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vs马斯克,谁能延长人类寿命?

2019/9/15 11:17:00

1.jpg

前些日子,马云和马斯克在上海举行的人工智能大会上进行了一次非常有深度的对话,“二马”就人工智能、火星移民和人类寿命延长等领域亲切地交换了意见,都是High-level的讨论,但又比较贴近实际。作为阿里巴巴创始人,间歇性的中国首富,马云常常语出惊人,比如他说:自己对钱真没有兴趣,只对花钱感兴趣,但不得不承认,他创建的电商平台,给很多老百姓带来“自己做生意、当老板”的机会;马云大帅虽然长相不帅,但整体形象有着非常高的审美性,特别是其精辟、幽默的人生哲理,经常被编辑成册,成为机场、火车站里的畅销读物,而且在面对金钱、权力、职位的时候,他有着相当豁达的态度。

在人工智能大会中,马云表达了对AI机器人的感性看法,他觉得人类要坦荡地承认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AI,也不要抵触把“地球”交给机器,特别是把“工作岗位”交给机器。相比于漫无目的地探索宇宙,倒不如研究人类自己,我们生下来不是为了工作,更不是为了受苦,而是为了快乐,做感兴趣的事儿,唯有这样,才会更加长寿!

工作、欲望、地球环境,是什么吞噬了人类寿命?

相关科技研究表明,人类的自然寿命是140岁左右,但99.999%的人类都会死于意外和疾病,而且要在最后时间内饱受痛苦折磨,这促使人类不断完善现代文明避免意外,同时,提高医疗水平控制疾病侵蚀。马云谈到,最早的封建时代,人类的寿命只有30岁到35岁,古代人在面对疾病时,显得非常无能,比如一场瘟疫来了,大家能做的只是烧香和等待,等着产生抗体,不再有人去世而已,又比如封建时代没有B超,女人生孩子之前,不知道是臀围还是头位,常常因难产而出现意外,恶婆婆只会怪儿媳妇儿是不祥之人。

现在到了信息时代,医学科技也出现过好几轮的革命,人类的平均寿命已经延长到70岁。在现代医疗体系下,我们可以做手术、器官移植,在心脏上搭桥,在骨头上装配钢钉等等,但显然,环境污染以及太过于杂乱的食物体系,使得人类很难达到自己的自然寿命,况且,我们对“大脑”这个最精密器官,还是有种“束手无策”的无力感,脑血栓一小块,或者溢出一点点血,都是非常严重的事儿。

事实上,人类下一轮的科技革命,主旋律之一就是生命科技,人类要更深刻、合理地了解自己,建立起相应的社会制度,才会活得更加“通畅、写意”。

一般来讲,现代人的压力来自于社会制度,无穷无尽的攀比和欲望,我们不停地上班、不停地加班,最终有损生命。在这方面,马云的认识比较感性,精准地切中要害,他认为人类不能把“大多数时间”都花在工作上面,如果人类更长寿,却要延迟退休,意义不大;如果我们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还要每天去上班,这简直是一种灾难。有鉴于此,马云早早地就公布了自己的退休计划,而且就在9月10日,自己生日那天,正式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务,至少从操作形式上来看,马云的人生态度是豁达的,没有长期眷恋权力和职位,而是充分发展着自己的爰好:学英文、拍电影、教书育人、做朋克演唱,还会跑到阿里客服当起了接线员,比起一些每天忙到猝死或者得淋巴癌的人,要明智太多。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新兴科技会抢走人类大量的饭碗,但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好事儿吗?未来,人类就是要把更多的工作“交给”机器,省下的时间用来“做人类”自己,如情感、艺术、挑战身体等等。唯有这样,生命才会更长,更有意义。

移民太空,人类会成为跨星球生物吗?

马云是一位文科生,看待事情会比较感性一点,最起码,他在思考本质之后,在公众场合发言时,常常激情澎湃,感性十足。相比之下,马斯克就像一位理科生,他在谈论人工智能和人类未来时,更注重数据和逻辑,他认为现在AI的智商还不算高,也就是一个婴儿的水平,毕竟,相比于人类大脑几十亿个运算细胞,如今的人工智能运算速度和内存实在是太可怜了,但重点逻辑在于,人工智能是持续发展的,而且它们在对抗疾病、适应环境、配件更换方面比人类更有优势,况且,在单纯的计算、信息存储记忆方面,它们早就远远超过人类。在可遇见的未来,人类仅有的工作就是“编程”,而在最终的未来,机器人也会自己编程,从而让人类获得更大量的时间,维护身体、探寻宇宙。

如果说马云使人类长寿的秘诀是理解自己、豁达心态,那么,马斯克则更喜欢探索宇宙,他一直希望能找到“第二个地球”,以使得人类在把地球破坏得千疮百孔之后,能有地方避难,显然,马云采取了一些控制人性、压抑人性的办法,而马斯克却试图利用新开发出来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性的需求,理念之差正体现着中西方文化差异。

在过去十年,马斯克在探索宇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他成立了一家公司叫Space X,取得的一些成就,比起美国NASA来,一点都不逊色,他表示会继续研究“火星移民”的可行性,希望收集到更多的人类数据以及宇宙环境数据,从而建立起一个新的火星城市,把更多的地球人带到火星。如此探索的意义,目的不局限于找到“地球备案”,更在于尝试让人类成为“跨星球”物种。要知道,我们在其他星球上的“生命逻辑”可能完全不同于“在地球上的生命逻辑”,有可能无法生存,但也有可能基因突变,生命得以大幅度延长。当然,作为理科生,马斯克对现有技术还是非常感兴趣的,相信基因可编辑,预言人类的大脑和机器有朝一日会结合起来,到了那个时候,人类可以保存住自己的最佳状态,正如电脑存储年轻照片和快乐视频一样,换句话说,人类将摆脱“时间和年龄”的限制。(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03993
    全部文章:3526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