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努比亚Z20上市首月销量惨淡:意料之中 两个原因所致

2019/9/9 7:40:00

1.png

作者:龚进辉

时间过得很快,88日努比亚发布的年度旗舰Z20一晃已上市一个月,线上销量要多惨就有多惨:京东平台只斩获2700+评价、天猫平台月销量仅为775台。

考虑到努比亚Z20上市首月表现就如此差劲,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热度不断降低,加上各种强有力的竞品陆续上市,未来其销售前景不容乐观,很有可能越往后越难卖得动,唯有靠降价促销才勉强拉动一定的销量,但全生命周期下来注定难以成为爆款。

事实上,努比亚Z20销量惨淡在意料之中,这也符合努比亚一贯不争气的“稳定”风格,因为有一种失败叫努比亚。讲真,不是我马后炮,努比亚Z20一发布我就认为其可能提前过气,在发布后隔天我发了条微博:

2.png

“昨天下午发布的努比亚Z20基本面不错,骁龙855+4800万三摄、4000mAh电池。不过,其还是存在比较明显的短板,比如双面屏设计,努比亚Xvivo NEX双屏版销量真心不咋地,努比亚Z20想要被用户广泛接受难度不小;再比如3499元起定价,上半年小米9定价2999元被围殴仍历历在目,下半年旗舰机仍会不遗余力地打价格战,努比亚Z20起售价3499元并不讨喜。加上努比亚万年的营销短板,可以预见的是,努比亚Z20仍会只局限于小众市场,难成爆款,祝倪飞好运!”

如今看来,当时我的分析没毛病,尤其是定价过高,成为努比亚Z20不受市场待见的重要原因。其发布后半个月,iQOO首款5G手机iQOO Pro 5G版正式来袭,售价3798元起,对用户尝鲜5G手机有不小的吸引力,也让努比亚Z20陷入尴尬境地,后者8GB+128GB售价为3699元,仅比iQOO Pro 5G版便宜约100元,这还怎么卖?

同时,魅族16s Pro 6GB+128GB售价仅为2699元,比努比亚Z20足足便宜了800元,后者价格、知名度、口碑均不占优,用户实在难以找到不选魅族16s Pro而偏偏要选努比亚Z20的理由。另外,关于努比亚Z20采用的双面屏设计,我真是无力吐槽,只能说努比亚在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的路上越走越远,逐渐迷失自己。

更为尴尬的是,努比亚手机卖得不怎么样,却喜欢动不动立些不切实际的Flag。比如,20156月,努比亚正式单飞,提出野心勃勃的“三步走策略”:2015年坚持线上拓展,加大线下渠道布局;2016年强化国际布局,规模进入全球价值地区;2017年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3.jpg

如今,当年激进的“三步走策略”看起来就是个笑话,光“2017年成为全球知名品牌”这一目标落空就成为行业笑柄,槽点满满,努比亚也不好意思重提。

这还没完,2016年年中,努比亚签约足球巨星C罗为品牌代言人,或许是努比亚高层对C罗代言寄予厚望,亦或是他们没有认识到C罗代言的局限性,天真地以为有了C罗这张王牌就得意忘形,于是瞎立Flag,喊出要做世界前5的手机品牌。“我们的目标是三、五年时间冲到全球前五的水平。”

时任主管营销的努比亚高级副总裁付国武信誓旦旦地表示。一个扎心的事实是,努比亚连成为国内前5都无比费劲,成为全球前5更是难上加难,而且不是时间越久其越有把握实现,即便慷慨地把期限设定为10年,按照其现有发展势头,也未必能兑现Flag

值得一提的是,努比亚从201210月诞生之日起,其名称被网友调侃为“牛逼呀”,但进入手机行业近7年来,其市场表现实在是与“牛逼呀”昵称毫不般配,无论是营销声量还是手机销量,都与华米OV等主流手机厂商相差甚远,勉强成为一个存在感较弱的二线品牌。

做机不易,努比亚且行且珍惜,认真反思自身不足,真心希望其能争气一回,打造出一款销量、口碑双丰收的好手机,而不是继续苟且地活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