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老师“退休”时,亚洲80后正集体接班

2019/9/12 15:00:00

马老师“退休”时,亚洲80后正集体接班

Andolini 志象网




80后成功创业者,对年轻一代的影响巨大,因为他们基本上覆盖的都是新经济,是这个时代的代表

//本文共6634字,预计阅读20分钟//


今天是我国的第36个教师节,也是马云的55岁生日。此外,在官微宣布1年后,马云也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

在去年7月,马云的“亚洲首富”之位一度易主。不过仅仅过了4天,马云又赢回了排名,继续登顶。当时,和马云展开亚洲首富“拉锯战”的,正是印度首富、信实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

根据福布斯的最新数据,截至本月,穆克什?安巴尼以120多亿美元的优势,再度占据了亚洲首富之位,其全球排名为第16。



穆克什?安巴尼为中国人熟知,和去年12月其为女儿伊莎操办的豪门婚礼有很大关系。那场婚礼烧掉约7.2亿元人民币,其中光请碧昂丝献唱就花掉了1.3亿元。出席婚礼的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政要和金融界巨头,希拉里、阿米尔·汗等名人均是座上客,KKR & Co的亨利?克拉维斯也出席了庆典。

今年3月,伊莎的孪生弟弟阿卡什也举行了婚礼,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等人也到场出席。

穆克什?安巴尼今年62岁。虽然还未退休,但在儿女成家之后,他也已开始为其近500亿美元资产培养继承人,准备让其子女帮助推动其商业帝国实现现代化。

穆克什?安巴尼表示,正是他的孩子们帮助他进入互联网行业。因为伊莎抱怨家里的互联网网速太慢,这个契机让印度首富灵光一现,之后才一头扎进了数字通信。

这在亚洲已屡见不鲜。比如印尼的力宝集团,在当地已经渗透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在2018年美国福布斯印尼富豪榜上,李文正家族排名第12,最新总净资产达22亿美元。

过去10年,力宝集团除了继续专注房地立业和健康医疗外,更积极参与互联网经济的投资。而带领力宝集团拥抱新经济的头号人物,已经不再是创始人李文正,而是他的孙子李川(John Riady)。

Grab的创始人陈炳耀,其家族经营着陈昌摩多(Tan Chong Motors),他祖父通过进口日本车在马来西亚创立了一个汽车帝国,他父亲经营着这家公司。如果加上他开过出租车的曾祖父和他本人,一家四代人都与汽车关系紧密。

但直到1982年出生的陈炳耀创立了东南亚版Uber,才实现了家族生意和互联网的完美结合。

在中国,这一点更为明显。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80后富豪榜》,截至2018年8月15日,132位80后企业家财富达到超过20亿元,比2017年多33位。50位80后白手起家创业者财富超过20亿,比2017年多13位。

包括滴滴、头条、拼多多、美团等互联网巨头的创始人,均是80后。

个人财富超过50亿的接班人有17位,平均财富273亿,以碧桂园的杨惠妍和太平洋建设的严昊为首。这两位,也是80后。同为80后的“国民老公”王思聪,只能以并列16名排在末尾。




图注: 2018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些具有开创性思想和领导力的80后成功创业者,对年轻一代的影响巨大,因为他们基本上覆盖的都是新经济,是这个时代的代表。”

在未来几十年,数百亿美元的财富将被移交给亚洲各地家族企业的下一代。但正如穆克什和他的弟弟阿尼尔的故事那样,王朝更迭的路上并非风平浪静,也可能伴随着各种诱惑与陷阱。

2场婚礼,3个接班人

过去一年,孟买最奢华的社会活动,是印度大亨穆克什?安巴尼家族的两场婚礼。在2018年,穆克什?安巴尼成为亚洲首富。

这位亿万富翁在8月12日宣布,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商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将收购信实工业石油和化工业务20%的股份,从而使这家印度企业集团能够减少近年来大举扩张期间增加的债务。

去年12月,穆克什为其27岁的女儿伊莎举办了一场宝莱坞风格的奢华婚礼,出席婚礼的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客和金融界巨头。碧昂丝在婚礼庆典上演唱,希拉里?克林顿飞到场,KKR & Co的亨利?克拉维斯也出席了庆典。

今年3月,伊莎的孪生弟弟阿卡什举行了婚礼,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英国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宝莱坞巨星沙鲁克·汗(Shah Rukh Khan)、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等人均到场出席。

阿卡什毕业于布朗大学,主修经济学。他与青梅竹马的恋人什洛卡?梅塔结婚,梅塔的父亲是孟买一位钻石交易商和珠宝商,也是印度最大钻石公司的总裁。



图注: 印度首富安巴尼(右)的儿子阿卡什(中)迎娶青梅竹马

奢华的婚礼让安巴尼的长子长女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但鲜为人知的是,他们在安巴尼的信实工业的零售和电信业务中,扮演着更加引人注目的角色。

