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400亿格力电器股权争夺战,高瓴、厚朴花落谁家?

2019/9/10 10:57:00

撰写 | Icya


格力电器(000651.SZ)近400亿元的股权转让争夺战进入高潮,接盘者锁定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

9月2日晚,格力电器公布格力集团所持有的15%股份的受让方进展。

公告显示,珠海明骏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 FINANCIAL IVESTMENT COMOPANY LIMITED组成联合体将竞逐格力集团拟转让股份。

经过穿透股权结构分析,珠海明骏与格物厚德两家机构分别是高瓴资本与厚朴投资的“马甲”,让最终的接盘者候选人浮出水面。

至此,格力股权受让从25家缩小至2家,一场400亿大买卖的戏幕,加上自带网红体质的格力电器一姐董明珠,格力的混改赚足了眼球。

时下已进入最关键阶段,高瓴和厚朴也“铁王座”发起了最后的猛攻。

争夺格力电器15%股权,高瓴、厚朴何许人也?


这次股权争夺战,始于2018年9月,在2019年4月受到业内关注,在本月引爆行业。

| 2018年9月,珠海国资委印发一则关于国企质量提升工作指导意见,推进市属企业混改工作。

| 2019年4月8日,格力电器公告显示,格力集团拟公开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占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格力集团将只保留3.22%的股份。

按当期转让价格44.17元/股计算,受让方预拿下格力电器15%的股权大约需要400亿元人民币。业内推测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人有可会发生变更。

| 2019年5月22日,格力集团在珠海召开了股权转让意向投资者见面会,25家机构参与了此次投资者见面会。

| 2019年9月2日,格力集团函告公司,本次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63亿。

两家机构背后的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究竟何许人也?

高瓴资本已是格力股东,再追加

据公开资料显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主要股东为珠海贤盈和深圳高瓴瀚盈。珠海贤盈主要股东包括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与珠海毓秀,两家控股股东是珠海高瓴,该公司股东马翠芳、李良、曹伟为高瓴资本高管。

高瓴并不是首次瞄准家电企业,其本身是格力的股东。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持有格力集团0.89%股权,位列股东第8位。

实际上,高瓴还是美的股东。据《证券时报》9月6日报道,高瓴LP中出现了美的实控人何享健的名字,如果高瓴同时持有格力和美的股权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引发探讨,让这场股权争夺战愈发扑朔迷离。据财联社9月9日最新消息,高瓴资本在递交投标之前,已经向基金协会提交了基金备案申请,目前备案进程正在依法合规进行中。

厚朴携手联合体预锚定家电市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9年5月17日,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0%,格物厚德的投资控股(珠海)持股10%。格物厚德投资控股(珠海)主要股东有Genesis Investment Holding Company Ltd。

厚朴方面,在厚朴成立的最初三年里,几乎每一笔投资都是大手笔。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之一何潮辉曾表示:“不分行业、不分地域,我们最关心的是企业本身。”

据业内某媒体分析,在这次格力股权争夺战中,高瓴的做法需要长周期作为砝码,如同种田的农夫,专注深耕耐心等待收获增量。厚朴更像枪法精准的猎人,把握转瞬即逝的绝佳机会,伺机而动发出致命一击——洼地抄底,是厚朴最为擅长的拿手好戏。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也对媒体表示:“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虽然均有家电板块的投资经验,甚至参与过头部家电企业的管理。但从两家企业的经验来看,厚朴投资此次入主格力电器的可能性更大,其从架构等方面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而高瓴资本更像是广泛涉猎。”

节点财经创始人崔大宝表示:“第一,无论是高瓴还是厚朴,谁成为接盘者都要考虑到资本对格力国际化征程和产业创新的推动作用;

第二,两家实力都很强,谁家能更好地与格力董事会、管理团队融合,管理董事会和主营业务,打理各级市场关系,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第三,参考两家过去的投资案例和高管背景,两家在投资、并购和IPO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格力和哪家联姻,将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结果。”


格力的价值在哪里?

无论是高瓴资本还是厚朴投资,都是颇具实力的资本机构,对于此次参与格力股权的角逐,是站在战略的角度思考,满足产业创新的发展要求,格力的价值不言而喻。

格力电器自上市至今,为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投资回报。格力在A股市场的总市值已经接近3500亿元。2019年年初到现在,格力电器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70%,投资回报率相当可观,自然引来各方资本的争夺。

并且,格力电器属于A股市场中最优质的标的公司之一。即使目前复权后的股票价格已经达到7000元左右,但多年来格力电器依旧保持稳健的盈利增速,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保持高企的状态,说明了企业后续的持续盈利能力较强,股东投资回报预期较为明确。

据日本经济新闻数据显示,2018年格力电器市场占有率为20.6%,自2005年起连续14年列为家用空调领域榜首。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2019年初披露的数据,在2018年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企业中,格力电器以1824件专利授权量位居第六,2016年、2017年、2018年格力电器连续三年进入全国前十,据家电行业第一。

2019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经营情况汇总


2019年1月16日,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明珠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未来三年任职中,“国际化”和“多元化”是给予董明珠的重要命题。

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更是定下了“到2023年实现营收6000亿营收”的新目标,并为格力电器规划了多元化路径,将来要形成暖通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四大阵地。


数据来源:格力电器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

结合格力电器2019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汇总分析,格力电器上半年的业务发力点主要在“多元化”布局,其业务主要覆盖暖通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四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研发投入超30亿,比上年同期增长6.98%;在外销方面,未来还有待发力。

