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鹏友”难当只求退车退款 小鹏汽车成都车展上遭车主维权

2019/9/7 12:19:00

作者:微温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小鹏汽车进入“多事之秋”。

9月5日的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小鹏汽车遭两名G3车主现场维权,其中的一位车主表示,从6月20日提车后,使用频率并不高,但是进入修理厂的频率却高得出奇,该车出现最多的地方就是地下停车场和修理厂。

事实上,这只是小鹏汽车的众多糟心事之一,小鹏汽车是时候思考后面的路要怎么走了。

质量和价格问题引发多起“退车”事件

“就是要退车”,维权的车主在展会现场不断重复这段话,似乎只有满足这个前提后,其他事才能商量下去。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该名车主称,购买的小鹏G3异响问题严重,从方向盘到底盘、从减震驱动轴到ABS刹车泵,没有一处是让该车主感到正常的,即便换了部分零部件,但效果甚微。

小鹏汽车的质量问题争议很大,小鹏汽车旗下的有鹏出行网约车就被曝光“断轴”,但是最后官方回复这是交通事故,与造车质量无关。

当然,这些都还是些小风波,小鹏汽车最大的失误还是7月份的那场价格维权事件。

7月10日,在首款车型上市半年后,小鹏汽车随即推出了2020款小鹏G3,与老款相比,续航里程相对提升不少,价格却基本不变,按道理说,这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是老客户认为这是“不尊重”。

对此,一些老款小鹏G3车主开始聚堆,以“老用户不如狗”为口号,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域维权,要求小鹏汽车退车、换车。

迫于舆论,小鹏汽车做出妥协,并前后两次公布补偿方案,最终算是解决了此事。

其实关于此次维权,从根本上可以看出小鹏汽车当下并没摸清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最主要失误是,没有在流程、组织、售后服务甚至考核目标里,把‘以客户为中心’这条主线贯穿好。”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向媒体公开表示,出现维权主要是消费者觉得影响保值率和迭代速度。2020款的交付提前两个月告知,但之前还是没做好,有些用户不能接受。

“过冬钱”不够,盈利路漫长

造车新势力普遍面对着“钱荒”这个问题,小鹏汽车也不例外。

2019年3月27日,有消息称,小鹏汽车正在考虑在美国上市,并融资5亿美元,次日,小鹏汽车官方便否认了这条消息,称系媒体误读,目前没有关于IPO的消息。

小鹏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头企业,是第一批能量产汽车中的一员,并且至今已获不小机构的投资,像阿里巴巴、高瓴资本、GGV纪源资本都曾为其站位,目前融资金额已经高达140亿元。

何小鹏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当下资金不足,因为2019年的市场不好,需要很多钱过冬。

2019年6月,据小鹏汽车总裁顾宏透露,小鹏汽车正在寻求新一轮的融资,融资规模可能在6亿美元左右。这笔资金很可能就是何小鹏所言的过冬资金。

小鹏汽车什么时候才能盈利?依然是谜。

关于何时能找到成本和售价的平衡点问题,何小鹏曾提出了产销10万-20万辆的数字,但是这个数字,对小鹏汽车还很遥远。2019年6月18日,小鹏汽车的第10000台G3汽车才刚刚下线,前后大概花费一年的时间,即便后续工程进度加快,也至少需要两年左右。

中国的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期,市场疲软之时,车企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先生存而后谋发展,小鹏汽车的盈利之路依然漫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