现年62岁的安巴尼在电子商务等新领域雄心勃勃,他正在让其子女帮助推动其商业帝国实现现代化。从这对孪生姐弟身上,可以看出这位大亨努力培养继承人的早期迹象。

这对孪生姐弟的职业生涯,和信实的创始人老安巴尼(德鲁拜·安巴尼,穆克什·安巴尼和阿尼尔·安巴尼的父亲)有着截然不同的开端。这位已故的实业家,最初在也门做加油站服务员,在印度经济被政府严格控制的时候,他将信实工业发展成为一家石化巨头。

位于海德拉巴的印度商学院托马斯?施米德亨尼家族企业中心教授兼执行董事卡维尔?拉马坎德兰表示:“他们必须像他们的父亲和祖父一样,在创业和战略方面展现出勇气。”

2014年,这对双胞胎被任命为移动运营商子公司Reliance Jio Infocomm Ltd和信实零售的董事会成员。

随后几年,他们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向投资者发表演讲,并介绍了新产品。两人还帮助该集团在孟买郊区的企业园区为高管们带来了一种开放式办公室文化。

耶鲁大学毕业生、麦肯锡前咨询师伊莎于2016年创办了在线购物门户网站Ajio,开启了信实进军时尚零售的电子商务之旅。她的丈夫阿南德?皮拉马尔是印度亿万富翁阿贾伊?皮拉马尔之子。



取得美国布朗大学经济学士学位的阿卡什?安巴尼(Akash Ambani)本来准备在美工作,后来被父亲一席话打动,于2013年回印。

他说:“2013年我爸到美国时问我用网络做什么,我回答说阅读、学习和增长知识。他说,你不想给12亿印度人提供学识吗?他为我阐述了信实Jio的计划,后来我做了决定,这就是我要做的事。”

阿卡什接受采访时透露,穆克什要他全程参与所有重要会议,“一开始就摸透做生意的窍门。” 他说:“我并不觉得压力沉重,它激励着我。”

安巴尼表示是他的孩子们帮助他进入互联网行业。安巴尼称,2011年,伊莎在耶鲁大学放假期间回到印度,她抱怨家里的互联网网速太慢,这让她很难提交作业。与此同时,阿卡什不断提醒父亲,如今驱动世界的不仅仅是电话,还有数字通信。

阿卡什表示,他热衷于科技,“截至目前,我在信实的体验很不可思议。为全球最大数据服务的推出做出贡献,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阿卡什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其办公室距孟买南部阿塔孟特(Altamount)路上的超级豪宅“安迪利亚”(Antilia)50公里。他每周上班5天,周末会跟其父穆克什·安巴尼看电影。他说:“我们每周至少看2、3部电影,我想每部新片我都看过了。”

穆克什·安巴尼性格保守,在公共场合不善言辞,总称自己“怕见媒体”,经常会在公众场合因拙劣的口才而缺乏自信。据说他和家人讲话时不说英语,而说印度古吉拉特语,也不爱穿西装,休息日喜欢“宅”在家里看电影。

根据公开报道,阿卡什热衷打板球,对家族事业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ndianPremier League,IPL)职业队孟买印度人队(Mumbai Indians,穆克什·安巴尼是这支球队的老板)的事务涉入很深。他也是个足球迷,并参与推广印度足球超级联赛(Indian Super League,ISL)。

这对双胞胎还有一个24岁的弟弟阿南特·安巴尼(Anant Ambani)。投资咨询公司KRIS创始人阿伦?科利瓦尔表示:“未来将会看到阿南特也将承担一些重任。”

阿南特?安巴尼也曾负笈布朗大学,算是阿卡什的校友。阿卡什说,家人相聚时一定会共进晚餐,“这是祖母的要求,我们一直遵守。”

东南亚“富三代”亮相

如今,提前布局将家族事业交棒给下一代,已是代际更迭的大势所趋,不仅仅“亚洲首富”家为然。

2017年年初,印度的付费电视频道星空娱乐(Star Plus)的一档名为Nayi Soch(新思想)的节目迎来了一对令人耳目一新的重磅嘉宾。该节目是类似TED的脱口秀形式,由“宝莱坞三大汗”之一的沙鲁克·汗主持。

在一期探讨父女关系的节目中,出镜的是印度第四大私营银行Yes Bank的创始人Rana Kapoor和他最小的女儿Roshini Kapoor。当时24岁的她在美国学习了4年,在几个月前才回到印度。

她从美国归来,意味着Kapoor的三个女儿都开始了她们的职业生涯,Kapoor的家族帝国也宣布成型。此前,Roshini的姐姐,Radha Kapoor Khanna和Raakhe Kapoor Tandon,都已经成为了父亲金融帝国的一部分。



