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换掌门”、“练神功”、“英雄汇”武侠阿里的九月

2019/9/17 16:26:00

还记得马老师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和马斯克的对话时提到,“我希望我们能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帮助74亿人活得更好、更加健康,这就是世界的本质所在。”相比以往风度翩翩、口吐莲花,现在的马老师或许更加向往的是 Love and peace 。

一年前当马云宣布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时,阿里巴巴股价一度跌幅近3%。我想说,张勇定是不二人选。

张勇花名“逍遥子”(逍遥派创始人),马老师花名“风清扬”(华山派剑宗)。9月10日,张勇正式接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武侠世界里的两位神仙在正式做了交接。张勇真的是非常低调了,至今网上没有流传他的语录、表情包,印象中他只是偶尔出席阿里的某些大会,可能去年云栖大会,是他“出现”在镜头前的时间最久的一次了。虽然金融出身的他没有马老师的健谈,但是自从他2015年接任CEO开始,阿里巴巴股价拉升了超过200%。

马老师天马行空、翘首未来,张勇则脚踏实地、落于当下,看起来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设。他并不是阿里“十八罗汉”,而是通过2007年从外部引进的高级管理人才。2010阿里推出合伙人制,张勇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进入了最高决策层。

张勇当初来阿里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想干干300亿美元企业的CFO。简单说几个片段,看下张勇的作为。淘宝事业部(也就是天猫)曾因故解散,后来是由张勇一手拉起来的,他一直坚信B2C是大趋势;张勇发明了“双11”购物节,随后裂变出各种全球电子商务不能理解的各种“节”;2017年阿里入股高薪零售收购大润发,张勇代表阿里出席谈判;阿里收购饿了吗入局外卖也是由张勇推动的。

阿里推出了“新掌门”以及“新六脉神剑”这个“绝世武功”,也就是阿里的价值观。从“独孤九剑”到“新六脉神剑”,从“拥抱变化”到“唯一不变的是变化“,阿里的解释是:无论你变不变化,世界在变,客户在变,竞争环境在变——你看,新价值观更突出了“变化”的不可避免。在心态上,这条新价值观强调要敬畏和谦卑;在行动上,要求“改变自己,创造变化”,这一点更加突出变化的主动性。

阿里倡导“客户第一”,华为倡导“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二者都把客户放在了第一位。不仅是满足客户需求,更多是服务客户的主动性。阿里价值观的官方解读中,将此表述为“洞察客户需求,探索创新机会”。这种价值观,使这两家公司都能够在市场机会上,拥有远远超出同类公司的视野和格局。

对于初创企业,可能价值观会被当成口号一样宣讲,但是对于阿里。已经深入到每个阿里人的心里,比如“闻味儿”。每一个加入阿里的新人都要经历一个月的以价值观为主的培训,在之后的季度考核中,价值观考核的比重可以占据整个季度KPI的一半,以自评、他评两个方面进行相对客观的评定。最终考核成绩将被划分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也就是阿里的“361”比例,最后10%将面临淘汰。我们可以理解为,起码在制度的条条框框下,阿里人的价值观是相对统一的,同时具备很强的内生力量。

9月25-27日,杭州云栖小镇上,2019云栖大会将要召开。今年的会议照旧火爆,吸引了互联网、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新零售等领域的各路“英雄”参加。大会推出了多个峰会及专场,包括机器智能峰会、数字政府峰会、阿里云数据智能技术峰会、互联网行业峰会、新零售峰会、大数据&AI峰会、智能视频云专场、AI视觉大脑专场、在线教育专场、开源数据专场在内的100多个专场会议。参展企业包括英特尔(C305)、埃森哲(C508)、极链科技(C501)、浪潮(C307)、汇顶科技(C408)、GDS万国数据(C409)等。同时极链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董慧智将在智能视频云专场上做分享。

另外围绕开发者感兴趣的话题,还有专门的“云栖时间”静候开发者门的关注点,从珠港澳大桥到郑州四环体会交通智慧;体育科技,让热爱更精彩;云端之上,太阳之下探索宇宙奥秘;量子、世界和我们探索存在的方式或“真理”。可以现场了解开发者所关注的话题。

云栖大会“英雄汇”也不缺乏趣味性,在今年的极客自留地板块,设立了程序员吐槽会和极客密室等活动。“键盘写诗并不是他们的唯一技能,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舌灿莲花。 代码再万能也有解不了的人生困惑和理想迷思,肾上腺素需要爆棚才能打怪。这是专属于程序员的GEEK LAND。”

这个九月,武侠中的阿里再次迎来了“蜕变”,新的价值观、新的掌门人,以及2019云栖大会上,“逍遥子”将领衔众阿里人,与超过400家科技合作伙伴共同带来这场全新盛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