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数字时代来临的新问题:究竟是谁的数字货币?!

2019/9/9 9:51:00

  9月6日-7日之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丽平出席了以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会议中张丽平发出货币灵魂三问:谁发行、如何做、性质是什么,以及未来如何发展、将要使用等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


u=2779142585,2504032025&fm=26&gp=0.jpg

  在数字货币世界里,比特币等类似币种更倾向于作为投机性资产,私人发行稳定币则更像是Facebook的的Libra计划,也包括电子货币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的存在,目前国内的重点则在央行发布国产币和私人部门发行稳定币两个方面。


   张丽平率先指出,目前存在争议的是数字货币发行主体是谁,目前是国家的央行和私人部分最有竞争优势。而关于货币性质她重点强调国产币是基于国家信用下的法定货币;私人部门发行则是更多的基于参与者共识等的虚拟协议,这个性质对于货币而言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其用途。而落地的场景应用问题在私人部门发布领域则看不到其计价功能,但是却起到了交换媒介功能。


u=2197878346,1620674058&fm=26&gp=0.jpg


   我们从许多解读央行国产币的文章中不难看出,中国央行研究发行数字货币的初步计划是维持央行和商业银行的双层结构,零付息,主要体现货币的支付手段功能,类似现金,所以其主要目的或者说客观效果是取代现金流通。那么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流动资产的意义占上风,而今央行的国产币是否付息也是致使其存在分歧的重点。付息后的国产币和国债等的区别不大,但国产币之所以诞生并不是为了作为一种类似国债类的存在,以及付息后的国产币安全性增加,这一矛盾目前尚在讨论之中。


   本质上讲,货币供给有两个来源,财政和金融,如果国产币出现只是为了缓解现金流通问题则对现下的宏观影响不大,但国产币付息则会对金融行业有非常大的影响,如果付息,央行数字货币相当于银行存款,部分人会把银行存款转化为央行数字货币,银行信贷受到挤压,是好是坏暂且不提,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打破以往的信赖平衡,减少金融不稳定风险,便可起到改善金融结构的作用。


u=3125343313,4132398743&fm=26&gp=0.jpg


   数字货币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重要的公共决策问题。对于数字货币张丽平表示数字时代势不可挡,而对于它的到来,现有国家和国际货币体系都将面临着严峻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