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川普希望美国公司逃离中国,但没人听他的

2019/9/12 15:00:00

川普希望美国公司逃离中国,但没人听他的

周鑫 志象网




蒂凡尼、星巴克、福特、波音都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

//本文共1575字,预计阅读6分钟//


8月23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又在推特上语出惊人:中国公司年复一年地从美国“偷钱”,美国公司应该马上从中国退出,寻找替代选项……

但他命令不了美国公司。大多数与中国有商务往来的美国公司仍然打算留在中国,没有其他的原因,因为消费者都在中国。





根据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成员的一项新调查,87%的受访美国公司表示,他们既没有将业务迁出中国,也不打算将业务迁出中国。与2018年相比,这一数字下降了3%。

另外,只有3%的公司表示,中国市场的业务没有盈利,这一情况与上一年前持平。但确实有超过80%的美国公司称,中美之间的摩擦影响了他们在中国的业务,这比前一年的数据增加了8%。





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大多数美国公司仍致力于中国市场,目前很少有公司剥离了其现有业务。”

这项调查是在6月进行的,历时三周,访问了约100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成员。此后,美国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一直在恶化,谈判时断时续,给投资计划带来了不确定性。

持续重仓中国

尽管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但对许多面临本土市场饱和的全球企业来说,中国仍是未来可预期市场份额能够持续增长的地区,这使中国仍在持续吸引外来投资。

随着来自中国游客的减少,蒂凡尼上个季度将部分最昂贵的珠宝搬到了北京和上海的门店,包括限量版的Tiffany Keys钻石吊坠和Tiffany Love Bugs。它也正计划升级包括香港在内的三大中国旗舰店。

福特企业也预计,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其林肯车系的最大市场,该公司表示,它最终计划大部分在中国销售的汽车都将本地生产,以避免征税关税。特斯拉去年也一直在上海建工厂,这样一来,它或许可以避免新一轮将在12月生效的中国关税。



蒂凡尼北京旗舰店

另外,星巴克也正在美国缩减开支,转向中国。中国正成为咖啡零售商日益重要的市场,拥有超过50%市场份额的星巴克,将以每15小时在中国开一家新店的速度继续扩张,以保持优势领先于瑞幸等本地竞争对手。

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市场,去年年底,波音公司在贸易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在中国开设了首家波音737精加工工厂。这家工厂与当地一家国有飞机制造商成立了合资企业,是波音在美国以外罕见的一次尝试。

从奢侈品到廉价商品,中国对美国商品的胃口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就在上周,Costco在上海的第一家门店在开业首日就人满为患,甚至造成了周围严重的交通堵塞,最终这家门店不得不暂时停业。

全球最大连锁海鲜餐厅红龙虾(Red Lobster)也正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目前,红龙虾在中国只有两家门店。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很可能成为我们最大的国际市场,而且很有可能比其他市场大得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金姆·罗普德鲁普(Kim Lopdrup)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

关税影响最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表示,他不认为特朗普的推文,意在敦促服务于中国国内市场的美国公司离开中国。

“我们不认为他希望鼓励在中国成功运营的美国公司离开,”艾伦说,“我们的成员是打算长期在中国市场的,他们当中没有人希望接到离开的命令。”

该委员会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成员在中国投资是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公司在中国投资是为了出口到其他地区或美国”。

该调查对美国公司在中国的供应链持谨慎态度,也显示了已经持续两年的贸易战对双方造成的影响。8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年没有削减或停止计划中的投资,低于一年前的92%。



调查称,“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销售额下降,市场份额被外国竞争对手抢走。”“造成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和中国都实施了报复性关税,这一点可以从价格竞争力下降、供应链转移和持续供应的不确定性等方面得到证明。”

艾伦说,贸易战导致的中国市场份额损失,可能会对美国公司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

“失去市场份额很容易,”他表示,“但要再夺回它是非常困难的。”

(本文经由志象网编译,原文请点击“阅读原文”)

— END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7592
    全部文章:121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