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累计融资4亿元的大账房何时盈利 企业财税服务前路迷雾缭绕

2019/9/16 18:32:00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这两年,包括财税服务在内的企业级市场升温,以SaaS为模式的市场成了众人追捧的创业风口。

当然也备受资本的关注,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大佬及传统用友软件、金蝶软件巨头纷纷开始在这一领域布局。

近日, 大账房完成顺丰控股1.08亿元及另一家上市公司共约2亿元融资。数据显示,大账房此前已获得多轮融资,2014年7月,大账房获得2000万元天使轮投资;2015年12月获得陈一舟旗下千橡网景7500万A轮投资;2016年获得由奥马电器领投的9000万定向增资。

大账房就是一家从财税SaaS起步的企业,成立于2013年,以财税SaaS为基础,以代理记账在线系统为核心,主要通过构建的大账房云平台,为小微企业的财税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为中小企业或其从业人员提供财税咨询、培训等延展服务。

另外,大账房在2016年挂牌新三板,成为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细分领域的互联网财税平台公司。根据大账房的公告显示,大账房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2.21万元、1403.7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2.23万元、-1214.88万元,连续两年亏损。

但是B端的市场不好做,小微企业的生意更不好做,大账房能在这条路上走得通吗?

曾经的“财税第一股”也难盈利

“无力负担专职会计工资,不易找到合适的代账公司;票据传递麻烦,查账不方便;财务监管不方便导致记账报税错误频发;账务及数据交接难……”这些都是困扰小微企业的问题。

大账房切入的就是小微企业需求旺盛和代理记账公司有效供给不足这一市场痛点,创立初期就免费为代理记账公司提供财税软件的服务,帮助其标准化会计工作,形成工厂作业方式,整体提高代账公司工作效率。

这一模式的应用,得到了代理记账公司的认可,使得大账房在短时间内快速积累用户数量,抢占市场份额。大账房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已累计有超过400家代账公司使用大账房云平台,服务企业数量超过10万户。

但是,很多SaaS领域的创业者,不止是大账房,都会误入一个“收入陷阱”。怎么讲?千万元收入是一个分水岭,在SaaS行业聚拢一些客户,收入达到千万元很容易,自我感觉良好,但是发现跨越这个收入陷阱很难,需要系统化的流量用户获取方式,系统化的产品。

很多公司停在收入陷阱中,温水煮青蛙,活得不好不坏,但想实现长足的增长,很难。

其实,企业级SaaS服务属于典型的长尾市场,在形成足够规模的客户之前,绝大多数企业级只能亏损运营,需要较长的周期才能实现盈亏平衡甚至是盈利。

想做生态不容易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吸引投资人的关注并不容易,除了要具备螺旋式迭代上升的发展速度及无限的发展潜力外,更重要是建立独特的服务模式。

以前从单一工具切入的大账房也开始走上了布局生态的路,但是生态这条路走得通吗?

最初,大账房将其精力主要放在基础工具的研发及推广上,但在工具成熟度、运营、培训等方面是短板,而且这些软件工具不一定能满足代理记账公司的需求,在这条路上摸爬滚打了几年的大账房发现这条路走不通,进而开始丰富自己的业务流程和系统,想做生态。

据悉,大账房在2019年升级了系统和服务,采用底层+中台+应用微服务架构,将注册认证、身份识别、电子合同、电子签章、资金支付等技术作为公共模块工具。

而对于大账房为什么想做一体化平台,他们解释称,小微企业同时也需要发票、人资、社保、金融等服务,如果单一服务商无法满足需求,企业就不得不对接多家供应商,数据分散在不同厂家的IT系统中,服务交付体验是片段式的,用户感受欠佳。

但是,我们知道在云计算、万物互联时代,因前端与后端的连接,上游与下游的连接,人到人、人到端和端到端的连接,使企业的业务流程和业务场景更加丰富而复杂,当你什么都做的时候,想要去打通每一个场景,这需要的资金、人员以及切实的去了解每一个场景的痛点,这都是巨大的投入,那么最后做出来的产品是否又会仅仅只是流于表面呢?大账房有信心有能力去服务好每一个具体的业务流程和场景吗?

对此,GPLP犀牛财经向对方发去了问询函,截至发稿,对方并无回复。

事实上,软件也好功能也罢,仅仅提供多产品、多业务是不够的,目的是服务企业各业务流程和场景,精准把握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然后将应用场景快速迭代到SaaS服务平台中,迅速地进行产品与服务的优化升级,从而不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这样才能有效地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和黏性。

步子太大容易翻窗,步子太小跨不过坎,大账房未来如何,且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