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发布会有感:千万别把打盹儿的老虎当病猫

2019/9/11 15:22:00

文|邻章

过去一年,苹果在iPhone销量上经历了艰难时刻,不仅在友商发布会上被各种档次的产品无情吊打,在中文互联网语境中更是领到了一个接一个的负面与热搜。也会正因如此,许多人又一次的开始怀念乔布斯,痛批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庸碌无能,即将被国产厂商挑下马去,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但苹果在乔布斯剧院举行的这场“致创新”特别活动,则是明确的告诉了外界:千万别把打盹儿的老虎当成猫。

苹果打盹儿

坦率来讲,过去一年苹果在iPhone上的确是“老虎打盹了”。iPhone XS系列产品创新力度与产品价格的不相匹配,使得过去一年iPhone系列产品遭受了前所未有挑战——从苹果自身的财报数据来看,是去年第四季度下修营收预期,今年第一、二季度iPhone营收持续同比下滑;从市场份额来看,则是华为抢走了iPhone全球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在中国市场更是出现了跌出市场前五的苗头;从用户口碑和媒体评价来看,则是他们对iPhone产品力和创新能力的怀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出现了大批iPhone用户逃离至安卓阵营的情况;而体现在产品售价上,则是一向在产品售价上坚挺的iPhone,去年的iPhone系列产品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价格松动,乃至官方允许经销商调价。

的确,在一个用户并不看绝对速度而只看相对速度的市场现实中,当竞争对手同一时期的产品在功能创新上大步前行时,iPhone XS系列的小步慢跑再配上其前所未有的高价,显然难以让用户感受到诚意,也难免用户会用脚投票。

实力回应

也正因如此,当下许多用户已将苹果看作了一只病猫。但从事实来说,即使不谈苹果刚刚召开的这场发布会,仅从去年iPhone 产品的销量来看,我们也能发现,虽然苹果在iPhone销量上遭遇了挑战,但其也还远没到“病猫”的程度,事实上苹果在高端市场依旧是绝对的市场领导者。

在IHS Market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最全球最畅销智能手机报告中,我们看到苹果iPhone XR成为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在2019年上半年出货量达到了2690万台,iPhone XS Max出货量也达到了960万台。

而随着以“致创新”为主题的Apple特别活动在乔布斯剧院落下帷幕,我们更能发现,去年在iPhone上打盹儿的苹果,如今已经开始逐步醒来了。今年其在iPhone 11系列上带来的各项新技术,无疑是告诉了业界:苹果依旧不可小觑,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诸如作为一切体验核心的A13处理器,其所容纳的85亿个晶体管使其CPU、GPU在性能上再次甩开安卓阵营处理器们两条街的同时更是大大的降低了能耗,随之带来的是iPhone 11系列产品的续航能力大幅提升,iPhone 11Pro对比iPhone XS续航能力提升4小时,iPhone 11Pro Max对比iPhone XS Max续航能力提升5个小时。而A13的八核心神经网络引擎更让机器学习算力达到了每秒1万亿次,这为iPhone 11系列产品的摄像系统、面容 ID、增强现实等功能的实现与体验提供了强大驱动力。

再如在今年iPhone 11Pro的影像系统上,从直观的外形来看,是苹果为iPhone增加了一枚120度视角的超广角后置摄像头,让摄像头模组从此前的双摄变成了如今的浴霸三摄,许多人也由此推导出苹果是在模仿跟随国产,但遗憾的是这些人只看到了肤浅的表面,却并未看到苹果在浴霸摄像头模组背后所蕴含的实力。

当然,也有可能是看到了,但依旧故意带节奏。事实上,在浴霸摄像头模组的背后,是苹果为iPhone影像系统带来的最强升级——120度超广角镜头(带来了与安卓阵营一致的更大取景范围)、更为智能化的智能HDR功能、4 倍光学变焦能力、自动化的夜间模式、多照片合成的Deep Fusion深度融合功能、4K60帧的视频拍摄、四摄像头同时工作、影院级防抖功等。而这些更新,在大幅提升iPhone图像、视频质量的同时也或让其此前备受安卓阵营吐槽的夜景弱势成为过去式。可以说,在A13处理器的支撑下,这次苹果在影像系统上是特别能打。

