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职场女性单身率逐渐增加,女生太优秀真的反而容易单身吗?

2019/9/7 11:46:00

1.jpg

近日关于【女生太优秀反而容易单身吗?】的话题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职场单身率高达53.56%,职场女性相亲率超男性。我想可能很多人存在误解或者偏见——“单身”就一定是一种不好的状态吗?“优秀”也会成为一种负累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可能比较有发言权。我的堂姐1981年出生,如今已经38岁,但至今仍然单身。按照现在网上流行的喊法,可能她在90后、00后眼中已经是“老阿姨”了。但单身并不“可怕”,在我堂姐看来,自己过得无比惬意。

因为她有一份自己干得非常开心而又高薪的工作,每年收入在几十万左右。她自己买房买车、每天健身、看话剧、经常去旅游等,让生活过得非常充实。在她看来,如今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对充满鸡毛蒜皮琐事的婚姻并不向往。

当然,我堂姐这样的个例并不具备代表性,因为很多职场女性可能收入并没有那么高。但共通之处在于,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主动选择单身,她们是在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毕竟法律并未规定公民必须结婚,那就说明每个人都有选择是否结婚的权利。

职场女性单身的原因,有很多。部分职场女性是为了事业,而不得不选择单身。还有一些职场女性并不想维持单身状态,但却又不想迁就。自己本身工资低、无房无车,却又想找有房有车、工资高、长得帅的另一半。高标准的要求,让很多男性望而却步。此外,很多职场女性被“困”在工作之中。她们的交友方式较为单一,接触异性的渠道较窄,导致选择面不宽。久而久之,也让自己单了下来。

我们应该看到好的一面,很多职场女性选择不结婚,说明了大环境的包容性越来越强。单身不是完全的被动选择,更多的是主动、有意识地自我选择。从此前怕被别人知道单身,到现在高调展示单身的“骄傲”,都说明我们的观念在持续进步。

3.jpg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职场女性长期单身也会面临未来的风险,比如无人养老、重病等。为了避免潜在的风险,职场女性应该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认知和规划。比如是要一直单身,还是在某个时间段内单身;是要拼了命实现财富自由,还是要执着地拒绝爱情、婚姻的温暖。

职场女性只有对自我和未来有了最清晰的规划,才能确定自己是否合适单身。或许,随着年龄增长和观念的转变,大部分单身的职场女性还是会投入婚姻与家庭生活的怀抱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01589
    全部文章:3520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