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火了30年,知名度完胜周杰伦!这位老艺术家却连演唱会都开不起,还被骂圈钱

2019/9/18 16:20:00


文/ 金错刀频道  周霜降

昨天,周杰伦刷屏了。

新歌《说好不哭》数字专辑上线12小时,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

但另一位76岁的老艺术家——《西游记》经典歌曲曲作者郭镜清,却是另一番境遇。

前几天的中秋晚会上,谭维维翻唱许镜清的《敢问路在何方》被批“毁童年”、亮瞎了全国观众的耳朵。

听过改编的许镜清出来维权说:

就算唱功再好,风格再炫,也是不尊重版权、不尊重原创作者的行为。我不接受,也非常不喜欢。

但此举却遭到某些杠精围攻:

“不就是为了钱吗?”

“你像六小龄童一样看不惯年轻人作品,不就是在扼杀时代进步吗?”

“您是打算封死中国音乐人的成长环境吗?

这样的攻击让77岁的许镜清始料未及。

1

中国电音之王,

30年倾其所有办不成一场音乐会

如果说《西游记》电视剧是经典的话,那《西游记》中的音乐可以说是经典中的经典。

“丢丢丢,登登等灯,凳登等登……”

前奏一响起,脑海里就自动跳出孙悟空从石头缝里出生的画面。

这段与《西游记》划等号的主题曲真正的名字叫《云宫迅音》,可以说是开创了中国电子乐、民乐和管弦乐结合的先河,称得上是中国电视剧最牛的配乐之一。

在网上,许镜清被很多年轻人称作“电音之王”。

别人都是自带BGM,只有他的BGM自带画面。

董卿在《朗读者》上是这样介绍他的:

“许镜清,国家一级作曲家。86版《西游记》总作曲。在1983年至1987年间,许镜清老师为电视剧《西游记》完成了15首歌曲以及上百段音乐的创作。”

因为除了主题曲《云宫迅音》、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插曲《天竺少女》、《女儿情》,配乐《猪八戒背媳妇》、《紧箍咒》等流传至今的经典曲目,都是由许镜清一个人完成。

简直不要太牛!

网友感叹:

“有这样的经典,这样的大师,我们中国人自己就足可以创造非常好的作品,无需盲目崇洋!”

所有人都在想,这些年,这么多作品,许镜清版权费应该挣不少。但事实却是,过去30年,他连一场音乐会都办不起!

许镜清曾在《朗读者》节目中说,“我至少有20多年在筹备这场音乐会,一次一次的碰壁,一次次的失败,我觉得我不开音乐会,死不瞑目。”

曾经有一位老板,承诺赞助音乐会,许镜清兴冲冲地自掏腰包近20万元,去录音棚里重新编排了音乐,再拿去给他听的那一天,对方喝醉睡着了,之后再也没了后文…

这期间也有人建议他众筹,但他总觉得众筹有点乞讨的意思,不太光彩。

直到2016年,74岁的许镜清因为大面积心脏麻痹,从重症监护室中捡回了一条性命。

这件事让他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把音乐会办起来。因此他无奈接受了众筹的建议:

“这个音乐会无论如何要开,准备豁出去了,最后筹不到钱,我把房子押给银行,哪怕住小窝棚我也认了!”

在知乎“中国音乐圈最令人痛心的一刻是什么时候?”的提问下,高赞回答是:当许镜清(许老)想开一场《西游记》演唱会需要众筹的时候!

最后,他用募集到的资金,加上自己毕生的积蓄,在2016年底举办了《西游记》音乐会。

去年,他在《朗读者》上感慨地说:“圆了我一个梦,一个十几年的梦。当天开音乐会的时候,我一个人坐在化妆室里不敢出去,心里很矛盾...后来,终于上台了,主持人问我,想说什么,我说我想哭。”

当董卿说,许老师人生的这第一场音乐会,似乎来得晚了一点时,许镜清说:

不晚,只要我活着就不晚。

从国家版权局实施了“最严版权令”,责令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后,国内音乐版权意识已经觉醒。

但从艰难其筹资办音乐会来看,拥有《西游记》歌曲版权的许镜清却并未从中受益,为什么呢?

2

被侵权28年后,

才收到一笔版权费!

几十年过去了,《西游记》成为重播次数最多的电视剧。歌火了,演唱者火了、词作者火了...唯有许镜清很少有人知道他是谁。

相比《敢问路在何方》的演唱者蒋大为动辄几十万的出场费,身为歌曲作曲人许镜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拿《猪八戒背媳妇》来说,在2000年初《猪八戒背媳妇》可以说是当时非常抢手的热门手机铃声,至今网上也还疯传着众多版本,但许镜清在版权费用上的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其实那时候网站的彩铃特别赚钱,《两只蝴蝶》就赚了1000多万元!