再如Face ID,作为苹果前面板刘海屏下隐藏的黑科技,这次苹果在将iPhone 11Pro的Face ID识别速度提升30%的同时,也让Face ID拥有了更强的识别范围,能够在更多角度实现解锁功能。而在此之外,在充电功率上,苹果今年在iPhone 11 Pro也终于抛弃了祖传的5W电源适配器,开始在iPhone 11 Pro产品上全系标配18W快充头,能够实现半小时充电50%;虽然其在充电效率上与安卓阵营动辄25W起步乃超过40W充电效率相比是依旧落后,但于自身相比,苹果这次依旧是跨出了不小的一步。

当然,更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此番为iPhone 11上带来双摄像头、A13处理器、多彩机身、更强续航能力的同时,相对于前作iPhone XR,其更是下调了iPhone 11的产品售价,其官网其售价仅为5499,这让iPhone 11显然成为了真香的存在,当然也进一步的给安卓厂商增加了诸多压力。在此也需要严重吐槽的是,iPhone 11并未标配18W快充,其随机附赠的依旧是5瓦的电源适配器,用户若是想要在iPhone11上使用18W快充,还得另外掏钱买,不得不说,库克想卖电源适配器是想疯了。

无缘5G首班车,是问题也不是问题

当然,从事实来说,今年的iPhone 11系列,其最大的遗憾在于并不支持5G,并未赶上5G首班车。但从现实来说,这是问题但也不是问题。

说是问题,原因在于前期部分媒体与厂商的过分炒作,使得一些用户在今年似乎已是非5G手机不入,即使当下5G并不能带来畅快体验,但这些用户的心态是“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当然也需要看到的是,在4G向5G过渡阶段,对于准备一款产品用几年的用户们而言,今年的iPhone的确是比较纠结的存在。

而说iPhone 11系列不支持5G并不是问题,原因在于无论是从5G基础建设实际情况还是运营商5G资费标准的尚未出炉亦或是5G应用缺乏的现实来看,都能发现当前的5G成熟度并不理想,其距离用户畅快使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在中新经纬统计的11城5G基站建设时间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即使是这一个核心城市,用户要畅快使用5G,大多数得2021年前后。

而从消费实际我们也能看到:虽然业界在5G上喊得震天响,但5G产品销量并未呈现出井喷之势,反而大家在5G产品的实际量产上都是持以小心谨慎的态度,“浅尝辄止”成为了当下5G终端市场的主旋律。诸如前面就有报道称,华为今年计划推出两款5G手机,产出计划在200万台左右。

在此,我们可以说,当前的5G智能手机是形式大于实际,属于噱头居多。当然,与此同时我们或许需要思考的是:当下互联网中的声音中,究竟有多少是用户的真实想法与需求,有多少是人为制造的“噪音”。

写在最后:

纵观整场发布会,可以说苹果用实力向外界证明了苹果的创新能力依旧存在,并且在很多方面是依旧超越安卓阵营一个段位。具体到用户最为关注的iPhone11系列产品上,可以看到iOS生态以及iOS 13提供的系统体验、A13处理器一骑绝尘的性能保障、影像能力的大幅提升(iPhone 11 Pro),都让iPhone 11系列产品其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好的iPhone,当然这也让友商们今年在发布会PPT上能够吊打苹果的点可能会越来越少。但事实上,iPhone仅是苹果的一条产品线,而苹果的Apple Watch、iPad、AirPods、软件服务等远超安卓阵营的产品线或服务,更是友商们当前无力吊打、望尘莫及的存在,所以说千万别把打盹儿的苹果当病猫,更何况现在的苹果已经醒了。

注:文中图片源自网络;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消费&产业互联网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96486
    全部文章:247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