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翻过WeWork这座山,优客工场的路可能要通了

2019/9/18 16:02:00

文/金错刀频道 rick


2018年9月20日,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创业者代表的美团创始人王兴,终于如愿以偿带领团队在香港敲钟上市。
 
钟声响起的时候,这位从2010年创办美团后一直在咬牙苦撑的创始人,在现场一共说了7个感谢。但事后媒体报道中都不约而同认为,王兴最应该感谢的,是脚下这块互联网奇迹层出不穷的土地。
 
而美团,则就此成为一个成功独角兽的故事。

1


最近,又有一个争取创造奇迹的独角兽在IPO路上不断刷屏。
 
那就是号称开创共享办公这个互联网办公商业模式的WeWork,而一开始就被媒体广泛报道的470亿估值,也让其成为2019年的“独角兽之王”。
 
非常有意思的是,与美团一样,这个独角兽的故事也开始于2010年。
 
那年,刚过30岁的亚当·诺依曼与米格尔·麦凯维说服房东让他俩做了个实验:接手房东附近一栋大楼里的空置房间,将其隔成办公室并分租出去。
 
没想到,他们的“绿色办公桌”一经推出,大受欢迎。
 
于是,很快他们两人在纽约格兰德街和拉法叶街的拐角,开了第一家WeWork办公空间。
 
然后,到了2012年1月,外媒报道WeWork第二轮融资685万美元。并提及他们向新成立的公司、创业者与小型企业出租办公室和桌椅,每月收取275美元的租金。
 
这之后,WeWork在融资的路上一路狂奔,估值疯狂飙升。
 
2019年1月初,WeWork获得软银20亿美元的投资,一举成为全美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
 
可是仅仅7个月后,由于媒体对WeWork公开的IPO材料质疑愈发强烈,其估值一路下滑。
 
这也让股东们心存疑虑,对于何时挂牌迟迟不能明确。最新的外媒报道显示,原定于本周开始的IPO路演也被推迟。
 
另外,迫于压力创始人诺依曼和其家族出让了部分投票权,以至于业内怀疑他们,已经被最后入局的大股东软银排除在上市后管理层名单之外。
 
戏剧性的是,这一切都在短短一个月内爆发。
 
8月初,招股书刚刚披露。人们才发现,原来支持WeWork高估值的并不是技术和资源,而是企业愿景。
 
因此,有人开玩笑表示,WeWork是一个“沙砾上的城堡”。
 
媒体报道的核心,其实就是三个。
 
一个是诺伊曼的利益输送。他不光将自己购买的物业出租给公司获利,还在3年间利用多种手段从公司套现。
 
甚至有媒体经过测算表示,诺伊曼在上市前已经从WeWork套利7亿美元。
 
另一个,WeWork为了冲高自己的估值,2018年上半年开始不计成本进行推广。
 
最常用的手段就是“高买低卖”。说白了,就是高价去租物业,装修好了用较低价格再转租出去。
 
这在财务报表好看的同时,却也让现金流跌入无穷的黑洞。
 
根据IPO文件披露数据显示,WeWork的营收从2017年的8.86亿美金上升到2018年的18亿美金,翻了一倍。但真正意义上的现金流,却从负 12亿美金转变成负 22亿美金。
 
换句话说,其收入增加9亿美金,纯现金流增加负10亿美金,里外里实际上亏损增加了19亿美金。
 
从这点看,WeWork是名副其实的流血上市,而且还在不择手段。
 
最后,投资者诟病最多的,却是WeWork的创新乏力。
 
这家标称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联合办公领军企业,管理层中干啥的都有,连企业愿景与文化都有人负责,就是没有CTO的位置。实际上,将自己包装成一个互联网创业独角兽的WeWork,并没有技术能力。
 
因此,投资人的不看好和媒体的抨击,其原因就显而易见。
 
这是一个大笑话,但一点也不好笑。
 

2


 
在国内,跟美团创业时遇到的千团大战几乎一模一样,2014年WeWork估值突破100亿美元的时候,联合办公市场被正式激活。
 
优客工场、氪空间、Distrll办伴、soho、梦想加空间、纳什空间……一大批参考WeWork模式的创业者应运而生。
 
到了2017年,联合办公走入快车道,当年国内融资额超过400亿元。
 
根据《2018年中国联合办公活力指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联合办公平台数超过300家,布局网点数超6000多个,总体运营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提供工位数达200万个。
 
同样,与美团最终战胜Groupon一样,中国的联合办公企业,早就显示出与WeWork简单粗暴模式的不同。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已被外媒看作是WeWork在中国最大竞争对手的国内联合办公领军企业——优客工场。
 
