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新品将出,专家觉得中国能救苹果,但苹果为什么不值得买?

2019/9/10 22:12:00

最近,苹果新机发布在即,在往常一年一度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堪称超级大秀,即使乔布斯过世之后也基本上是万众瞩目,但是这次苹果发布会却似乎有些不寻常的味道,“浴霸三摄”、“成本降了,价格还要涨?”不仅没能成为苹果的亮点几乎沦为了全面的“槽点”,专家却说中国消费者能救苹果,你相信吗?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中国真能成为拯救苹果的救命稻草吗?


一、专家觉得中国消费者会救苹果?

根据9月10日消息,多名华尔街分析师周一表示,苹果公司最新款iPhone的销量可能高达2亿部,由旧设备现有用户的升级热潮推动,其中大部分需求将来自中国。他们估计,有2亿部iPhone 6和更早的型号已经做好了升级的准备。

Wedbush分析师称,考虑到升级周期因素,这可能意味着未来12个月iPhone销量将达到约1.8亿部,预计中国将有约6000 - 7000万消费者进行升级,而苹果在上一次推出新款手机时在中国的销售遇到了困难。

美国银行分析师表示:“这些旧手机可能会被升级,我们将继续把2020财年视为一个‘以旧换新’的iPhone周期,而2021财年应该是一个5G驱动的周期。”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中国真能成为拯救苹果的救命稻草吗?


由于受到中国在线零售商对iPhone进行打折促销的推动,苹果今年在中国的需求大幅增长。美国银行分析师表示:“苹果下调iPhone XR价格时,看到了中国需求的显著弹性,我们预计苹果可能会下调部分机型的价格。”

在美国各位专家说中国会成为苹果救命稻草的时候,貌似中国这边却不是这么认为,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其最新报告中称,因欠缺创新卖点,预测3款新iPhone在2019出货量年衰退约5–10%,至6500–7000万部。但因旧款iPhone降价后需求增加,相信2019年iPhone出货量可达约1亿8000万部。

除此以外,郭明錤还表示,预计新款iPhone不支持Apple Pencil输入、不支持USB-C接头、外观设计与刘海设计不变。且因充电效率可能无法满足Apple标准,故新款iPhone可能不支持双向无线充电。

那么,中国消费者真的会为昂贵的苹果买单吗?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中国真能成为拯救苹果的救命稻草吗?


二、苹果为什么不值得买?

我们之前曾经反复分析过苹果为什么会出现衰落,现在也没必要过多赘述,那么,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苹果为什么不值得买?

一是苹果已经没有理由让消费者容忍低性价比了。最近一段时间,苹果新品虽然还没有上市,但是其成本分析已经来了,根据媒体的报道,iPhone 11早已经进入备货期,据供应链消息,今年的iPhone 11在生产成本上下降了10%,主要是因为新机跟去年的机型很相似,内部设计至少有70%是相同的。但是,苹果并没有准备把价格让利给消费者。一直以来我们会用成本定价法来看待手机,苹果却从来都是一个例外,由于苹果一直都用创新来引领手机时代的发展潮流,所以我们也都愿意接受用较高的溢价来购买苹果手机,然而现阶段苹果手机的创新越来越少,消费者为什么还要耐着性子用极高的价格来买一件如此低性价比的产品。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中国真能成为拯救苹果的救命稻草吗?


二是苹果的技术真的已经不再先进了。此次苹果曝出的最吸引人的卖点无疑就是它的浴霸三摄,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一点,玩摄像头貌似一直都是中国国产手机最擅长的东西,通过堆叠摄像头来提高影响能力这貌似是中国的各大手机巨头玩剩下的,基本上目前国产安卓手机已经普遍能够拥有四摄摄像头了,八摄也不是天方夜谭。即使不从那种实在不讨喜的外观来看,从拍摄性能来看,iPhone的摄像能力已经远远被华为、三星等等手机巨头甩到身后,中国的国产手机生产厂商们都可以高调地宣布,拥有专业级的徕卡镜头和算法配置,在这方面苹果似乎并没有啥真正的优势,当技术优势已经不再明显的时候,苹果凭什么让消费者为自己买单呢?难不成真是情怀?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中国真能成为拯救苹果的救命稻草吗?


三是科技以换壳为本?你确定你真的不是诺基亚吗?iPhone11这次的另一大亮点是手机壳的配色,当苹果都开始玩手机壳配色的时候,真的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哀了,有人说是紫色,有人说是墨绿色,诚然,我们之前碰到过苹果用自己的土豪金引领世界时尚潮流的先例。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之前同样有一个巨头,被人戏称为“科技以换壳为本”这就是已经折戟沉沙的诺基亚,当苹果新品手机的亮点已经成为换壳的时候,我们还能说苹果有什么让人真正信服的东西了吗?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真的不缺乏有色彩审美观的设计师,我们需要的是真正有市场吸引力的高科技产品,然而,对不起,苹果不是。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中国真能成为拯救苹果的救命稻草吗?


四是苹果的周围都是竞争者。如果说现在还是苹果独领风骚的时代,世界手机市场只有两款手机:苹果和其他手机,我们说苹果吃点老本,随便出点东西糊弄一下消费者,消费者可能还是无可奈何的话,那么现在的苹果可能真不是当年的境况了。我们姑且不说三星已经和苹果两雄相爱相杀了那么多年,就看看中国国内,从华为到小米,从OPPO到VIVO,基本上每家手机巨头都有不弱于苹果的旗舰机产生,那么苹果面对着如此的围追堵截,自己的优势又何在呢?

所以,整体来看,苹果虽然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是他生产的产品特别是iPhone手机产品真的已经不值得买了,除非苹果能够给消费者一个必须买的理由,否则苹果的未来真的非常堪忧了。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01597
    全部文章:350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