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喜忧参半的电子烟 究竟是不是一个靠谱的创业机会?

2019/9/9 16:45:00

时不时炒作一番的电子烟,在从不缺热点和新闻话题可蹭的流量时代,已经被包装成“年轻人的潮流”,吸电子烟正在成为一种时尚。

“有人说,我很野。其实没有啦,可能一点点而已。不要那么野,小野一下就好。”

8月27日,陈冠希在微博上发布小野电子烟广告视频,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等人纷纷转发,在电子烟业界掀起了一阵不小的波浪。广告词跟陈冠希的人生经历十分契合,而陈冠希本人几乎就是“潮流”二字的代表。

            

实际上,在2018年,全球电子烟市场就已经迎来了一波爆发式增长。因美国电子烟创业公司JUUL Labs 35%的股权被美国烟草巨头万宝路母公司奥驰亚以128亿美元收购,遂而引发国内电子烟市场热潮。

一般说来,创业风口,以大量唱好和大量唱衰为主,像电子烟这样一开始就备受争议的领域并不多。从今年315晚会被曝影响健康问题以来,电子烟创业领域目前依旧还是喜忧参半的情况。 

尽管看起来创投圈对于电子烟的支持力度依旧不减,但从连绵不断的担忧和争议中,很多投资人和创业者都会心存疑虑——电子烟究竟是不是一个长期靠谱的创业机会呢? 

细数电子烟的两宗罪 电子烟的本质还是烟

明星代言、外表酷炫、口味多样、品牌小众,设计感十足的电子烟正在被包装成一种潮流,代表个性与时尚,而很多青少年、年轻人最喜欢的就是赶潮流,就跟炒鞋一样。

尽管国内电子烟公司都一致标明,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但这标语就跟传统香烟盒上写的“吸烟有害健康”一样,仅仅是一句苍白的口号罢了。烟民该吸的照样吸,电子烟也一样。在美国,头部品牌JUUL就率先出了问题: 

2018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年度全国青少年烟草调查的初步数据显示,高中生使用电子烟的比例飙升了约77%,美国FDA局长将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称为一种“流行病”。 

我想,在中国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隐患和问题同样存在。看看现在电子烟的互联网营销就知道了,几乎瞄准青少年,不论是利用青少年尚未成熟的追赶潮流心态,还是从众心理,电子烟广告无一不在渲染某种“酷炫”、“潮流”“设计感”,甚至还打出“年轻人的第一支烟”这样的旗号。 

就连红杉资本投资合伙人苏凯在公开演讲中都表示,会把电子烟与潮玩和球鞋一起视作一种年轻人愿意追随的潮流“电子烟,大家抽它的时候变得很酷,年轻人会把它作为选择。”而青少年,可能首当其冲。 

相对于传统香烟,我国法律对于电子烟市场这块可以说得上空白甚至纵容,目前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整个电子烟市场处在野蛮生长阶段——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与无安全评价的“三无”状态。主要是因为,监管电子烟一直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境地——它既不属于烟草,又不属于药剂类别。

实际上,在国外很多国家都禁止销售电子烟。2009年,巴西和加拿大禁止销售和使用电子烟;2013年,西班牙颁布了一项法令,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卷;2016,新加坡颁布了禁止销售电子烟的法规......

      

在今年315晚会上,新闻报道点名电子烟,箭头直指其同传统烟草一样危害人体健康,让人产生尼古丁上瘾,引发旁人二手烟中毒。消费者吸食电子烟并不代表他就获得了一种更加健康的消遣方式,电子烟中含有的甲醛、丙二醇和甘油等有害物质对于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会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也就是说,电子烟的本质还是烟,一样含有尼古丁,一样会让人上瘾。而打着“年轻人的第一支烟”这样的旗号,反而因好奇让电子烟成为青少年第一支烟,进而产生烟瘾。 

在这种情况,青少年是一个底线问题,如果说电子烟是属于烟草中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这势必就需要监管部门的管控,才能让这个市场对于社会的危害性降低到最小。 

据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州卫生官员在8月23日表示,一病人疑因吸电子烟导致肺部严重病变死亡,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此后,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的CEO凯文-伯恩斯对外表示,电子烟对人体健康的长期影响尚属未知。但他劝诫公众的语气却是坚定且严肃的——“别吸电子烟,别使用JUUL。如果你以前从未沾染过尼古丁,就不要开始使用。” 

或许随着315晚会的曝光,电子烟的监管春天即将过去。现在,香港的做法是直接全面禁止电子烟,深圳也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规定。 

资本热捧的背后 电子烟创业靠谱吗? 

