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国内首家无人银行现身上海,一批人将要失业,这是一场盛宴的迟暮

2019/9/10 7:29:00

继马云提出的无人超市概念后,紧跟潮流的中国建设银行在上海九江路宣布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正式开业。

在银行里头,没有一个柜员,没有一个保安,甚至连大堂经理都不复存在。

其实早在无人超市后,我们就知道在未来许多行业中的岗位终究会被科技所取代,只是谁也没想到这天会来得这么快。

超级产品:银行的创新

1)当你踏进银行大门时,对你进行检测的是拥有人脸识别技术的阀门和敏锐的摄像头。

当你遇到问题时,面对你的是会微笑说话且对你嘘寒问暖的机器人。

当你办理业务时,面对你的是拥有更高效率,懂你所需的智能柜员机。

在无人银行中,绝对不会有工作人员的打扰,90%以上的业务都能通过机器办理,而较为复杂的业务,你只需要带上耳机和眼镜进行远程操作均可。

机器人能办业务就办,而机器人不能办的才会出现银行员工远程给你办,总而言之在无人银行中的原则是“不要人”

超级产品:无人图书馆

2)除了办理银行业务外,无人银行摇身一变成为了拥有五万册书的“图书馆”,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的简单操作就能把书带走。

不仅如此无人银行还是一个实现了VR、AR等多项技术的“租房平台”,当你坐下时就能把中国建设银行建融家园中所有的租赁房子都看一遍。

而在你办理完相关金融业务后,无人超市还能成为“小超市”,你可在智能售货机上免费领取饮品,机器人自动拍照留念。

银行的变化,从未像如今这般“疯狂”,不仅网点没有人,就连网点的职能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超级产品:第一枪

3)这次的改革可谓是银行“壮士断臂”,勇于创新的真实写照,中国建设银行带领大家打响第一枪。

这时也该出现反对的声音了,那老人该怎么办呢?如果全世界都在考虑老人的问题,那银行就有借口安于现状,继续原地踏步了

我们可以对此进行预见,在未来银行绝对会保留几家传统的人工网点,但剩下的将被无人银行取而代之。

就像二维码付款一样,当时也有人提出反对的声音,这老人家也不会用智能手机付款啊,而如今二维码付款还不是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常态。

绝大多数人拿老人的使用情况来说事儿,只是他们内心害怕被时代抛弃的借口罢了。

超级产品:时代的发展

4)历史早已无数次证明,时代并不会因为你的担忧而放弃前进的脚步,反而会发展的越来越快。

当你还在担忧银行柜员该何去何从时,中国建设银行直接用行动告诉你,放心!我们绝对不漏下任何一个工作人员,于是大堂经理和保安也一起被“打包带走。”

当收费站工作人员喊出,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了收费站,除了收费我啥也不会时,支付宝和微信同时出手,车牌就是付款码开始推向全国。

这就是时代的进步的真实写照,淘宝的出现导致千万户实体店受到冲击,才有了如今的足不出户也能买买买的场景。

这次不仅是银行的大跃进,更是银行柜员、大堂经理、保安的迟幕,让我们每个人更加看清眼前生活的这个时代。

我们面临的是“无生意可做”、“无工可打”、“无缝可钻”的四大窘境

无生意可做:工厂直接面向消费者,消费者买多少就卖多少,工厂不再囤货,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生意可做。

无工可打:未来需要人类打工的职业越来越少,富士康流水线自动化(一大批工人失业),京东的机器人送货(快递员失业),李彦宏无人汽车驾驶上五环(司机失业),中国建设无人银行开业(银行柜员、大堂经理、保安失业)。

无缝可钻:信用时代,消灭了不公平与潜规则。区块连让信息透明化,不可纂改,你还能往哪儿钻?

人们最可悲的就是将希望寄托于别人身上,最终把失望都留给了自己,唯有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不断地锻炼自己的毅力和智慧,才能不被他人拿捏左右,拥有自己独立的人生价值,当自己的主人。

超级产品:创新者的舞台

5)我们生活在快节奏的大时代中,要像随时准备战斗的战士,时刻做好面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在人工智能时代,当工厂里的蓝领被机器取代时,那些整天在重复做PPT的白领们,还能安稳多久?

时代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告诉我们:你想要有存在的价值,那你就必须先创造价值。

如果无法看穿这场大改革,等轮到你被淘汰的时候,连说声再见的机会都没有。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安于现状,进取意识不强者一定会被淘汰,只有创造者和创新者才能拥有更大的舞台。

超级产品:创新的重要性

总结

当今时代,唯改革者进,创新者强,变革的创新驱动着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封闭僵化,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这个朴素的道理始终颠扑不破,具有永恒的警示意义。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8381
    全部文章:112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