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领投网易云音乐,互联网音乐大战该向何处去?

2019/9/7 22:40:00

网易公司9月6日宣布,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融资。据悉,此次融资为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这是网易云音乐继百度之后,再一次拿到巨头的投资。

这次融资仅公布了金额,对于阿里持股比例,网易云音乐表示不便透露。未来阿里如何与网易云音乐合作,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方面均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期待未来,我们能为乐迷解锁更多好音乐,为原创音乐人提供更多空间,一起在音乐赛道创造出更多的惊喜”。根据启信宝,我们已经可以看到阿里对于网易云的B轮投资已经显示了。

据网易Q2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披露,目前网易云音乐总用户数已突破8亿,同比增长50%。同时,网易云音乐付费有效会员数同比上涨135%。那么,此次阿里领投网易云音乐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

一是从版权到社交的深化升级。在音乐领域其实我们都反复强调版权的重要性,在前互联网时代基本上没有企业考虑版权问题,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越来越重视版权对自身的价值,所以我们看到了在中国音乐产业的第一梯队中,腾讯音乐以绝对优势拿到了版权的市场地位,而网易云却剑走偏锋,并没有在版权方面重点发力,而是在用户体验领域进行突破,所有人提到网易云音乐的时候最大的感觉这是最懂用户的APP,通过个性化的歌单设计和强属性的音乐社交功能,让网易云音乐拥有着远超其他市场竞争者的领先用户粘性。

而在这方面,阿里其实也在加紧音乐市场的全面布局,比如说,2019年阿里推出了国内首款弹唱APP——唱鸭,在并没有经过太多的宣传情况下,唱鸭就在短时间内聚集了一大批00后用户群,其“找人一起唱”以及“唱鸭排行榜”都成为了非常热门的功能,可见,阿里与网易云都渴望在音乐社交市场有所作为,这估计才是两者之间能够达成默契的基础。

二是实现虾米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平台互补。作为中国互联网的一极,阿里其实也早就在音乐领域有所布局,2013年收购了虾米音乐,从而正式进军互联网音乐市场,当然相比于其他几家互联网音乐巨头来说,虾米音乐的整体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虾米因为作为阿里触达音乐市场的一个触角也是非常称职的,此次阿里领投网易云,一方面可能是看好网易云本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推动网易云与虾米之间的优势互补,毕竟两个平台特别是同类平台的相互补位能够更好地推动平台的发展,实现1+1>2的效果,所以可见阿里的布局并不简单。

三是构建于阿里的生态联动。其实,阿里此次通过领投网易云音乐,将有可能促成生态系统内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凭借阿里大文娱本身的强劲市场带动作用,与网易云音乐有机结合从而放大IP的价值。

例如,之前《长安十二时辰》大热,虾米音乐就首家上线了影视剧原声带,还打造了首支剧集IP音乐原声沉浸式剧情H5,将音乐原声与剧情走势融合,为剧迷奉上互动+沉浸试听的新鲜体验。类似的IP推广中,我们不妨做一个设想,如果能够实现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的联动推广的话,有可能会用更短的时间实现更好的联动效果。

未来,网易云音乐将与阿里生态发生怎样的互动,值得期待。对国内互联网音乐赛道而言,也或将迎来新的变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01454
    全部文章:347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