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数字时代登场,看穆长春如何评价Libra和DC/EP

2019/9/11 10:31:00

   在Libra进入大众视线时候,它是世界级社交软件×加密货币的变革,并且是区别经典数字货币的稳定币,但随着各个国家对加密货币的更多认知后,对Libra有了更多清醒的认知。


下载.jpg


   首先很明确的一点就是,数字时代终将来临,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哪些国家首发数字货币,发行什么样的数字货币,都会受到全人类的关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认为,Libra被视作划时代意义的货币变革,但它同时又不完全依赖于区块链技术,因此对于度的把握于Libra而言十分重要。


   Libra当初在自我解读时期强调自身属于普惠金融,目的在于跨境支付为许多弱势国家服务。它的模式更像是强化了自身的角色——中央银行与私人货币基金组织,加上本身的用户基础,它甚至远超私人货币基金组织。而弱势国家一旦依赖Libra,本身自己国家的货币情况并不乐观,这样的局面只会导致情况加剧恶化,因此小众国家并不见得很欢迎Libra


下载 (1).jpg


   这也是自6月份公布Libra白皮书后,跟美联储撕逼NLibra始终没有办法正式有姓名的很大原因——无法说服自己国家的中央银行机构


   再来对比下国产币。


   基于国情下国产币出于加密货币而不完全是它,它优于电子支付系统的很大一个方面是,支持离线收付款,无需网络,无需绑定银行账户。它具有无限法偿性,可以拒收微信、支付宝;不能拒绝接受DC/EP。而央行也没有进行垄断管理,而是采取双运营管理,央行与商业银行共同作用,避免计划经济。


u=1774205077,1956941399&fm=26&gp=0.jpg


   「把Libra看作一个潜在的世界级的货币变革,并不过分,但这个变革如果没有处理好,很可能会是一个巨大的隐患。」穆长春表示,Libra的出现让许多国家具备危机意识,这也是为何它总是聚焦许多人的目光的很大的一个原因。它拥有27亿的强大用户群体,同时它还有价值支撑,也是它区别以往加密货币成为通常意义上的货币,致力于全球支付的稳定币。对它抱有绝对的关注度和紧张感也代表着它很重要,它不仅针对美国本土,更多的还有全球范围,自它发布白皮书以来,江湖地位可以说是数字货币历史上的里程碑。


  「我们这个数字货币的项目叫作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也就是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我做这个课程的时候是2019年的8月,离中国人民银行推出我们自己的数字货币也不是很远了。」今年年中,穆长春也曾公开表态,称“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u=3622449751,3003213726&fm=26&gp=0.jpg


   专家们预测,倘若进展顺利,中国政府支持的数字货币可能会比Libra的官方发布时间更早,央行为国产币密集发声也似乎预示着它的到来已经不远了。届时,中国将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发行加密货币的主权国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