在印度尼西亚,力宝集团可谓无人不知。这个大集团已经渗透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从银行业(CIMB NIAGA),到大型的购物中心(LIPPO MALL,SUPERMALLKARAWACI,MATAHARI),再到医院(SILOAM HOSTIPAL)和教育(PELITA HARAPAN大学)。可以说,只要你在印尼,你每一天都会跟力宝集团打交道。

该集团的创始人,是有“印尼钱王”之称的李文正。这位1929年出生的传奇人物祖籍福建莆田。虽然出生在印尼,但是5个月大的时候被父母带回福建老家,直到6岁的时候重回印尼。

李文正的发家是从银行业开始的,先后参与经营过印尼中亚银行(BCA)和 LIPPO 银行。 之后其资本渗透到各行各业。在2018年美国福布斯印尼富豪榜上,李文正家族排名第12,最新总净资产达22亿美元。

过去10年,力宝集团除了继续专注房地立业和健康医疗外,更积极参与互联网经济的投资。2015年,力宝集团(Lippo Group)高调宣布投资五亿美金成立电商平台Matahari Mall,角逐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还聘请了原谷歌印度尼西亚地区负责人RudyRamawy担任Matahari Mall的副主席。

2016年3月,力宝集团和新加坡打车公司Grab Taxi宣布携手共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力宝集团推出属于自己的数码支付服务商OVO,到2017年年底,OVO就已经成长为印尼最受欢迎的支付app之一了。2018年11月,Grab反向投资了OVO,成为OVO股东之一。

通过跟印尼最大的网约车平台Grab的合作,OVO已经渗透到老百姓特别是年轻网民的方方面面,极有可能最终成为印尼的支付宝。



而带领力宝集团拥抱新经济的头号人物已经不再是李文正,而是他的孙子李川(JohnRiady)。

李川一边兼任着力宝集团执行董事,一边干着自己喜欢的风险投资的活。他是VenturraCapital的三位管理合伙人之一,在2015年推出了一个1.5亿美元的风险基金。创立时,Venturra Capital还吸收了力宝数字风险投资公司(Lippo DigitalVentures)的投资组合。

这位毕业于沃顿商学院的年仅33岁的CEO,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作为印尼商界代表经常出现在诸如世界经济论坛和其它国际场合中,为印尼经济前景呐喊助威,如今已在印尼互联网江湖声名鹊起。

深度整合了OVO的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其创始人陈炳耀,是198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的“富三代”。

他祖父通过进口日本车在马来西亚创立了一个汽车帝国,他父亲经营着这家公司(陈昌摩多Tan Chong Motors)。如果加上他开过出租车的曾祖父和他本人,一家四代人都与汽车关系紧密,正如陈炳耀所说,“汽车在我的血液里。”

2004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公共政策与经济学院后,陈炳耀在家族企业掌管供应链与市场营销部门。这段工作经历教会他如何与不同国家的政府以及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人一起工作。

2009年陈炳耀开始攻读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期间一个朋友到马来西亚拜访他,向他抱怨坐出租车被骗的经历。这件不经意的小事引起了陈炳耀的注意,他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项目来考虑。2011年,该项目在哈佛商学院的商业计划竞赛中获得第二名,入围学院最低可行产品资助奖名单。

2012年,凭着哈佛商学院的奖金和陈炳耀的个人资金共2.5万美元,陈炳耀与另一个哈佛同班同学陈慧玲创立了Grab,陈炳耀担任首席执行官。

实际上力宝也是Grab的早期投资人。早在2016年3月,Grab就和力宝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同年7月,双方宣布了在支付领域尤其是支付场景的全面合作。

2018年11月,Grab也投资了OVO,成为股东之一,OVO被深度整合到Grab应用程序之中。OVO现任的CEOJason Thompson也是以前Grab金融业务(包括支付)的负责人。



图注: Grab创始人陈炳耀(AnthonyTan)和力宝集团董事李川(John Riady)

去年11月,Grab宣布获得由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投资的2.5亿美元H轮投资,Grab还声称,其在东南亚八个市场的下载量达到1.25亿次,已经完成了超过25亿次出行。Grab也透露了要成为东南亚日用超级程序的目标。

如今,Grab平均每秒钟就产生3笔订单,一天下来有数百万趟往返。去年3月,Grab正式宣布收购了Uber的东南亚业务。东南亚再也没有其他的出租车应用能与Grab Taxi相抗衡。

中国80后“抢班”

