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买二手车,线上平台和线下渠道应该选哪一个更靠谱?

2019/9/8 9:13:00

3.png

近年来,国内新车和二手车的销量呈现“冰火两重天”之势。据相关报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车销量惨淡,同比下降12.4%,且至今未有回暖迹象。相比之下,二手车销量要好很多。今年上半年国内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686.2万辆,同比增长3.93%。这意味着,二手车在国内已经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未来可能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而且当下随着80后、90后的消费理念愈发理性,二手车有望更受欢迎。不过在购买二手车时,消费者往往会遇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在二手车线上平台购买,还是在线下门店购买。

虽然,近几年随着不少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出现,大家买卖二手车变得越来越方便,但不少人还是认为线上交易并不靠谱。

而在线下实体门店购买的好处很明显,这些门店往往聚集在一起且车源较多,消费者能够尽量多地挑选合适自己的车型。但其弊端,就是里面的“水”很深,大部分消费者都容易“被坑”。很多线下实体门店就像此前的电脑大卖场,销售人员一个比一个能忽悠,一个比一个套路多。消费者稍不注意,不仅钱包会被“掏空”,还有可能买到一辆问题多多的“病车”。

而对于年轻的消费者来说,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二手车线上平台,显然更契合他们的消费习惯。在智能手机上轻轻一点,消费者就能通过线上平台浏览海量车型。虽然暂时看不到具体车况,但能对不同年限、里程的车辆有着直接的价格了解。这样一来,消费者就能减少被宰的可能。甚至线上平台还能通过大数据、AI技术等,为消费者推荐更适合的二手车。同时,很多线上平台推出数百项深度检测的服务,尽可能地保证车况的真实性。 

此外从产业形式上来看,线上渠道的出现为二手车的买方和卖方提供了一个更便捷有效的交易平台,不论是个人车源还是其他形式的车源都可以通过电商渠道进入流通,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被缩短的运营链条,从理论上讲预示着消费者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二手车。”

 如果线上平台真能做到他们所承诺的,那无疑是最好的购车渠道。但现实是很多线上平台都被曝光存在各种问题,如货不对板、金融套路等,照样会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整体来看,如今国内二手车电商渗透率和市场集中度依旧很低,国内二手车市场的监管制度还不健全,但市场发展的空间巨大。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渠道购买二手车都有可能会遇到问题,只是概率高低不同。而不管对于二手车线下市场还是线上平台而言,服务不能仅局限于口头上的程序检测,更应注意人员管理和品控保障,以此建设良好的信任体系,为向下游发展奠定基础。”

为此,消费者购买二手车选择适合自己的渠道即可,最重要的是要有“火眼金睛”,或者让专业人士陪同。希望在未来,所有二手车平台和参与者,都能少一分套路,多一份真诚,毕竟做生意还是得以诚为本,方能立足行业着眼未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01589
    全部文章:3519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