也许是基于不同的商业文化,WeWork那种追求市场占有率的发展模式,优客工场并没有照搬。
 
跟王兴给美团定的战略相同,以优客工场为代表的国内联合办公运营商,现在都是以稳为主。在2018年并购潮之后,调整、关店是今年国内联合办公的关键词。这并不意味着业务的收缩,反而是很多联合办公运营商在逐渐探寻符合自己能力的经营面积。
 
尤其是优客工场。
 
历经2018年大规模的行业并购之后,优客工场旗下有多个联合办公的品牌,现在已经能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推出不同面积和功能的联合办公产品。
 
也因此,精细化运营从优客工场开始,成为国内联合办公经营者的共识。
 
同样,有创投背景的优客工场在技术上舍得进行巨额投入。
 
与WeWork号称的“社区”模式不同,优客工场围绕服务入住的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完整的线上服务平台,并且已经对第三方开放。


在创始人毛大庆看来,优客工场的价值不是多少办公位置,而是能直接触及入住企业需求的这张“网”。
 
这被外界看作是优客工场最核心的竞争力所在。
 
围绕这个平台,优客工场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投入和并购,其公司名下收购了很多技术创新企业。从物联网到共享车位再到无人值守货柜、无人健身房、互联网打印等等,初步围绕联合办公空间,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全链条商业模式。
 
这点非常重要,也很特别。
 
再加上国内44个城市拥有超过200个办公空间,服务的企业超过3000家。已经初步建立自己商业闭环的优客工场,在WeWork如今的窘境面前,其优势异常明显。
 
而且,优客工场也已经被外媒爆出可能于明年到美国寻求上市,这也被看作是中国联合办公行业发展的机遇。
 

3


2018年9月美团的成功上市,带给以优客工场为代表的国内联合办公企业非常明显的鼓舞。
 
而与之相比,团购鼻祖Groupon的没落其实更加有现实意义。
 
就在美团顺利上市的几乎同时,位于美国曾经纳斯达克的宠儿Groupon,正在寻求整体出售。
 
可如果回到8年前的2010年,Groupon正是如日中天。
 
刚刚进入中国的它,把大洋彼岸最新的商业模式带了进来。在短短两年间,受其影响,中国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突破千家。
 
与之相比,王兴低调创立的美团,要补贴没补贴、要背景没背景,几乎没人看好美团的前景。
 
但大潮退去,才会发现谁在裸泳。
 
热闹喧嚣的“千团大战”,不光让自诩为团购鼻祖的Groupon灰头土脸退出中国;还让过度依赖补贴的拉手网烟消云散。
 
然后是巨头们的互相合并。
 
而那个小心翼翼,一直如履薄冰经营的美团,却在最后成了大赢家。
 
2014年,团购市场超过7成份额都被美团收入囊中,王兴也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巅峰。
 
风头一时无两。
 
私下里他曾跟友人点评当时的“千团大战”时表示,中国互联网永远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能杀出重围最终登顶的,一定不是跑得最快的,而是又快又稳得那个。


而许多在大洋彼岸闯出名气的独角兽,其商业模式在国内被引进、吸收、消化之后,最后其表现可能还要远远好于大洋彼岸的“表亲”。
 
例如20年前为了阻击ebay创立淘宝的马云,最终带领阿里巴巴建立了一个跨国界的商业帝国。
 
例如虚心向Uber学习,号称国内最像Uber的滴滴,反过来在干掉所有竞争者后,还将Uber中国收入囊中。
 
例如一切都向谷歌看齐的百度,坚信AI是方向后,仅用3年就创立了世界最大的开放式自动驾驶技术平台,成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的主要推动者。
 
结语:

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不缺产生奇迹的土壤。
 
正因此,9月15日英国金融时报特意发布专栏文章指出,优客工场更加经济实惠且时尚。而在报道可能明年其赴美上市计划的时候,该媒体表示:
 
与由软银行支持的WeWork不同,优客工场应该获得一个更好的市场估值。
 
由此可以看出,跟那些改变格局的互联网前辈一样,注重技术与服务的优客工场,很可能在这场长跑中笑到最后。

根据外媒最新消息,WeWork已经正式推迟了IPO进程,有可能到年底才上市。
 
古语云,行百里者半九十。
 
因此,虽然WeWork跑得很快,规模扩张也很大,但笑到最后的才能笑得最好。
 
历史证明,不外乎如是。
 
参考资料:
《39岁的王兴,没有时间说话》   亿欧网  作者樊鑫
《上半年中国联办市场研究报告》  睿和智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