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日产汽车“薪酬门”击垮两届掌门人 中国市场上升空间有限

2019/9/10 12:12:00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继卡洛斯·戈恩之后,现任日产掌门人也因“薪酬门”准备辞职,高层频繁更迭已经危及业绩。

日产汽车公司的提名委员会9月9日正式召开,会议将就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的辞职问题、下任“掌门”人员选举进行讨论。

日产的业绩持续下滑,在中国市场也进入停滞期,1-8月累计售出新车95.62万辆,同比增长仅仅0.20%。

“薪酬门”击垮两届掌门人,业绩大幅下滑

日产汽车成立于1933年,一直从事汽车制造行业,目前在20个国家和地区都建有汽车制造基地,并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1999年,日产汽车与雷诺汽车达成独立合作伙伴,并将事业区开拓至全球。

到了2018年,日产汽车遭遇“寒潮”,在日产汽车发布的2018财年报告中,日产汽车营业收入为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降3.20%;营业利润为3182.00亿日元,同比下降44.60%,为10年来新低;净利润达到3191.00亿日元,同比下滑57.30%;营业利润率为2.70%,相比2017财年下滑2.1个百分点。

2019年第一财季,日产汽车公司的营业利润达16.00亿日元,营业利润率为0.1%;净收入64.00亿日元,同比下降94.50%。

对此情况,市场专家给出的意见也不统一,但都曾提及日产汽车高层混乱,主心骨缺失。

2018年11月,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抓捕,日产汽车高层出现流失,市场发展陷入困境。

随后现任CEO西川广人上台,但因领导能力存疑,没有帮助日产汽车稳住局势,导致部分董事不满。迫于巨大压力,西川广人在2019年3月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希望公司加快寻找合适的CEO人选。

西川广人给外界的印象是很“纯洁”的人,并不贪图权力,但这位昔日的“屠龙少年”,其实也遍身“龙鳞”。

日前,日产汽车在一项内部调查中发现,西川广人同样通过股票增值权获得了约4700万日元的薪酬,也属于“违规”行为,西川广人的“救世主”人设瞬间崩塌,日产汽车内部又起争执。

当下,日产汽车新成立的提名委员会,已经拟定了一份包含10多名CEO候选人的名单,希望拨乱反正。

至于业绩方面,日产汽车预测在2019财年中,营业利润预计下滑28.00%,约为最初预估均值4530.00亿日元的一半,而净利润预计接近腰斩下滑47.00%,达到1700亿日元。营业利润率预计将从2018财年的2.70%下降至2.00%。

不仅如此,日产汽车还将截至2022年的8.00%营业利润率下调至6.00%,营业收入从之前的16.50万亿日元下调至14.50亿元。

中国市场表现亮眼,但上升空间有限

日产汽车的业绩在明显下滑,但这已经是通过中国市场极力补救后的最好局面。

根据日产中国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8月,日产汽车在中国地区共售出新车12.96万辆,同比增长2.00%;2019年1-8月,该企业在中国地区累计售出新车95.62万辆,同比增长0.20%。

其中,日产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表现优异,8月销量为10.00万辆,同比增长4.30%;2019年1-8月累计销量71.58万辆,同比增长1.20%,8月销量及1-8月累计销量均创下历年最佳销量。

虽然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表现不错,但是上升空间却有限。

根据乘联会与威尔森的联合预测,2019年9月整体乘用车市场批发量预计为198.00万辆,同比下降2.20%,而以乘联会1-7月统计的市场销量份额来看,日产汽车6.00%的占比虽然高,但是友商丰田、本田的上升趋势很大,或将在未来影响日产汽车销量。

以2019年1-8月的韩国汽车市场举例,日产汽车算上其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销量,前8个月也仅售出3581辆新车,同比下滑27%,远逊于丰田汽车及本田的表现,市场尽显疲态。

如今,日产汽车一直在努力加强治理、削减成本,以提振疲弱的盈利能力。以当下情形来看,日产汽车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变数颇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