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伊利的信心,潘刚的远方

2019/9/10 21:15:00

战略是头脑、是旗帜、是事业的起点。管理是腿脚、是手段、是过程。方向弄清楚了,思路弄清楚了,问题就容易解决。

在股权激励方案修改版落地后,伊利也即将迎来新一轮挑战,同时这也是对潘刚的挑战。

作者 / 南 山

编辑 / 苏 珊

1996年,伊利股份上市,彼时市值为4.2亿元,目前超过1800亿元,增长了420倍有余。

2004年提出百亿销售目标,2005年提出进入全球乳业20强,2009年提出进入全球乳业10强……对此,行业都曾存疑,但无一例外都实现了。

截至今年上半年,伊利半年营收超450亿,距离2014年提出的“五强千亿”目标近在咫尺。

颠覆性增长背后,除了产品的创新、战略制定和执行的有效性,以及领导者的远见卓识外,也让外界看到“对职业经理人的股权激励是上市公司做强做大的可靠之路”。

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看来,“远见成就未来,合作方能聚力,互惠即为共赢。”透过伊利股权激励方案,或可窥见一个企业能持续向上背后的发展战略,更可以看到“领航者”的企业家精神。

01

变化的股权激励

9月6日,伊利股份再次公布《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新方案显示,伊利股份拟在2019年至2023年间,向480名高管及骨干授予1.52亿股限制性股票(占总股本2.5%),授予价格为每股15.46元。

与8月5日公布的上一版方案相比,新方案将激励对象由474名增加至480名;股票激励金额由3%下调至2.5%。

不过,相比一个月前的激励计划,本次业绩解锁条件更为严苛,对行权条件做了调整。在原方案的基础上,新方案将净资产收益率的考核指标从“不低于15%”上调至“不低于20%”,并新增了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70%的指标要求;净利润指标则不变,2019-2023年扣非净利润增长率仍然分别为8%、18%、28%、38%、48%。

对此,有分析机构表示,修订后的激励方案更有利于激发管理层活力。“伊利作为乳业龙头,明年千亿步伐一致,长期价值空间广阔。”

此外,3050万股股票被注销后,伊利股份总股本减少,股东的每股收益因此提高,同时连续五年的高分红率及高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也保障了股东长期利益。

可以说,修改后的新方案兼顾了激励对象、上市公司及股东三方的利益。

事实上,这并不非伊利第一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早在2016年,伊利启动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后,迎来了快速增长期,其2018年收入已经提升至798亿元,利润60亿元,利润率提升至7.52%。正是这次增长,让伊利彻底拉开了与蒙牛之间的差距,营收比蒙牛高出100亿元,利润也超过对手近1倍。

根据招商证券研报显示,伊利历次股权激励计划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回报。按上市首日以来的涨幅计,伊利上市23年以来,累计涨幅255倍,即年化收益率达到27%。2009年以来,伊利累计涨幅超过250倍,年化收益率将近40%。

最新一季财报中,伊利仍然保持着快速发展,证明潘刚在行业发展与企业经营之间找到了理想的平衡点。他对未来的洞察,也让伊利在今后发展中,始终保持着清晰的方向与足够的敏感。

“在这一个个目标与成就背后,潘刚董事长既是企业的灵魂人物,又是战略的制定者和执行的决策者,凭借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视野和格局,他在伊利的快速成长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伊利董事会秘书邱向敏表示,面对外界一次次的干扰和影响,潘刚和核心团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也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扰。无论是惊涛骇浪还是暗流涌动,一份份亮眼的业绩总是会如期摆在所有股东面前。

02

伊利的远谋

作为企业领导者,最重要的是,带领大家眺望远方,比别人多想一步。

“世界乳业的未来在中国,乳业的未来在‘大健康’”,这是潘刚对未来的全新判断。2018年,潘刚首次提出了“全球健康生态圈”的概念。

伊利的新目标是,实现“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 2019年作为十年规划的开端之年,对伊利至关重要。

行业整体环境变差,竞争加剧,往往正是企业囤积粮草和人才的最佳时期。2019年,加深国内渠道、多元化布局、扩大国际化,成为伊利新的增长点。

今年,伊利在国内市场的渗透能力继续增强,渠道份额稳步提升。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3.9%,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其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为 86.2%,比上年同期提升 2.3个百分点。

除了重点打造三四线城市甚至是村级网点的销售渠道外,伊利还积极拓展电商、母婴店、便利店等新渠道。2018年,伊利电商业务较上年增长61%,母婴渠道增长32%,便利店渠道的市场份额提高3.7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电商业务同比增长31.94%。

在多元化布局上,伊利在现有的常温乳制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低温产品,比如圣瑞斯咖啡,以及Joyday冰淇淋等。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伊利低温液态奶业务中活性乳酸菌饮料市场份额比上年同期增长 0.6 个百分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上年同期提高 0.6 个百分点。

同时,由于行业逆周期,此时也是产业并购的良机。伊利集团也抓住机会,加快国际并购,包括泰国本土最大的冰淇淋企业Chomthana、新西兰乳业第二大合作社Westland,在整体大趋势下,未来也不排除伊利其它战略并购行为。

这些优质的标的,虽然短期内使伊利的净利减少,但是从长期来看,有利于伊利扩大市场份额,加强品牌优势,获得更多的利润。

此时,伊利也到了一个突破自我的关口。激烈的竞争下,战略实施,需要优质的人才和组织的稳定作为保障,而股权激励计划正是这个关口的必备措施。

股权激励计划对伊利来说是一个定海神针,在这个关键之年,采用约束与激励并重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将管理层核心员工与企业的长期发展深度捆绑,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必然、必要方式。

03

“大业有道”

优秀企业的战略进化往往都会紧紧围绕着一条主线展开,这条主线就是企业的使命与初心。

伊利之所以能成为乳业领导者,与其长期坚持的“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不无关系。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450.71亿元,净利润近40亿元。好的业绩,离不开正确的企业价值观护航。

今年,伊利首次提出“大业有道”的企业理念。“大业”代表着企业高层次的事业和功业,是更长久的宏大伟业;“有道”既是一种趋势、战略,也是一种企业价值取向,是追求“大业”所遵循的基本规律,正确的“道”更是基业长青的根本。

对伊利来说,“大业”就是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成就“全球乳业第一”“全球健康食品前五”;而其中的“道”,就是以社会价值为核心驱动力的产品之道、企业之道、共赢之道,以及“让世界共享健康”的共享之道。

“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是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整体,只有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发展,才能不断发现新需求、创造新模式、推动新增长,真正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潘刚如是说。

战略是头脑、是旗帜、是事业的起点。管理是腿脚、是手段、是过程。方向弄清楚了,思路弄清楚了,问题就容易解决。

在股权激励方案修改版落地后,伊利也即将迎来新一轮挑战,同时这也是对潘刚的挑战。

从1992年7月加入呼和浩特市回民奶食品厂(伊利集团前身)开始,随着行业起落与公司成长,潘刚与伊利已经历27载风雨,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面对挑战。每次面对各种挑战,都是他摇动变革的船帆,让伊利向正确的方向行驶;每次调整后,都能让伊利获得最理想的结果。

如邱向敏所说,此次激励计划是伊利股份董事会基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考虑。“董事会坚信,潘刚董事长和他打造的核心团队对伊利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以潘刚董事长为核心的管理团队能带领伊利股份完成全新战略目标。”

这是伊利的信心,也是潘刚的远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