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与奋斗者同行,新一代年轻人该如何选择自己的未来?

2019/9/16 18:58:00

关于职场发展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困扰着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到底该如何选择自己人生的重要平台是很多人面临的难题。更为重要的是,大家处于当下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也变得更多,所以职场选择就显得更加重要。

时代在变,年轻人的选择也在变

其实我在刚毕业的时候,大家对工作的选择还是蛮简单的,基本都是希望能够考公务员或者去国企,能进外企的可以挑战一下,至于民营企业可能就是最后的选择,简单来说就是饭碗稳定。然而现在许多年轻人在找工作反而更加追求挑战性,不喜欢朝九晚五的铁饭碗。


在一份知名报社的就业调研中显示,父母对于就业问题,首先看重工作的稳定性(48.6%),接下来依次是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47.6%)、薪酬福利(44.5%)、行业前景(33.8%)、户口和编制(31.2%)等。而受访青年找工作最看重专业和兴趣的匹配程度(50.9%),接下来依次是行业前景(46.1%)、所在城市的发展水平(45.3%)、薪酬福利(44.2%)、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34.2%)等。这其中最大的差异其实就是在“稳定性”这个问题上,在年轻人眼里稳定已经被专业和兴趣匹配所代替。而事实上,从我们这一代人的经验来看,很多当年工作选择稳定的同学,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心多少都会有些不甘心,觉得自己年轻时应该出来闯一闯,也许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结局。

不过和我们这一代人经历的波澜壮阔的大发展不同,新一代年轻人面对的世界可能会有更大的挑战,正如华为高管何刚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演讲主题一样,年轻人要敢于做时代洪流中的破浪者。其实这也传递出了一种信息,那就是华为正在历经整个市场行业的考验。不过何刚还谈到,在重压下华为依旧交出了自己满意的答卷,业务仍然保持增长,其中手机业务在今年更是有信心实现20%以上的增长。


这种以身作则,以己为标杆的做法显然更能够清晰的让年轻人看到一个领先的企业是如何行动,以及如果要成为优秀企业的一份子,又需要怎样的决心去面对未来的挑战。

全新的伟大时代

何刚在演讲中的表述,还是非常令人振奋,“机会是给年轻人最好的礼物!我们第一次有机会抓住一个完整的工业革命——智能革命,这是年轻人能够抓住历史机遇的伟大时代。加入我们,不仅能亲鉴历史,还能参与历史,创造历史,改写历史。”这其实说的就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道理,虽然挑战更大,同时说明时代机遇更大。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带来了数倍甚至数十倍以上的效率提升,而这次智能时代的革命,显然又要创造出超越过去成就综合的新成绩,甚至有可能带动人类社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比如一个最清晰的5G革命,将会带领人类进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万飚在母校中科大做演讲时谈到:“最新一代旗舰芯片麒麟990系列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发布,意味着华为将用更卓越的5G实力、更智能的AI算力,打造手机体验新标杆。”显然在这场革命中,华为是先锋队和领军者。据了解,截止今年六月,华为已在全球范围内签订了50个5G商用合同,并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


华为能够在这个全新时代领航,其背后是过去风雨三十年的不断积累,厚积才能薄发,任何行业尤其是科技行业,没有随随便便成功的。华为近10年累计研发投入4800+亿元,从Single RAN、SoftCOM到5G,从麒麟、凌霄终端芯片到鲲鹏、昇腾计算芯片,华为长期坚持研发投入,持续获得核心技术突破,不仅仅在引领行业和产业的进步,更保证了行业安全,不会轻易被国外技术企业卡脖子,这样的局面可以说来之不易,但都是华为人共同奋斗的结果。

何刚24岁硕士毕业进入华为,迄今已有二十一年,而万彪进入华为也有二十来年,他们亲身经历了华为与时间赛跑,实现从追赶到超越的过程。二十年前加入华为可能需要更大的勇气,现在加入华为则显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方面华为整体的实力和条件都是全国首屈一指。另一方面,在这波全新的革命中,华为显然是担任了一个旗手的角色,而成为华为的一份子贡献自己的才华,显然不仅对个人成长和价值实现有意义,更会成为推动时代进步的中坚力量。

拼搏“勇敢新世界”

华为校招的口号是“勇敢新世界”,这个新世界,其实就是希望把数字世界带入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认为在未来的智能社会,应该着重培养和投资人才,而不是仪器设备,因此华为希望加大基础研究与基础教育,用最优秀的人的培养更优秀的人,这对于每一个青年来说,都是一个加入时代弄潮的机会。

而华为自身的价值观中,还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就是“以奋斗者为本”,这其实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是真正的价值观导向。在年轻的时候就需要努力奋斗,而在华为,我相信大家可以得到非常好的锤炼。正如万彪谈到:“是华为这个强大的平台给了我实践磨砺的机会。我很幸运,一是能在母校中科大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成长,二是毕业后有机会进入人生的‘另一所大学’华为公司,让我能在这个世界级的舞台上,与比我更优秀的人共事合作,正所谓与高手下棋,棋才会越下越好。”

华为能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很开放而且有机会的平台,不论资排辈,年轻人有机会担任重要角色,不急功近利,给大家十年磨一剑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员工提供一个全球化的视野,在超过170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办事处,可以充分认识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极大提升年轻人的眼界。对于年轻人来说,我觉得刚进入职场,最重要的不是赚多少钱,获得什么职位,而是能够站到多高的高度,打开多大的格局,就好像韩寒说的,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谈什么世界观?

我从内心来讲,年轻人有这么好的时代机遇和企业可以为之奋斗,只有为此拼尽全力,才能不负青春。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候拒绝平庸,加入华为,一起用梦想和热爱改变世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