暖通空调方面,格力电器销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超过4亿。中报显示,本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9.66%,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增加的是在市场营销费用;

生活电器方面,“一镇一点”推动渠道网点建设,在各大终端推广晶弘魔法冰箱、净静洗衣机、大松百香煲、净星云系列油烟机等产品;

高端装备方面,格力电器已具备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物流仓储、自动化集成等领域关键技术,推动自身自动化升级,也积极向其他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通讯设备方面,微电子板块专注微处理器和智慧家庭芯片研发,功率半导体板块专注功率半导体器件、功率模块的自主研发,重点布局家用电器、工业装备、光伏逆变、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应用。

2019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财务数据情况汇总

2019年8月30日,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格力电器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营业总收入983.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9%;利润总额164.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7%;基本每股收益2.29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1%。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

营收方面,空调营业收入为793.2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62%;生活电器营业收入25.61亿元,同比增长63.60%;智能装备营业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16.70%。其中,空调仍是格力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营收的80.6%,生活电器营收增速幅度有所提升。

毛利率方面,空调毛利率为36.02%,同比增长1.65%;生活电器毛利率为28.20%,同比增加11.16%;智能装备毛利率为15.49%,同比增长3.82%。从毛利率角度来看,毛利率处于持续上升状态说明,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在产业链上的议价能力比较强。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


延长时间线,我们可以发现,从2010至2018年间,格力电器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速,2018年营业收入2000亿,净利润月262亿,同比增长16.97%。

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格力电器做出了多样化的尝试,并逐渐转型为多元化的工业集团,加快走出去的战略部署。

2019年上半年重大事项:格力电器混改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此前的5月22日,董明珠曾在异乡投资者见面会上表示,欢迎所有符合法律法规的意向投资者参与公开征集受让,且对于受让方,“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诚意愿意帮助格力电器发展的企业”,“此次交易绝对不接受野蛮人参与”。格力管理层素来强势,哪怕是出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考虑,管理层也有动力挑选最能合作的投资者。

从格力电器长期发展来看,公告中披露的受让方遴选条件指出,本次混改特别注重维护格力电器的利益和持续健康发展,对受让方改善公司激励和治理机制,为公司引入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的能力提出明确要求。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本次混改落地,格力电器将有望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公司治理结构更趋向合理,科技型、创新型、多元化、全球化布局战略有望得到坚实推进。但同样,来自市场与行业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未来,格力将面临的哪些挑战?


从当前家电市场整体环境来看,2019年上半年暖通空调行业整体表现疲软。

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额1137亿,同比下降1.4%;零售量3370万台,微增长1.5%。这标志着,国内空调行业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反映在格力身上,2019年Q2格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9%,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31.4%,一年间增速下滑了超24%。

据奥维家电罗盘小程序数据显示,格力电器的线上市场份额处于下降态势。截至7月14日,美的空调线上市场份额提升6.82%至29.42%;奥克斯线上市场份额微增0.31%至26.97%;格力线上市场份额下降3.18%至18.73%。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多年来长期依赖于空调主业,让格力空调面临市占率趋于饱和的危机。从影响业绩增长的角度来看,未来格力将面临以下挑战。

挑战一:行业景气度下降

在2019年家电行业整体疲软的态势下,格力电器的业绩增长还能否持续?格力主营业务空调行业换机周期比较长,如果行业景气度下降,对公司未来持续创造财务流水能力是非常大的考验。

挑战二:市场集中度高,行业竞争加剧

格力的主要竞争对手从国内品牌升级为美国、日本、及国内跨界经营的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如果市场竞争程度加剧或公司无法持续保持较好的竞争水平,会导致毛利率下降影响盈利能力。

挑战三:持续高研发成本投入

格力曾预计斥资500亿投入先进制造业领域的高端研发,但这个细分领域的技术含量和客户门槛都是较高的,财务回报周期过长,短时间内不会有财务流水跑出来,对公司业绩不会有贡献。

此外,新能源汽车在现在的中国市场中还未跑出成熟的商业模式,仍需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

挑战四:新标准及价格下降趋势

2019年下半年家电产业均价下降概率非常大。国家颁布新的空调能效标准,需要厂家逐步消化部分低端机产品。并且,下半年格力在完成混改调整后,或有可能深化冰箱、厨电等科技创新业务板块,细化产业布局,在哪些方面调整资源的投入还未可知。

挑战五:国际化发展的市场空间

从宏观层面提出战略布局,以空调业务为核心,格力的国际化布局势必会与本土品牌展开激烈竞争。不同国家的市场有不同的用户偏好,且本土品牌都具备非常强大的竞争优势,未来格力的国际化之路并将是一场硬仗。

回归商业市场的本质——公司未来现金流折现本质就是公司的内在价值。站在发展的角度看未来,混改后的格力,在未来十年可否可以再造辉煌?


总 结


在这笔数百亿元的“大买卖”中,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都在竭力争取。

谁来接盘格力股权,助力主营业务、国际化、多元化布局和产业创新的长效发展,都是财务报表上的硬核指标,是考验资本和管理层的重大命题。

未来,格力如何深化“护城河”,加速AIOT战略布局?如何在保持核心管理层稳定地前提下,抓大放小?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充分释放国际市场空间?这些问题都需要格力电器管理层和未来新任大股东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尤其是在“多元化”开局之后,“国际化”更要加紧步伐。

近400亿的格力电器股权争夺战花落谁家?希望格力不要让我们等太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