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征信乱象:滥觞于P2P网贷,蔓延至“找工作、谈对象”,人被分成了三六九等

2019/9/17 0:08:00

                     

互联网征信滥觞于P2P网贷,兴起于互联网巨头,繁盛于遍布全国的智慧城市。

如今,征信大数据更已泛滥至各行各业,从信贷征信、生活征信、职场征信乃至婚恋征信不一而足,甚至在某些地区,还建议“孝道”也要建立征信体系,让不尽孝道的人寸步难行……

进入2019年以来,更感觉每个行业都在加速利用大数据做征信,并用征信来惩罚失信、优化管理和减少损失,互联网征信的发展大有“百花齐放,席卷全国”之势。

哪怕是酒旅行业,也在借助自身掌握的数据偷偷地建立自己的“征信体系”。知名社交媒体大V“花总丢了金箍”,就曾因曝光五星级酒店卫生事件,被多家酒店拉入了黑名单,这意味着他入驻酒店将可能被特殊对待。

征信虽好,但真的每个行业都有必要建立“征信体系”吗?

 

1.不只是“第二身份证”

 

人们常说,网络征信是“第二张身份证”。

按理说,第三方征信机构利用掌握的个人信用信息,帮助相关部门依法精准打击信用违约,提升信贷效率和降低社会治理成本,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大数据征信在各行各业的泛滥,却让其变了味,在一些行业,征信仿若变成了林冲脸上刺配充军的“墨黥”。

一位IT从业者向我们抱怨,自己去年通过招聘软件找工作时,因一次面试违约被HR给拉黑了,结果有一段时间网上求职就四处碰壁。和他类似遭遇的还有,因自己的期望薪资与其在上一家公司的薪资相比,差距太大,被新公司认为可能与能力不符,结果二面时给拒了。


被刻在脸上的“征信”,不仅影响人们找工作,甚至还能够影响你谈恋爱。

前一段时间,网络热炒一位德国程序员开发的一款APP,可以利用大数据一秒识别渣男渣女,然后国内的一些程序员也蠢蠢欲动,网友更起名“原谅宝”,足见互联网大数据征信的勃勃野心。

虽然原谅宝只是空穴来风,实际上并没有人真正去做,但国内的“婚恋大数据征信”却真的动起了阵仗,国内某婚恋巨头就与第三方征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全平台开启征信查询,以杜绝资料造假产生的婚骗风险。

现在,网络征信这张“身份证”似乎已经无所不包,它正在变成“渣男渣女鉴别机”、“不良员工自动识别仪”、“社交账号拉黑小能手”,甚至是“第二法庭”、“第二道德监察委”,征信大数据似乎一下子从“蛮荒时代”进入了“全盛时代”。

但工作表现不好、不按约定面试,就要被计入黑名单遭受惩戒,利用大数据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区别对待,这真的就是我们要追求的互联网征信未来吗?

 

2.隐形的“数字监狱”

 

互联网征信大数据的逻辑是:你的每次“违约”,未来都会付出代价。

这个“逻辑”表面听起来非常合理,但真正要在各行各业执行起来,让每次违约都付出代价,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要跳脚骂娘了。

信不信,“互联网征信”会把你的未来安排得妥妥的?——你现在不好好上班,以后就可能找不到工作;你不规规矩矩谈恋爱,以后就找不到对象;你不给父母买保健品,你以后就办不了住房贷款;甚至,你在景区里折了一枝花,以后都可能买不到景区门票。


在我们看来,互联网征信正在想办法把人“囚禁”在数据里面,用隐私数据来管理人、惩戒人,仿佛是要建造一座移动的“数字监狱”,让在各方面“违约”的人寸步难行。

不可否认,“互联网”、“数字化”给人们生活带了诸多便利,并还将持续给人们的美好生活带来更多惊喜,但如果互联网使用用户的隐私数据,把他们的生活安排得如此“明明白白,井然有序”,人们还会坚定地拥抱互联网吗?

商业向心力实验室认为,社会治理也好,公司治理也罢,平台治理亦然,都应该留存一定的“灰度”空间,要允许好人偶尔犯一些无关痛痒的“错”,也要允许一些合理“违约”的发生,更要保护像“花总丢了金箍棒”这样的“捣蛋分子”,所以不能放任“互联网征信”无限扩大化、宽泛化,发展成为一种“数字监狱”式的存在。

 

3.被冲击的“人性化管理”

 

“人性化”可以说是文明社会最好的标签,它的突出体现就是管理的人性化,我们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提倡人性化管理,提倡城市发展“以人为本”。

但现在的互联网行业,却流行着另外一种趋势,就是凡事“以数据为本”,过度依赖于数据做决策,什么事都要数据说了算,完全用“数据思维”来进行管理。

这其中,大数据征信在各行业的广泛滥用,就是典型的“以数据为本”思维的体现,它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人性化管理”的缺失,以及文明社会的倒退。

以“孝道”也要建立征信体系为例,这是一种明显“反人性”的管理理念。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讲的孝道,是要“论心不论迹”的,孝最首先是要体现在心中,而不是看表面的行动,所谓“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轮迹寒门无孝子;万恶淫为首,论迹不论心,论心终古少完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互联网大数据,只能看到子女是否给父母买了保健品,是否花钱给父母治病,是否带着父母出国旅游,但看不到子女的贴身陪伴、用心宽慰,看不到给生病的父母洗脚、做饭、做家务,是否对长辈足够尊敬,所以,“孝道”进入征信明显是错误的,完全有悖“人性化”管理,更不符合中国的孝道思想。

 

4.少数人的“数字乌托邦”

 

凡是数据,皆有“片面性”,因为数据不可能洞察全貌,它只能尽量的去想办法“推测”全貌,互联网征信大数据也是如此。

现实中,很多所谓的“违约”,在没有经过合理的法律程序进行责任判定的前提下,很难就百分百肯定是属于违约方的责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征信来惩治所谓的“违约”,就很可能会有违公平,同时也丧失了惩治违约的合理性。

可见,除了信贷征信等少数领域之外,互联网其他行业如婚恋、招聘、电商等,通过大数据征信来进行“治理”,既缺乏法律依据,也有违法律程序,不过是少数人想要构建的乌托邦社会而已。


所以,互联网征信体系应该“慎用”,不能让其在社交媒体、电商、招聘、婚恋等各个行业继续泛滥下去,更不能把征信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一种“第三权力”,作为惩戒所谓“不良用户”、“失信用户”的工具,因为互联网公司无权、也无法判定谁是真正的“违约方”。

商业向心力实验室认为,就现状而言,征信大数据的蔓延已经对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性化管理构成挑战,少数人想要打造的“数字乌托邦”,正在造成各种“互联网歧视”的合法化,造成互联网公司独立于法治之外的“第三权力”在网络上蔓延,所以,我们建议,互联网征信在各行业蔓延的形势亟待“踩刹车”。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