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2019/9/18 15:08:00

十几年前,福建龙岩只有一家书店,那一天,少年王兴在那里看完了刘易斯的自传。

多年以后,他仍然记得书中的一句话:发令枪一响,比赛结束了!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和平年代,英雄应该是企业家!

中国互联网有4座大山:BAT和武夷山。

为什么要在BAT后面加上武夷山?武夷山一半在福建,而福建互联网人才辈出。比如说,龙岩三杰,胡建之光:字节跳动的张一鸣、美团的王兴,以及雪球的方三文,就像马云之于杭州一样,成为当地的名片,甚至图腾。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

“龙岩三杰”中,王兴的家境算是最优渥的:他的老爸此前做水泥厂,赶上了国家大修基建的好时光,一不小心没搂住,发家致富了。

所以在国内互联网鸿蒙初启的那些年,生于1979年的王兴从小就可以上网,接触现实之外的另一个世界。

虽然身为“富二代”,王兴的求知欲和独立思考能力却很强,而且,这孩子还继承了乃父在商业上的敏锐嗅觉。

高中军训时,他在演讲稿中写道:战争年代的英雄是将军,而和平年代,英雄应该是企业家!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你们认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找女朋友吗?

1997年,王兴18岁,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第一次走出了连绵不绝的武夷山。

开学第一天作自我介绍时,他一上来就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就算在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校训的清华,也已经多少年没有人说过了,其他学霸听了这话后,惊出一身冷汗。

一年后的迎新会上,学弟学妹们问王兴:食堂饭菜可口否?如何找到女友?王兴脸色一沉:你们认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在一片嘈杂的校园,他提前听见了潮汐的声音。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清华学渣的日子

能进清华的,都是全国各省的状元,而清华的第一只有一个。于是,大多各省的状元在清华都是学渣,包括王兴。

期末考的时候,他的成绩在全班倒数第五,睡他下铺的一个难兄难弟,后来美团的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倒数第三。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王慧文和王兴

但虽然是学渣,也是清华的“学渣”,这个道理和宁可在宝马里哭,不想在自行车后笑有异曲同工之妙?

所以,王兴并没有觉得在清华学习差是什么负担,而是在校就加入了科技创业者协会,他在校园贴了4000多张海报,盼望有人和他一样,用满腔的创业热情来改变这个世界。

硕士毕业后,见证清华学渣实力的时候到了:王兴争取到了去美国读博的机会,拿的还是全额奖学金!

在美国特拉华大学,他每天泡在图书馆,研究社交“六度分割”理论:只需六个人,你就能找到美国总统。

他试了一下,真的能联系到小布什!

这件事对王兴的触动很大,他由此也认识到互联网经济的巨大前景,于是果断辍学,回国创业去了。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互联网就是我的摇滚

2003年,王兴带着一颗创业的雄心从美国归来。当时,他身边还有不少同学沉迷于地下摇滚,王兴说:互联网就是我的摇滚。

相对于有些颓废的摇滚,他更喜欢《我的滑板鞋》,因为后者更有趣,一直到现在,王兴都偏执单纯得像个孩子。

那时,王慧文因为本科成绩太差没能留校保读研究生,又不能出国,还在读中科院的硕士,王兴找到他,说我们创业吧,做互联网项目。

王慧文问他:你会编程吗?王兴说咱们可以学!

以上对话像极了网上的一个段子:青年恩格斯问青年马克思:这事能成吗?马克思说:我特么也不知道,先挽起袖子干了再说!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于是他们一边学一边创业,一年内搞了十几个项目:多多友、游子图、智能手环等,最后无一例外地失败了。

2004年左右,Copy to China的黄金时代,模仿 ICQ的腾讯、模仿谷歌的百度、模仿eBay的淘宝一个个大获成功。

王兴也找到了一个模仿对像:Facebook,并于2005年上线校内网。三个月后,校内网的用户突破100万,在王兴的身后,一夜之间涌出了无数个类似的社交网络。

很快,校内网没有钱了,为了融资,王兴打车去见红杉的沈南鹏,临时在车上写一张BP,最后还把纸落在出租车上了,这次融资自然无果而终,还被在红杉开会的周鸿祎说王兴的团队“不接地气”。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沈南鹏

王兴之前,比校内网早一年上线的Facebook也找红杉融过资,但小扎当时是穿着拖鞋去的,那意思就是给不给钱你们自己看着,不投我是你们的损失——那次Facebook同样没拿到红杉的钱。

最后,走投无路的王兴只能把校内网卖给了陈一舟。

收购了校内网后,陈一舟有一次到清华演讲,过道里挤满了人,王兴也在其中。

多年后,王兴有一次过机场海关,一位年轻的安检员突然问他:“校内网卖得可惜么”。

那一刻,王兴竟无言以对。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准星,而不是扳机上

2009年,屡战屡败的王兴瞄准头一年成立的Groupon,创立了美团。

但是当时,国内的团购网站已经扎堆成疯了,包括窝窝网、拉手网在内的几千家团购网站为了抢占市场在几年内集中涌现。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团购市场的兼并已在所难免。

当时,相对于完成了3轮1.6亿美元的融资的拉手网和C轮融资1亿美元的大众点评,美团才完成A轮1299万美元的融资,从实力上而言,美团并没有多大的优势。

但是最后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恰恰就是美团。

现在回想起来,之前的历次失败终于让王兴在“千团大战”时变成了一个张驰有道的战略大家。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比如说,他变得更加专注和务实,甚至在他一向认为是社交圣地的饭否上,他也不再只是谈哲学和商业模式,而是不时推送美团的披萨特惠券和足疗中心按摩券。

吃饭的时候,他会发一条状态: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在友商疯狂地在各种媒体上打广告时,不管团队怎么劝他,王兴还是按兵不动,他一再告诉大家,先把最基础的事做好。

果然,到了2011年年底,千团大战不可避免地走到弹尽粮绝的阶段,很多对手接二连三地断炊了。

王兴却在第二轮融资发布会上晒出账户:余额6192.2122万美元,上一轮融资的5000万美元,根本就没花多少!

美团上市两个月前,王兴更新了一条饭否:“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是的,只需要等待”。

3240天后,王兴扣动了扳机


时光回到中学军训的靶场,教官对王兴说:动作要慢,“慢到你不知枪声会何时响起”,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准星,而不是扳机上。

多年以来,王兴一直记着这句话:美团这么多年一直“战略性亏损”,就是等着扣动板机,在新一季的财报中整体盈利的那一刻。

为了这一刻,王兴等了九年,也就是3240天!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