守”的一个层面。

  那么“进可攻”的一面在哪里呢?就是继续在A股、尤其是A股的科创板市场,寻求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如此,内外因素联动,加速倒逼畅游改革升级,来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