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0后只有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就是成为“数字中产”

2019/9/17 22:17:00

1.jpg

世界正在迎来千年未有之“财富变局”。

2019年8月30日,对于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稳稳地坐上了福布斯中国实时富豪榜的第三把交椅,这位80后企业家个人财富达到174亿美元。

紧随其后的,是尚未完成上市的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他比黄峥还要年轻三岁,生于1983年,而他的商业版图比黄峥更耀眼,手握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三张王牌。

黄峥、张一鸣的财富创造速度,远超大家熟知的马云、马化腾,让中国商界都为之惊叹,而他们成功的背后,正是世界正迎来千年未有之“财富变局”,一大批新生的年轻财富阶层正在快速崛起。

 

1、“数字中产”快速崛起

 

与靠“盖工厂”、“包工程”和“炒房子”等起家的上一波“实业中产”不同,张一鸣和黄峥等企业家背后崛起的新中产,大多是用互联网数据、创意和流量等创造财富的年轻人,也就是80/90/00群体,商业向心力实验室把他们称之为“数字中产”。

“数字中产”可以说是眼下数字经济中第一波富起来的人,他们使用的生产工具,也与实业中产明显不同,可能就只是“一部手机、几台电脑”而已,而非工地上的挖掘机、车间里的机床或临街的商铺。

实业中产发财靠的是机器和管理小团队,而“数字中产”创富则靠数据和吸引粉丝流量。

根据商业向心力实验室的定义,所谓“数字中产”,是指借助互联网数据、创意和流量等创造财富的高收入群体,在消费互联网阶段表现为网红大V、网店店主等,在产业互联网阶段表现为接入并高度依赖商业基础设施2.0的实体企业主。

譬如,一个在头条、抖音、斗鱼等多平台拥有百万粉丝的大V,通过知识付费、电商导流、精准广告或做个人网店等多种手段,可以轻松做到年入百万,而像李子柒、冯提莫等知名网红大V,年入更是以千万计。

在众多的网红大V中,最成功的“数字中产”当属知识付费赛道的吴晓波,他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内就狂揽300多万精英粉丝,截至2018年末,“吴晓波频道”全年营收2.32亿元,净利7487万,估值超过20亿人民币。

2.jpg

今年3月,全通教育公告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零公司95%股权,而这家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正是公众号“吴晓波频道”,该收购一度引发了行业震动,吴晓波也因此成为社交媒体大V借壳上市第一人。

一众“数字中产”的快速崛起,启发了更多人来到这个财富场中掘金,无数年轻人闯入抖音短视频、得到知识付费、拼多多社交电商等赛道,人们终于看到了“数字资产”快速创富的无限潜力和价值。

 

2、“数字资产”遍地萌芽

 

农民歌唱家朱之文,每天起床打开大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应付蜂拥进院子里的“拍客”。

在蜂拥进院的人群中,有的是他村里的邻居,有的是外地慕名而来的粉丝,而且年龄跨度极大,有刚毕业的学生,也有六七十岁的大爷,他们找朱之文的主要目的,就是拍朱之文日常生活的短视频,上传到自己的“抖音”账号上。

有网友透露,村里有人竟因此积累了几十万的抖音粉丝,每月收入过万元,这对于农村的大爷大妈来讲,收入已经相当可观。

3.png

在众多拍客的簇拥之下,大衣哥朱之文也打破了“网红只能火一阵”的魔咒,网上热度始终不减,全国各地商演不断,要知道很多过气的明星都鲜有走穴机会。

而在广大农村,除了朱之文这样的农民歌唱家外,还有很多此前并不为人知的农村网红,活跃在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各大平台。火爆全网的草根发明哥“手工耿”就是其中一员,他的“发明”简单粗暴,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没什么用”,但正是这些看似没用的发明让他的短视频大火,甚至还走向了世界,被很多外媒争相报道。

一条条创意十足的短视频,一个个无厘头的搞笑发明,不仅诉说着“数字中产”背后的财富故事,更给人们带来了关于“数字资产”的深度思考:

既然一个抖音、快手的账号,一个拼多多、微信上的网店,就能够有如此大的能量,可以撬动百万、千万的财富,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数字资产”遍地萌芽的现象呢?

