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之重器京东方,离全球“面板之王”的桂冠有多远?

2019/9/12 9:18:00

随着国产面板龙头企业京东方的异军突起,中国彻底打破了由日本、韩国垄断的显示面板市场。

京东方的崛起,也让我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面板”竞赛中,成功搭上了末班车。

另外,根据IHS Markit数据显示,京东方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显示面板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一,而在显示面板五大细分领域,智能手机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和电视显示屏,也同样做到了出货量全球第一。从这些豪华数据可以看出,京东方已经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面板行业龙头企业。

但是,京东方真的就已经是面板之王了吗?

京东方的困局和短板

国产屏,民族企业,面板之王,这一个个亮眼的标签让京东方聚焦了无数的目光,无论是政府还是投资者,都对这个企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但是京东方近期在股市业绩和财务业绩上的挣扎表现,让我们不得不正视和审视京东方的问题和短板。

1、股价不温不火,投资者望穿秋水

京东方(000725.SZ)作为国内面板龙头企业,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和重视。然而,京东方在股票市场的表现却一直不温不火,甚至可以说是差强人意。

从京东方的股价走势来看,2017年底到2018年初,京东方的股价曾经出现一轮短暂上涨,最高达到6.77元,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18年后,受整个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其股价 “跌跌不休”长达一年,最低曾跌到了2.56元。截止2019年9月11日,京东方A的收盘价为4.05元,与最高点相比,降了约40%,投资者等涨,可谓望穿秋水。

此外,通过与沪深300指数最近一年股价走势对比可以看出,京东方在大多数时间是弱于沪深300指数的。

京东方的股价下跌有很大一部原因在于其基本面不好,作为一家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企业,每年光是政府补助就能收到数十亿元,但是其净利润却很少(后面会具体分析),京东方的盈利能力受到市场质疑,股价下跌自然也是市场正常反应了。

2、盈利能力承压,与三星、LG差距明显

8月27日,京东方披露了半年报。从营业收入来看,2019年上半年京东方实现营业收入550.39亿元,同比增长26.60%,似乎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是反观净利润,2019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收入16.68亿元,同比下降43.92%,增收不增利再一次让京东方陷入舆论的风口。

单单只看京东方的数据,还不能看出什么问题,下面与面板行业的最大竞争对手,来自韩国的三星电子和LGD(LG Display)进行对比。

从近几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来看,三星和LG的主营收入基本上都在1500亿-2000亿元左右,整体上来看,三星以微弱的优势领先LGD;反观京东方,2016年以前,其主营收入还不足500亿元,尽管近两年随着京东方的业务规模扩张,主营业务收入逐渐逼近千亿量级,但是距离LGD和三星依然还有500亿、1000亿的差距。

再看净利润。净利润体现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尽管在2018年全球经济下行,面板市场供过于求,面板价格持续下跌,导致面板行业企业利润受到严重侵蚀的情况下,三星依然傲视群雄,当年实现净利润收入87.65亿元,而另一个面板巨头LGD则略显颓势,当年净利润亏损12.69亿元,京东方虽然实现净利润34.65亿元,但是要知道这里面还有政府补助的20多亿元,也就是说,京东方真正靠营收带来的实际净利润只有十几亿元,900多亿的主营收入真正转化为企业净利润的比例竟然不足1.5%。

3、高端显示屏市场占有率仅有5%

如果比较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还不足以让我们清醒意识到谁才是真正的面板之王,那么下面这组数据可以说是检验面板之王成色的硬标准。

京东方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在生产线和出货规模上成为LCD面板业务的领头羊,但是这其实是为了争夺市场份额所采取的无奈之举。

要知道,早在2016年,为了应对中国大陆厂商在LCD面板业务上发起的冲击,LG和三星已经将面板业务的重心由LCD业务条线逐步转移到OLED业务条线。

相比LCD屏幕,OLED显示屏在搭配屏下指纹、异性屏、窄边框和曲面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2017年,苹果首次将OLED屏幕应用到iPhoneX,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效仿,OLED屏幕也在近几年逐渐成为高端手机的标配,随着OLED屏产能和市场渗透率的逐渐提升,根据DSCC的预测,中长期来看,OLED屏有望取代LCD屏成为手机屏幕的主流搭配。

另外,根据IHS的预测,智能手机的AMOLED屏幕的出货量有望在2020年达到12亿片,各大面板厂商也在顺应面板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布局OLED屏幕市场,希望未来能够在高端面板市场分得一杯羹,而三星在OLED屏的技术和产品结构上具有绝对的优势。

目前, OLED屏幕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产能不足,导致OLED屏市场处于严重供不应求局面,但是三星再次以行业领军者的姿态笑傲群雄,占据了市场上超过90%的OLED面板供应份额,目前京东方的OLED屏市场占有率仅仅只有5%。

无论是主营收入、净利润还是高端屏市场占有率,京东方均以较为悬殊的差距败给了三星,三星作为行业一哥的霸主地位,在短期几乎是不可动摇的。由此来看,说面板之王是京东方还为时过早。

京东方的内功与前景

虽然京东方和三星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从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客户合作和市场预期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京东方在未来有望成为全球面板行业的领军者。

1、科研投入与专利产出逐年增加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京东方在科研经费上的投入逐年增加。而衡量一家科技公司含金量的标准就是专利产出,从近五年的科研经费投入和专利产出来看,京东方技术创新能力在不断提升。

根据美国商业专利数据显示,京东方2018年美国专利授权量全球排名17位,而华为排在16位。对技术和创新的重视,是京东方“开发人才,尊重技术”的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将成为京东方在新一轮面板发展周期中重要的竞争力。

2、携手华为,大力推进OLED生产线建设

京东方虽然在OLED屏市场还落后于三星,但是京东方一直积极投入建设OLED生产线,其中成都的6代线柔性AMOLED生产线已经量产,且绵阳的6代线柔性AMOLED生产线良率和利用率也在不断提升,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迎来出货,另外两条在建的重庆、福州生产线也在顺利推进。

京东方在OLED屏市场上的厚积薄发,也促成了京东方和民族品牌华为的强强联手。

此外,近期传出苹果正在测试京东方OLED屏,并有望在下一代IPhone上应用京东方OLED屏的消息,让我们相信京东方未来有机会在高端屏市场向三星发起挑战。

3、8成券商普遍看好,京东方未来可期

虽然京东方在股市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但根据我们统计的2019年以来国内43家券商对京东方给出的评级结果,超过80%的券商给出了投资级评级,看好其在LCD、OLED市场以及智慧物联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京东方有望在未来迎来爆发。

吾愿中国智造崛起

毫无疑问,京东方已经是一家成功的面板科技公司,不仅改变了我国长期“无屏”的窘境,同时还将国产屏幕推向了世界。但距离成为“面板之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这样一家出生就肩负着“打破面板行业被国外企业垄断”的使命的企业,不管能否成为全球面板之王,已经足够伟大,而我们只需要对这个才刚刚26岁的企业多一点耐心和信心,不在巅峰时过分吹捧,也不在低谷时冷嘲热讽。吾愿中国智造崛起!

本文由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见习研究员罗垚,首图来自壹图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