在中国,“80后”企业家军团也在迅速崛起。这些拥有全球化视野的年轻人,瞄准未来技术趋势持续发力,成为不断创新前行的重要力量。

2018年10月2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 《2018胡润80后富豪榜》(Hurun Young Entrepreneurs Rich List 2018),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三次发布此榜单,内容包括《胡润80后白手起家50强》和《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两个部分,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15日。

132位80后企业家财富达到超过20亿元,比去年多33位。其中白手起家的比例为38%,与去年基本一致。

50位80后白手起家创业者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多13位,主要来自在线游戏、区块链、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服务、教育和娱乐行业。从事在线游戏的仍然最多,有8人,占比16%;其次是区块链、互联网服务、 先进制造业,分别有7人,各自占比14%(其中,先进制造业中3位做机器人);教育和娱乐分别有5人,各自占比10%; 投资有3人,占比6%;互联网金融和 社会服务分别有2人,占比4%;环保有1人,占比2%。

榜上的平均年龄35岁,与2017年一样。

其中,拼多多CEO黄峥首次上榜,创业仅三年便以950亿财富成为80后白手起家新首富,是史上最快达到近千亿财富的企业家。今日头条和抖音创始人35岁的张一鸣财富增长一倍多,以650亿上升一位至第二。大疆38岁的汪滔财富增长25%,以450亿位列第三。前一年的榜首——“教育大王”好未来的张邦鑫,财富缩水10%至360亿,排名降至第四。

比特大陆26岁的葛越晟 以34亿财富成为90后新首富,彼时的榜单上,还有一位90后是ofo 27岁的戴威,当时财富30亿。哔哩哔哩29岁的徐逸,以23亿财富进入80后白手起家50强。



图注: 2018胡润80后白手起家50强

北京、上海 、广州 、深圳和杭州 是年轻创业者的聚集地。其中,北京80后白手起家富豪最多,有20人,比2017年多6人,汇聚着来自区块链、在线游戏和教育领域最成功的80后创业者;其次是上海,有8人,比2017年多2人,主要从事娱乐和在线游戏;广州有6人,比2017年多2人,主要从事先进制造业(其中1位做电动汽车)和在线游戏行业;深圳有5人,比2017年多1人,主要也是先进制造业(其中2位做机器人);杭州 有5人,比2017年多1人,主要来自区块链; 东莞有2人,和2017年一样,一位做机器人,一位做垃圾处理;厦门、绍兴、天津和2018年新上榜的长沙分别有1人。

以深圳为例,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出生于1980年,是深圳自2002年设立“市长奖”以来首个获得该奖项的“80后”。 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的汪滔2006年在深圳创办大疆创新,引爆了消费级无人机新市场,2010年销售收入仅300多万元,2015年已有约60亿元,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70%的份额。

此外,还有一批年轻的企业正在国际创新舞台大放光彩:柔宇科技,在深圳量产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屏、柔性电子传感器等;光启,成立6年来申请专利总量超过3200件,成为世界超材料领域的领跑者;奥比中光,开发出具有世界水平、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消费级3D传感器,产品样机性能超过苹果、微软等公司同类产品;矽递科技,全球前三的创客“军火商”…...

这些“牛企”背后的一大共性是:他们的创始人都是“80后”。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些白手起家的80后所创造的企业规模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大得多。我们百富榜上的企业家们都有一个榜样作用,可以吸引很多新人创业,这些具有开创性思想和领导力的80后成功创业者,对年轻一代的影响巨大,因为他们基本上覆盖的都是新经济,是这个时代的代表。”

就像在接班的问题上,宗馥莉在接受采访时的回答就别具一格:“对我来说,我不想做个继承者。为什么一定要继承呢?我不想去继承一家公司,但是我可以去拥有它。如果我做得成功的话,我希望能够去并购娃哈哈。那就是一种拥有,不是继承,对吗?”

这一点,印度的新生代们仿佛心有灵犀。印度第四大私营银行Yes Bank的创始人Rana Kapoor在Nayi Soch(新思想)节目上说:“很典型,(我们的)家族成员都想开启自己的事业,她们都说自己想做的不是家族企业。她们(三个女儿)提出了一点:我们不要把它叫做Rana Kapoor家族公司,我们称之为TTS:IO姐妹企业。”

也因此,“80”后企业家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创业领域的中坚力量。他们懂得并擅于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集聚全球有竞争力的人才“为我所用”;他们有多重身份,是企业家,同时也是科研或技术达人;他们深知拥有核心技术且不断创新是在竞争中胜出的“不二法宝”,潜心技术创新,并用此敲开全球市场之门。这也让他们带领的企业在认准方向后能够“弯道超车”,迅速崛起。

“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拥有全球化视野,不再遵循模仿、追赶、超越的规则,而是在某个领域中建立一个新秩序,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华也国际总裁叶雪泥表示,这些新锐企业,有望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

— END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7592
    全部文章:121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