谈到电子烟,国人首先想到的是IQOS和JUUL,前者是来自日本的加热不燃烧型电子烟,后者则是占据了美国电子烟市场70%份额的业界巨鳄。就在去年,JUUL 刚刚完成巨额交易,将35%的股份以12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万宝路母公司奥驰亚,估值达380亿美元。

再看看国内,依旧有人在试图创造神话。 

最近,三名互联网出身的创业者朱萧木、“同道大叔”蔡跃栋和章晋源分别创办了福禄FLOW、柚子YOOZ、灵犀LINX,这引爆了整个电子烟行业。“明星创业”向来备受关注,而锤子科技罗永浩的的小野电子烟入场,更是将电子烟创业潮流推到了公众的聚光灯下面。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电子烟就已经成为了最热门的创业投资领域。5月,爱卓依IJOY获得投资者3亿人民币A轮融资;6月RELX悦刻宣布完成3800万天使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12月,电子烟研发商“智胜致能”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MOTI魔笛电子烟获真格基金A轮1000万美金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源码资本、IDG、同创伟业、真格基金等创投机构先后进入电子烟领域,投资了包括卓依IJOY、RELX悦刻、智胜致能、新锐JUUL、龙舞、魔笛等电子烟企业。

这些数据表明,目前投资人还是非常看好电子烟市场,创业者也不断涌入,这跟中国电子烟潜在市场规模不无关系。 

根据《2017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数据,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达到120亿美元,其中海外市场占比94%;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子烟有望达到48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6%。

当前,中国电子烟渗透率不到1%,但中国烟民基数大,有超过3.5亿的烟民,可以说国内电子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假设未来电子烟的渗透率达到10%,相应市场规模就能够达到千亿级别。 

现在,电子烟市场正处于发展的快车道,一方面,作为传统烟草的替代品,电子烟的工艺不断完善,与传统卷烟的口感、味道等日趋接近,而且外观设计精美、潮流,未来可能升级成一种“身份象征”。另一方面,国内烟民人口的数量,让电子烟产业未来有着无限想象的空间。

对于中年人来说,电子烟的优势在于比卷烟更健康,“两害相权取其轻”,而且方便携带,很多烟民在网络上表示,不用在禁烟区就可以吸食电子烟,因为电子烟不会发出传统电子烟的刺激旁人的烟味;对于年轻人来说,吸食电子烟则是一种时尚,“组团吸电子烟”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就跟唱K、去酒吧喝酒一样。

     

所以,依靠3.5亿烟民的良好基础,创业者如果能够做好客户转化,就能有源源不断的人民币。

比如说生产出对人体伤害更少的电子烟,减少有害物质,然后就是可以丰富电子烟种类,针对商务人士,可以研制出专门的商务电子烟;而针对年轻人,可以在颜色和包装上下功夫,为他们定制时尚电子烟,努力让每一位电子烟消费者都能找到自己的专属味道。 

天使面孔魔鬼“内涵” 电子烟不确定的未来 

虽然最初电子烟创造者的目的是让人“戒烟”,或者至少说,让吸烟不那么有害。但是最终的315晚会曝光让更多的潜在电子烟消费者望而却步——原来电子烟的本质还是烟,吸食电子烟还是有害健康。 

无论设计的多么美观,拥有多么天使的容颜,在吞云吐雾的背后,依旧是蚕食健康的魔鬼。 

目前对于电子烟市场是来说,最大的变数是国家对于监管的态度。现在电子烟产业链发展的趋近成熟,从事电子烟行业的企业数量,从业人数,产业出口规模,专利数量等方面考虑,国家对于电子烟监管应该不会一刀切,可能会平衡各方因素做出政策。毕竟背后的产业链复杂,需要综合各方利益做出决策,因此至少目前来说电子烟创业还是有一定的前景的。 

但是,电子烟没有合法的牌照,面临后续市场变大后,中烟的牌照优势和市场挤压,比如他们的渠道上就非常有优势。同时目前电子烟市场代工严重,产品鱼龙混杂,导致市场乱象频发,甚至未来在营销推广方面很有可能也会受到限制,这实际上就是非常大的市场阻碍和政策阻碍。 

总之,对于现今国内的电子烟市场而言,前有政策监管的不确定性,以及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后又有产品的安全性、健康损害、青少年导向等诸多争议,犹如芒刺在背。 

在监管寒冬到来之前,电子烟行业还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并且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目前中烟这类公司还看不上的一个小生意,能够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发展。

只是市场可能没有大家吹捧的那么大,互联网营销让大家只看到了电子烟光鲜亮丽的一面。事实上,面对政策监管、健康疑虑、未成年人吸烟这些不确定因素,在许多风投眼中,电子烟究竟是“真风口”还是“伪风口”的说法还在不断的激辩当中,这可能导致很多投资人保持观望状态。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507012
    全部文章:581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