 

3、“第三波”财富浪潮来袭

 

1980-1990年代的下海创造财富,2000-2010年代的炒房积累财富,分别创造了中国两次大的“个人财富浪潮”。那下一波的财富浪潮在哪里呢?

答案是:拥抱“数字资产”,成为“数字中产”。

已逝经济学家周金涛有一句名言,叫“人生发财靠康波”,这句话在国内的股票市场享有盛誉。他说,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一定不要以为是你多有本事,财富积累完全来源于经济周期运动的时间给你的机会。

周金涛说,小富靠勤奋,大富靠趋势。商业向心力实验室认为,正如周金涛所言,在数字经济浪潮面前,康波只能算是小周期,真正的大周期是人类即将由“实体资产时代”进入全新的“轻资产时代”,每个人大的财富积累都将与“数字资产”高度相关。

 4.jpg

从拼多多黄峥、字节跳动张一鸣,到伴随他们崛起的一众“数字中产”们,无一不是受益于以“数字资产”为代表的轻资产时代大周期。

在这个新的轻资产财富周期里,创造财富的商业要素开始从过去实体的工厂、机器、商铺,变身为互联网上的数据、创意和流量。

在这个新的轻资产财富周期里,创造财富的主体开始从个体户、公司、产业集群,变身为网红网店、产业互联网中的商业体和商业基础设施2.0。

未来,你写的每一个文字,你创造的每一条视频,甚至于你打的每一场网络游戏,都是属于你的“数字资产”的一部分,把它们用于知识付费就可以赚钱,用于娱乐消遣可以赚广告费,用于直播可以赚打赏。

未来,你店铺的美团评分,你在滴滴APP上的司机评分,你在猪八戒网的过往作品,也都是属于你的“数字资产”的一部分,它们会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客户,让你赚到盆满钵满。

 

4、“数字资产确权”呼之欲出

 

数字资产确权,将关乎每个人的“下半生”。

相比于实体资产,第三波财富浪潮中的“数字资产”,有其特殊性,它即是像金钱一样的个人资产,也是像土地一样的生产资料,更是像工厂机器一样的生产力。

换言之,数字资产本身是财富,同时也可以用于创造更多财富。

未来你能赚多少钱,取决于你能拥有或调动多少“数字资产”。

5.jpg

下一个黄峥、张一鸣这样的中国新首富,还将会在数字经济领域诞生;下一个吴晓波、李子柒,也将是轻资产时代大周期的受益者。

但在目前,除音乐、图书、影视等少数领域可以做到数字资产确权外,其他很多领域的数字资产所有权都不甚明晰,你的平台账号、你的游戏视频、你的网店以及你的信用分等诸多数字资产,他们的所有权是谁,使用权归谁,收益权是谁,未来都需要进行法律确权。

以游戏直播为例,2018年,腾讯因其研发的《王者荣耀》游戏的在线游戏视频被某直播APP使用,将其一纸诉状告到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最终法院出于保护著作权人利益的目的,下达了首个游戏直播禁令。

这个法院判决在坊间颇有争议,游戏直播视频作为一项数字资产,它在“所有权究竟归属于谁?使用权由归属于谁?收益权归属于谁?”的问题上并不明晰,从数据资产生产的角度来看,游戏直播视频属于用户和游戏公司共同创造的数据,用户付出脑力劳动,那么其收益权、所有权和使用权理应有“主播”一份,主播应有权将自己的“数字资产”放在直播平台上赚取收益。

无论如何,以“数字资产”为代表的轻资产财富浪潮已经来袭,人类将面临千年未有之“财富变局”,这将深度影响每个人的财富积累,而从遍地萌芽的“数字中产”来看,数字资产确权已经不会很遥远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