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夏视听传媒赴港IPO 营收如过山车武侠剧被批“没有灵魂”

2019/9/17 10:24:00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影视公司业绩普遍凄惨的情况下,“金庸剧专业户”华夏视听传媒集团(下称“华夏视听”)却逆流而上,于9月9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

华夏视听曾拍出内地第一部金庸剧《笑傲江湖》及《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经典金庸武侠,但当前影视公司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华夏视听此举颇有“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感觉。

为何在寒冬之下依旧选择上市?华夏视听称,是为了拟募集资金扩大对高素质影视作品的投入。

缺钱始终是一众影视公司的心病。近年来,随着影视市场规模的增长放缓,资本热情逐渐散去,加上观影市场喜好的不确定性,影视公司的资金压力也是与日倍增,强如华谊兄弟,也要通过质押、卖画等方式解决资金困局。

华夏视听这样的影视公司,营收规模不如万达影业、唐德影视这样的龙头企业,营收波动性大,如何获得稳定充裕的资金是当务之急,上市筹资无疑是捷径,但资本市场还认吗?

营收如“过山车”,武侠剧被批“没有灵魂”

据招股书显示,华夏视听的业务收入主要由影视制作业务以及高等教育业务组成。

从数据看,华夏视听的营收犹如“过山车”,2016年影视制作收入仅为134.9万元,而2017年又增涨至3亿元,到了2018年,又回落至9139.6万元;2019年前6个月,影视制作业务营收则达到4.3亿元。

来源:华夏视听招股书

对于2018年营收大幅下滑,华夏视听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其于2018年完成《倚天屠龙记》的制作,但在2019年年初才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并向腾讯控股(00700.HK)交付母带,因此,该剧有关的大部分收益录入2019年,而非2018年,行业政策是电视剧交付延迟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开心麻花之所以在A股IPO关口受阻,营收不稳定与“爆款”的未知性是重要原因。

华夏视听招股书显示,目前储备大量IP。从行业过往来看,“成也IP、败也IP”的例子不在少数,一些经典影视珠玉在前,后期版本就是改编创新也很难博得观众认同。华夏视听在2019年上映的《倚天屠龙记》在豆瓣上的评分仅为5.7分,齐鲁晚报批评“武侠剧为何越拍越没有灵魂”。

华夏视听旗下有不少“魔改剧”,“魔改剧”的过度娱乐化被监管层多次批评。即使手握金庸、二月河、梁晓声等作品版权的华夏视听,也并不能像以前一样单纯享受“编剧IP”的红利。

在口碑为王的当下,靠单纯翻拍名著、IP傍身就能圈钱的时代已然一去不复返了,而一旦加入金庸等名人的光环,观众也对作品质量要求反而更加苛刻。

除此之外,华夏视听还面临服务提供商高度集中的风险。在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华夏视听来自5大供应商/服务提供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03亿元、2.47亿元、2.08亿元及2960万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78.6%、97.8%、83.8%及66.4%。

事实上,包括互联网平台在内的国内影视制作公司的数量庞大,华夏视听面临的市场竞争一直激烈,越来越多的电视台也开始自制影视,对于华夏视听而言,旗下作品若非质量过硬,也会面临客户流失的风险。

没了中传“金字招牌”还能“躺赢”多久?

在教育业务上,华夏视听同样也不能“躺赢”。

从学费收入看,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学生的平均学费虽然在增长,但增长速度也较为缓慢。华夏视听的平均学费在2013年9月后至今调升空间极小,2016年平均学费为16039元/年,到了2018年平均学费为16123元/年,2年内学费增速仅为0.5%。

对于几年来未调高学费,华夏视听称,是由于各种原因(包括未取得所需批文或其无法控制的其他因素),无法保证其日后能够维持或提高旗下大学收取的学费或住宿费。华夏视听并没给出具体原因。

来源:招股书

雪上加霜的是,2019年7月1日,中国传媒大学与华夏视听旗下的“中传南广学院”终止了合作办学协议,华夏视听也逐步在2021年更名为南京传媒学院(Cathay University of Communication, Nanjing)。

中国传媒大学的名气一向是招生的“金字招牌”,一旦告别中传,依靠现在的南广学院的师资力量与招生能力,能否维持教育业务的繁荣也未可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