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花开不见佛 那些年我们一起经历过的创业风口(上)

2019/9/14 15:20:00

作者:二生三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2019年即将过去大半的时候,回首过往对于很多创业者及投资人来讲,这是一段悲欣交集的记忆。

然而,温故方能知新。

让我们在一起回顾经历的那些风口,感叹创业的不易,面对这个残酷的商业世界。

2018年1月 共享单车风口结束

2018年新年伊始,对牛拜单车来说却是很难开心。

伴随着共享单车风口的倒掉,牛拜单车也迎来了倒闭的命运。

作为这两年烧钱换市场的典型行业,共享单车可谓是“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虽然曾力图通过这种模式确立用户信仰,然而很不幸,他们没有能够延续互联网的幸运,他们的尝试失败了。

推进去一辆自行车,开出来一辆奔驰。别人铺的是传单,纸制品,共享车企铺的是自行车金属制品,成本虽然高,然而广告效果有疗效,于是,共享单车被市场广而告之。

第一批共享单车的火爆导致更多资本涌入,资本的增多更是助推了共享单车的风潮更。

然而满天神佛,用户虔诚而不专一,谁家的车不是骑呢,反正不是自己的。谁说投资人一定有理性,或者说理性就一定有用吗?难道投资人傻吗?

最终,这个风口结束了,共享单车也成为一个改变中国的历史级产品,榨出了传统文脉里的贫乏,爱她不必拥有的基础是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

2018年2月 免费音乐大洗牌

音乐是个好东西,免费更是个好东西,但免费的好东西总是不能长久,总会有人支付代价把好东西私有化。

于是,在免费音乐的下半年,不断有缺乏实力的企业倒了下去。

用户默哀:再见,免费音乐。

2018年2月的最后一天,多米音乐终止相关业务运营,服务器将下架,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

在版权保护这把剑的威力下,多米音乐被三振出局。

成立于2009年的多米音乐,曾经拿到包括华谊兄弟、A8音乐、光线传媒等机构的多轮融资,2014年,其月活曾达到2000万,日活470万。

然而,遭遇“最严版权令”的冲击后,多米音乐的用户不断流失,后来由于缺乏真正靠谱和能够输送资源的靠山,在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冲击下,多米音乐被三振出局。

生命演化喜欢用数量保障质量,一个物种的存在以无数倒在歧路上的尸体为代价。

野蛮生长、江湖草莽,还是英雄越多越好,但谁来定义草莽时代?

版权就像税收,总是对弹性大的一方更有利。

2018年3月 上门O2O的结局

数量与质量、公平与效率是争执不休的古老议题,到底哪个更重要恐怕还要取决于时间,不过,呱呱洗车还是没能够熬过时间的洗礼。

2018年3月27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截图显示,“呱呱洗车”多数地方分公司已处于注销状态,而且其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呱呱洗车”公司办公地已被转让并正在装修。

从诞生到辉煌、倒闭,呱呱洗车用了四年的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呱呱洗车(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原高德地图、车联网创始人团队,在曾任高德副总裁郄建军的带领下,打造出一款主打线上下单预约、线下上门洗车服务的O2O平台,这就是呱呱洗车。

2015年,呱呱洗车获得58到家千万美金级别的A轮投资,后来,包括风云天使基金、58到家、首瑞敬徳共同投给呱呱洗车近1个亿人民币投资,在资金的支撑下,呱呱洗车还并购了赶集易洗车。

2015年年底,呱呱洗车有上千名洗车员工,他们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杭州等12个城市落地。

2017年初,呱呱洗车创始人郄建军接受采访称部分城市已实现盈利。

然而,故事始终是一个故事,呱呱洗车最后因资金链断裂而死。

只是,呱呱洗车的跑路让人费解。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2018年4月 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

巨头也有流泪的时候?

2018年4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消息称,为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依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这让今日头条一度很受伤。

据资料显示,内涵段子一直是今日头条的第二大APP, 2012年,内涵段子正式上线,到2017年,短短5年时间内涵段子已经成为超过2亿人都在玩的搞笑娱乐社区。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6年3月,内涵段子位居数字阅读领域DAU第三位,超过351万。据比达咨询(BDR)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2季度搞笑类APP MAU(月活)跃用户数排行中,内涵段子的月活数据排名第一,为1746.2万人,远超竞品(百思不得姐和糗事百科月活都在200万人以上,分别为270.0万人、237.1万人,其他同类APP月活都在两百万人以下)。

而头条后来能够居上,占领大批用户,内涵段子可谓是功臣。

不过,话说回来,太过迎合点击量容易被点击量绑架,内涵段子因低俗而死也并不冤枉。

2018年5月 互联网家装一片惨淡

几乎每一个买过房子人都会说,装修没品级、是个无底洞,没品级的意思是没有标准,无底洞的意思是花钱不可预料。这个行业不缺钱,缺的是标准和可控。

于是,互联网家装在众人期待当中出现并且获得了市场欢迎。

一号家居网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一个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一号家居网隶属于南京壹号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3年11月,创始人张小辉,是一家集家装、设计、建材、家居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于一体O2O家居装修服务平台。

后来,在2015年O2O的大潮当中,伴随着互联网家装的崛起,一号家居网也随之成为一家全国连锁装修公司。

只是,2018年五月,一号家居网突然倒闭让人始料未及,这也同时让众多装修业主损失惨重。

据其员工透露,一号家居网的突然倒闭系董事长投资失败,资金链断裂而造成的,而观察几家行业内的公司,不是流血上市就是亏损严重,因此,GPLP君只能说,互联网家装看起来并不那么诱人。

O2O显然并不是万能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