到了许镜清这,他曾和40个网站要求过使用西游记音乐的版权费用,大概平均一个网站支付了200元左右,其中一家网站只付了2块7的版权费!

“我纳闷了,这2块7元正是我抽一盒烟的钱,这个网站怎么知道我抽这个价的烟?”

但这2块7还算好的,曾经某杂志给他寄了50块稿费,他开车过去取,结果取完出来发现车上被贴了一个200块的罚单,反倒倒贴了150!

直到2014年,韩寒拍《后会无期》时想使用《女儿情》的音乐,找到了许镜清和《西游记》的导演杨洁,这是许镜清第一次收到正式的音乐版权使用费。

更让许镜清惊讶的是:韩寒竟然给出了10万元的版权费!

扣除各种税费和音协管理费用后还剩6万,许镜清和作词人杨洁平分各自获得了3万块。

而这3万块,是他28年来,收到过的最高的一笔版权费!

韩寒知情后开始为他打抱不平:那些用过《西游记》音乐的地方,难道基本上都没付钱吗?

相比之下,《说好不哭》一夜爆火,搞垮QQ音乐,销售额2小时突破1000万的现象,真是不胜唏嘘。

就这数据和蔡徐坤的专辑销量还是差太远,蔡徐坤的《young》三分钟,销售额就突破2000万!

那么他为何不通过维权来获得版权收益呢?

因为维权的钱还不够付官司费用!

许镜清说:

前几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打了个侵权官司,打赢了,赢了一万块,但这些钱还不够付官司费用。

对方赔偿数额太低,谁起诉谁亏本。

3

版权费,敢问路在何方?

一首《敢问路在何方》,许镜清当年从剧组领到了250元的稿费。

“当时的工资才100多元,这笔钱算不错了。”

词曲作者的“低稿费”,在当时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著名音乐人苏越,作品《黄土高坡》、《血染的风采》的稿费分别只有78元和36元;

当年有唱片公司录制《十五的月亮》,支付给词曲作者各35元,由于曲作者是有两个人,于是各分得17元5角,被圈内称之为: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元)”。

如今,郭镜清已经删除了那条质疑谭维维改编的微博。

但另一边,依旧有人在说“老艺术家”到处维权维疯了,开始碰瓷明星了。

可当初著名歌手刀郎也曾经改编过《敢问路在何方》,也是和原作有很大的区别,甚至还动用了合唱团众多的音乐名家来进行表演,但许镜清对改编的态度是赞许的。

同样是脍炙人口的歌曲,《祝你生日快乐》的曾经版权拥有者华纳,在过去27年,共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版权费!

相比之下,许镜清这么多年来,收到的版权费都开不了半场音乐会,还能说他是维权疯了吗?

如果一名创作者连自己的作品都保护不了,维权还要被说成圈钱,那么还有谁愿意去创作?

这样的事不是发生在许镜清一个人身上,中国乐坛教父级老艺术家刘家昌,曾创作过《梅兰梅兰我爱你》、《一帘幽梦》等200首歌,几乎无盈利。

在歌曲被《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热门综艺改编后,刘家昌向综艺节目声讨音乐版权时,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他也被扣上“圈钱”的帽子。

而面对这几天的舆论风波,许镜清明显没想到会引来这么大的风波,其助理在回应《一线》采访时说到:

“关于整件事,许老师说,暂时不做回应了。他这两天都没休息好,累了。”

如今干啥都要会员费的时代,一个77岁的国家一级作曲家,想要维权居然如此艰难。

刀哥结语:

过去有很多人常说:

我们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欠周杰伦一张演唱会门票。

在这个喜欢讲情怀的网络时代,周杰伦的瞬间刷屏也许只是一个80后90后一个集体的情怀表达。

而对许镜清,作为一个从未享受过所谓流量带来红利的老艺术家,却用自己的艺术流量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其价值绝不在周杰伦、周星驰之下。

希望今后,每一位艺术家都能得到基本的尊重和应有的体面。

素材来源:

一线独家|《西游记》作曲家删除质疑微博 :累了,两天没休息好.腾讯新闻《一线》

翻唱摇滚版《敢问路在何方》被批"毁童年",谭维维道歉.观察者网

西游记播了30年 许镜清叹歌曲版权费最少收2.7元.北京晨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