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的“爱情”长跑:阿里带头打天下,杭州创业“新四军”!

2019/9/8 20:54:00

胡赛萌/文

《北京爱情故事》,是一个令人伤感的电视剧。

剧中的年轻人,如果没有足够的金钱,是难以维系那份在北京的昂贵爱情。

马云,也曾是一个没钱的年轻人,他在北京的“爱情”故事,也是以悲伤告终。北京留给马云的伤和痛,他刻骨铭心,以至于20年后的今天还在公开信中念念不忘!

01

受伤的马云

马云的爱情故事,其实就是阿里的创业故事。

创业之于马云,就是毕生的爱情和此生的信仰,是他这辈子最痴情的爱人。

然而,马云的爱情之路却并非一路平坦。北京,就像一位高傲冷艳的女神,曾将年轻卑微的马云拒之门外。

后来曝光的一段纪录片视频中,马云去国家体育总局推销黄页的场景让无数创业者感动,那是年轻穷小子在追女神时的无奈、卑微和辛酸。爱情,总是让爱她的人受伤!

不过,马云在北京受到了冷漠和伤痛,杭州却给他治愈和抚平。

9月7日,在成立20周年之际,阿里巴巴给家乡杭州写了一封《致敬杭州》的公开信,深情款款地说:“谢谢你,杭州,读懂我们最初的梦想。”

在这份感谢信的一开始,就提到了马云在北京受的伤,“北漂回来,那是1999年春寒,两手空空,浑身是伤。”

当时从北京回来的马云,正如一头受伤的小野兽,躲在自己的洞穴里,流着泪默默舔着自己的伤口。

马云失去了北京,但还有杭州,于是他又回到了故乡。对于马云而言,北京那个大女人,太狠心、太无情、太伤人,还是杭州这个小女人疼我、爱我、呵护我……

对于杭州的这份深情,公开信中如是写道:“运河的水、西湖的月、阅尽千年沧海,你微笑着、倾听着、凝视着。你赞许着、鼓励着,不嘲笑我们的一无所有,默默记下我们的豪言万丈!”

作为家乡的杭州,她没有像北京那样拒绝马云,反而张开了温暖的双臂,将受伤的马云紧紧抱在怀中,鼓励他继续前行。

于是,伤痕累累的马云,擦干眼泪,带着十八罗汉再度出发,创办了阿里巴巴,从此一路向前,纵马驰骋!

杭州,不仅是马云的家乡,还是马云的福地,更是马云的女神。

02

杭州的女人

杭州不但是马云的女神,更是全体中国人的女神。

南方的城市,总是依山傍水,满是柔情和妩媚。江南风流地,杭州天堂城,提起杭州,人们往往想到的就是多情似水的女人。

杭州人文荟萃,山清水秀,西湖风光更是冠绝天下,在这样的城市里,杭州的江南妹子岂不温柔可人?

去年去杭州参加云栖大会,会场外执行安保任务的女警察让我印象深刻,一个个娇俏可人,穿上警服后更是英姿飒爽,人们常说“自古江南出美女”,此话一点都不假。

杭州的女人,不但漂亮,而且多情,更重要的是还感天动地,比如四美之一的西施,才艺双绝的苏小小,以及感动菩萨的白娘子……

作为南方的城市,杭州一直被打上“女性”的标签,无论是西湖、西溪还是西施,都呈现出女性气质,易中天老师就说,杭州,从风景到风俗,从风物到人物,都呈现出一种“东方女性美”。

在马云之前,跟杭州有关的故事,几乎都是女性唱主角,好不容易出了个许仙,结果是最像女人的男人,以至于台湾电视台找一个女演员来扮演这个有些窝囊的男人。

如今,杭州有了马云和阿里巴巴,终于有了男人做主角的故事,哪怕这个男人是靠着卖货给女人发家的。

可以说,马云在杭州的创业故事,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白娘子传奇,这个带有首富光环的财富传奇,为杭州赋予更多的想象空间!

于是,杭州城的创业“新四军”横空出世,成为中国创投圈的一大奇观。杭州,终于不仅是文人墨客笔下的江南风流地,更是创投资本眼中的硅谷最新城。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马云和阿里巴巴成功改变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气质,从女性化走向男性化,从文化名城变身创业之都。

杭州,20年前慰藉了受伤的马云;20年后,功成名就的马云反哺了杭州。

03

最美的爱情

在六大古都中,只有两个是南方城市,即杭州和南京。

然而,杭州和南京却又不一样,大才子吴晓波就说杭州是中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而南京就没此殊荣。

杭州,不是南京的秦淮歌女,而是像白娘子一样的女人,柔弱却不软弱,美丽却又大方,也只有这样的城市才能孕育出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名企、大巨头。

杭州有马云和阿里巴巴,而南京只有一座石头城和那些关于秦淮河的传说。

马云是男性,阿里巴巴也呈现出男性气质。尽管阿里巴巴是靠做女人生意起家,但企业文化、员工气质、高管作风、公众形象,都呈现出一种男性化的魅力。

阿里巴巴的单身男员工,因为工资高,常被许多杭州女白领视作如意郎,本地贴吧中甚至喊出了“嫁人就嫁阿里郎”的口号。

如果说阿里巴巴是一个有钱有情的男人,那么杭州则是一个温柔贤惠的女人,一个在马云受伤是抚慰他的女人,一个在阿里创业初期对其鼓励包容的女人,正如阿里20周年的公开信中所言,“因为你要给敢做梦的孩子,一整片恣意生长的天空”。

马云的爱情故事,其实就是阿里的创业传奇,马云与杭州20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在阿里公开信中曝光。

杭州与阿里巴巴,二者的结合可谓金风玉露,共同开创了中国互联网史上的奇迹,为世界互联网历史贡献了一段佳话。

杭州宽松的政商环境、稳定的社会基础、一路走高的经济形势,让杭州成为马云的福地和宝地,杭州成就了阿里巴巴。

如今,阿里巴巴又开始反哺杭州。因为阿里的存在,杭州从一个跟武汉成都一样的二线城市一跃成为一个准一线城市,比肩北上广深,成为全中国互联网的创业、创新和电商之都。

女性化的杭州与男性化的阿里,正如一对相互成全的夫妻,互相依存却又彼此尊重,举案齐眉却不时打情骂俏,让我这个看客都好生羡慕。

相比于白娘子和许仙的传奇爱情,杭州与阿里的夫妻生活,才是我在中国互联网圈见过的最美爱情故事!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