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预热一年之久,马云如约退休

2019/9/10 22:29:00

t01e5c9ae452b72eaf3.jpg

2019910日这天是中国的教师节,同时也是马云五十五岁的生日。而在这一天,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如约退休。在这十多年来,马云先后辞去了阿里巴巴总裁、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等多个职位而如今的他辞去了近年权利最大的职位。去年李嘉诚宣布正式退休时,不少人感慨一个时代结束了,而现在马云也离职,这个属于抓住二十世纪末互联网的商界大佬的时代真的结束了。马云、李彦宏、马化腾、刘强东、丁磊等人通过战斗才建立起如今的商业帝国,但伴随着时间的流失,也已到退居幕后的年纪。马云的退休并不是突发事件,在一年前,他就已经发布公开信表示自己在一年后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上退休,在2019910日之后,其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这一天,他已经等待了很久,扶持张勇站在接班人的位置,并且多次表达自身想要重回教师的身份。

创业二十四年、创办阿里巴巴二十年的马云真的退休了,他曾表示:“我深知从能力、精力和体力的角度,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担任公司的CEO和董事长工作。在任何场合的马云看上去总是精力满满,但如今的他双鬓已白发。不论四离开阿里巴巴集团,还是去其它领域探索,55岁的马云都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其拥有着别人眼中的传奇人生。从阿里巴巴的创办到至今已有二十年,马云也从一位1995年美国街头的小个子中国青年到现在拥有商业帝国的人物。因为美国的互联网见识让马云在1999年创办了阿里巴巴,位于杭州湖畔花园的公寓谁又曾想二十年后的阿里巴巴已成为市值超4600亿美元的帝国。在电商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的马云,注定成为了首富圈的个例。毕竟在中国的商业圈中,首富难以与普通人一样按时退休,比如六十岁的许家印还在进行汽车行业的二次创业、七十三岁的曹德旺还在操办自身的美国工厂,而马云却在忙碌着退休的事情。可以说,在中国的商业史上,选择在六十岁前退休的首富除伍秉鉴之外,并无他人,现如今再加上马云。

虽然马云宣布退休,但是还是会退而不休,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的成员直到2020年外,还会出现参加世界浙商大会、福布斯的CEO大会等活动。另一种可能是马云真的会去实现自己重回讲台的梦想。一代人终将老去,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告别这。在互联网交际之际,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首要考虑的就是接班人。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中,马云退休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巨头交班的首个案例。作为首位,马云的接班方式是明确的。未来的阿里巴巴是张勇的时代,既不是家族成员,也不是最初的十八罗汉,而是一个在2007年来到阿里巴巴的高管。了退休,马云做了许多准备,比如十年的时间建立创始人制度、团队人才培养制度等,将创始精神延续下去。马云的退休方式可以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一个,但并不会是最后一个,未来的李彦宏、马化腾、张一鸣等人有很大可能性会选择类似这样的方式退休,不会已到年老之年,还在为企业的发展努力。

马云管理阿里巴巴二十年,却在未来仍然会面临险境。面对变化莫测的互联网,虽然阿里巴巴的战略布局已经多元化,但仍然无法预测下一个可晃动其地位的对手身在何方。近期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事件,不正是为了针对拼多多的防守,毕竟拼多多如此年轻就已到达如此地步,这让阿里不得不防。2013年的一次活动中,马化腾就曾说:我最担心不理解以后互联网的主流用户的使用习惯是什么,包括QQ也好,微信也好,没有人保证一个东西是永久不变的,因为人性就是要更新,即使你什么错都没有,就错在你太老了。这就是第一代互联网大人物无法回避的事实,这意味着一个巨头企业的接班人极为重要。

在金庸葬礼上敬赠挽联"一人江湖,江湖一人"的马云或许退休之后,真的是去实现自身心中的大侠梦了而阿里巴巴仅仅只是他这一生中的传奇故事,这只是一场二十年的企业旅程,而现在已经到站。在告别信中,马云写到:“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尽管选择退休,但马云仍存在着是否以创始人的身份继续为阿里巴巴指引方向的机会。一代传奇人物终将落幕,年轻一代正在极力赶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