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营销观点|企业该如何搭建直播变现路径

2019/9/16 15:46:00




随着抖音出世并掀起的短视频狂潮,人们对短视频的态度也开始发生了转变。

从猜测短视频能够活多久,到各大企业都争相进军,发展到至今,视频营销已经开始向“视频”或者说“可视化”转变。

脱离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直播、创意视频也成为了视频营销的重点。

近日有消息指出,淘宝直播和微博电商直播已实现打通,一系列工作基本完成,如果技术完善,淘宝新势力周上就会有一系列应用。淘宝直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真正打通时间预计在本月或下月。

淘宝方面称,此次打通主要是让各类红人拥有更多商业化的工具,方便他们来淘宝开电商直播带货。阿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淘宝直播sdk在微博已经上线了。sdk是对外输出APP能力的一个技术工具包,比如购物网站可以输出一个sdk给没有这个能力的APP 使用。

这则消息预示着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与中国最大的流量平台将携手冲进视频营销领域再分更大的一杯羹。

网红大V们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相比于原来需要打开淘宝等多一层操作来说,现在可以采用直接购买的方式,对于带货来说大开方便之门。

无论是抖音、快手、还是直播带货,都是将自己想要传递给消费者的内容与情感融合进视频中,以视频这种更加“面对面”的形式调动消费者情绪,从而刺激购买。

这比起传统的海报、文字更加有吸引力。带货主播能够通过自己独特的视频风格及人格魅力收获更多的粉丝,创造销量。

视频营销变迁史

视频营销可以分为短视频和直播两个部分。

短视频

首先以独立个体存在的是以快手抖音等UGC为主的新兴短视频平台,这些平台在流行之初就吸引了巨大的流量,究其根本,都归结于数字化时代下科技发展带来的内容大改革。

短视频平台首创性将视频拍摄门槛降低,迅速培养起了一大批有表达欲望的人。

这些短视频生产者源源不断的为平台供血,新的内容与话题在不断创新。主播与用户强关联性下,这种粉丝效应会提供极大的盈利空间。

除了短视频APP以外,传统的内容平台例如微博、微信、淘宝甚至头条等等都不可避免的走向“短视频化”,这都昭示着用户的内容消费习惯,正在发生不可逆的转移。

与抖音等不同的是,这些老平台更注意短视频内容化,更主打内容性以保证用户能够看明白核心信息。

一旦扶持出了好的短视频自媒体,就能够持续产出内容,持续吸引用户。

短视频的碎片化优势逐渐取代了人们在闲暇时阅读的兴趣,用更短的时间获得更大的乐趣。

虽然短视频平台存在审核不严,低质内容众多的弊端,但总体来讲,短视频这块蛋糕依旧是香喷喷的。

直播

直播比短视频兴起的时间还要早,它主要是为用户消磨时间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最先的直播,更多的是依靠粉丝打赏或直播平台的底薪等,娱乐性质偏重。但随着消费升级,直播带货也开始茁壮成长。

直播紧张、急迫的气氛能够极大的调动粉丝或者消费者情绪,消费者往往会产生冲动性消费行为。

但这并不代表直播形式都是这样的,直播这种视频营销方式也可以细水长流,比如电竞直播、网红直播、明星直播等等,都不需要存在急迫的购买行为,但确确实实的产生了营销效果。

直播内容新奇有趣,同样能够吸引大批粉丝,对于企业的口碑与形象有着长远的影响。

视频营销还能活多久

视频营销的基础在于4G时代下数据的高速传输,流量速度加快,但费率下降,使用流量播放视频成为了可能,短视频市场下沉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是及时的调味剂。

抖音,快手等庞大的用户群体都昭示着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短视频的优势与趣味性。

消费者的行为习惯会收到多方面的影响,快节奏生活使人们想要在闲暇的时候喘一口气。

碎片化的时间决定了简单精炼的视频比起文字内容更具有辨识度,也更容易被人们接受。

长期以来,文字内容已经对消费者进行了不同方向的狂轰滥炸,庞大的文字内容中,如何吸引读者的眼球是每个文字工作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我们假设你在地铁上,面对一列密密麻麻的文章,你是会选择“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保持的道德”还是“分手后,我成为了这样女人……”呢?

很显然,出于对未知的好奇,大多数人可能会点进第二个,但到今天,我们都知道,像这种“标题党”,内容多半也是些不痛不痒的东西,还耗费了不少的时间。

同样的时间,如果是看视频,从视频封面与标题就能大概判断自己是否是喜欢的类型,时间也较短,看到有趣的还会顺手分享给亲朋好友,这大大的节约了时间,也能让用户更为满意。

就这点来看,我们大胆的猜测,除非哪天VR或全息营销得以普及,那么视频营销依旧会占据营销的重点阵地。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数据更快,消费方式会再次升级,新一波的视频营销狂潮将会随变化席卷而至,越来越多的企业与自媒体都会抓住机会,将视频营销进行到底。

视频营销怎么做

视频并非自我感动后投放出去就可以打动现在的消费者。

短视频的属性与传统视频完全不同,碎片化时间对于短视频的内容来说,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找准需求定位:

即目标市场定位与目标人群的定位

同类短视频都在做什么,这类短视频是否是自己所擅长的,是否符合自身品牌形象与产品属性。

就像卖牛奶的不能整天做化妆类的视频,卖机械的不停做跳舞类视频一样。人群定位则需要大数据建立人群画像,从而输出用户需求模式,以确定自己的视频受众是哪一部分人。

短视频内容要简短,新奇,个性

这确实是短视频制作中无法回避的难点,有些视频会陷入写完脚本,但拍出来时间超出一两倍,最后只能不停删内容,最终输出一个不尽人意“残缺品”。

这是主题定位不明确造成的。拉拉杂杂一大堆,其实只需要保留最核心的内容,简短的表达出来,就能够收获比长时间视频更好的效果。

内容在制作过程中的新奇个性很难把握,但只要记住随时关注新闻、热点和“深度垂直、注重细节、挖掘新意、融入价值情感”这四大元素,就能够创作出足够新奇有个性的内容。

合适的渠道如虎添翼

视频不能只盯着一个视频频平台,说做抖音就绝不做快手。在准备做视频营销前,调研分析各大短视频平台的特色必不可少。

不同的平台由有着自己相应的规则,分析并顺应平台规则,找到自己的视频特色符合哪些平台的本身的特色。

发布视频需要有取舍的在多个渠道共同发布,但首发是非常重要的,首选平台应与目标人群相同,这样可以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口碑。

独立平台与综合平台也应该互补式投放,主要因为这两类平台用户组成不同,可以不断扩大用户群体。

比如一个搞笑类的视频,既可以发布在短视频APP内,也可以上传到哔哩哔哩,已获得更多的关注。

视频营销在当前营销方式巨变的风口浪尖上依旧保持了有利地位,随着科技平权的进一步解放,未来的视频营销形式将会更加创新,只有紧跟风向的变化,才能让企业被消费者牢牢记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齐宁

    总访问量:97480
    全部文章:37
齐宁网络营销策划,北京普度网络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专注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从事搜索引擎营销研究10年以上。成功案例:masamaso男装、eondi珠宝、最体育社区网(黄健翔)、辛集社区网。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